轻轻的走过康桥,作别西天的云彩

无涯

—我读《志摩的诗》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当徐志摩故地重游,他把对康桥的眷恋,凝结成《再别康桥》,轻轻的来,轻轻的走,记忆中的美好,在招手之间,幻成了“西天的云彩。”他一直未能忘怀康桥,他说,是康桥教会他睁开了双眼,拨动他的求知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志摩的诗》收入了徐志摩最有代表性的两部自编诗集《志摩的诗》和《猛虎集》。《志摩的诗》是他的第一集诗,收入《雪花的快乐》《沙扬娜拉一首》《落叶小唱》等41首诗;《猛虎集》是他的第三集诗,收入《我等候你》《春的投生》《再别康桥》等41首诗,诗篇大多体现出一种飘忽空灵的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他在“她是睡着了--星光下一朵斜欹的白莲,她入梦境了,香炉里袅起一缕碧螺烟。她是眠熟了--涧泉幽抑了喧响的琴弦, 她在梦乡了--粉蝶儿,翠蝶儿,翻飞的欢恋。” 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美人沉睡"图,以拟人的手法,将莲花拟成少女,“睡着、入梦境、眠熟、梦乡”层层递进,慢慢展开“星光下的白莲,香炉里袅起烟雾,涧泉的琴弦,翻飞的蝴蝶”……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他在“紧紧的跟,紧紧的跟,破烂的孩子追赶着铄亮的车轮——‘先生,可怜我一大吧,善心的先生!可怜我的妈,她又饿又冻又病,躺在道儿边直呻——您修好,赏给我们一顿窝窝头,您哪,先生!’‘没有带子儿。’坐车的先生说,车里戴大皮帽的先生——飞奔,急转的双轮,紧追,小孩的呼声。一路旋风似的土尘,土尘里飞转着银晃晃的车轮——”,他失望、忧愤、痛心疾首,残酷的现实,让他描绘出社会底层的广大人民,悲惨的生活景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他在碘石东山下独居时,一天天气寒冷、下雪,友人来看他,在他住处附近,见一个妇人坐在阶沿石上悲伤的哭,他们问她为什么?她说她的儿于在东山脚下躺着,今天下雪天冷,她想着了他,所以买了几张油纸来替他盖上,她叫他,他不答应,所以她哭了。受到启发,就有了“一片,一片,半空里掉下雪片;有一个妇人,有一个妇人,独坐在阶沿。虎虎的,虎虎的,风响在树林间;有一个妇人,有一个妇人,独自在哽咽。那边松林里,山脚下,有一只小木箧,装着我的宝贝,我的心,三岁儿的嫩骨!昨夜我梦见我的儿叫一声"娘呀---天冷了,天冷了,天冷了,儿的亲娘呀!今天果然下大雪;屋檐前望得见冰条,我在冷冰冰的被窝里摸---摸我的宝宝。方才我买来几张油纸,盖在儿的床上;我唤不醒我熟睡的儿---我因此心伤。”无名的想到了祥林嫂哭她的儿子,那种无助的悲伤,欲哭无泪。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他写道“我等候你。我望着户外的昏黄,如同望着将来,我的心震盲了我的听。你怎还不来?希望,在每一秒钟上允许开花。”描绘一个痴情的男子等候情侣赴约时的内心活动,这是他写给陆小曼的情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徐志摩作别康桥,我跟随《志摩的诗》,不谈他的轶事,只赏他的诗,体会他说,“诗人也是一种痴鸟,他把他的柔软的心窝紧抵着蔷薇的花刺,口里不住的唱着星月的光辉与人类的希望,非到他的心血滴出来把白花染成大红他不住口,他的痛苦与快乐是浑成的一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