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到拉萨(2)—沿着18军的脚步前进

竹骨楠心

<p class="ql-block">  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从四川乐山出发,向着雅安、康定、甘孜方向,踏上进军西藏的征途。刘伯承把进军西藏比作“我军历史上的第二次长征”。</p><p class="ql-block"> 靠着一双铁脚板,官兵走过几千公里路程,翻过十几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跨过几十条大小冰河,穿越渺无人烟的原始森林和暗藏杀机的沼泽草原。</p><p class="ql-block"> 雪山、高寒、饥饿、负重、疲乏等关键词,构成了第十八军战士们的共同记忆。</p><p class="ql-block"> 本篇在汇报骑行沿途风景同时,适当的点缀了小部分18路军进藏历史。</p> <p class="ql-block">  7月9日,晴。早7点40从新都桥出发,一路美景看得眼睛都有点审美疲劳了,连续21公里上坡到达高尔寺隧道(隧道全长5400米,灯光一般,闷得慌),下坡+平路48公里到达雅江县城,中午雅江城1小时打卡,然后18公里连续陡坡到达今天的住宿点~雅江县相克宗村(海拔3593米)。</p> <p class="ql-block">路上继续捡砖头~石块!😊</p> <p class="ql-block">  考虑今天的骑行难度,为了积蓄能量,前一天的晚上和几个骑友特意吃了牦牛肉大锅,今天一早起来感觉体力充沛的很😄。十一点的时候到了八角楼乡,在一个藏族小阿哥家门口休息的时候,小伙子跟我聊的挺投入,专门在自家的厨房里给我调了一碗糌粑茶,放了一大块酥油,用的是干死松树劈的柴火熬制的,我喝了上面的茶汤,真的可以喝出来浓郁松香的柴火味,他告诉我,下面的青稞面要用舌头去舔了吃,也可以继续放酥油冲泡,泡一遍舔一遍,直到舔完😜,我还不习惯这样的方式,又不好意思浪费,就让小伙子把剩下的全部给我刮到喝水杯子里,一直喝到目的地,才把青稞面喝完了😀。藏族小伙子叫“登峰(汉语发音),给佛敬香的意思”,在成都三中上学,刚参加完高考,祝愿他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p><p class="ql-block"> 雅江是我国的松茸之乡,出产虫草等名贵中药材,是名副其实的康养盛地。县城是在两山夹一沟的地形中,雅砻江从县城里横穿而过,地域文化汉藏交集,其中最有特色的地方是川藏街。难得到了雅江总得吃一回松茸呀🤪,打听了一下,最合适一个人吃的是松茸面,在当地热心人的指点下,在川藏街找到了一家据说是做松茸面最有风味的苍蝇馆子,老板娘听说我是莫名而来,感觉特别荣幸,给我做了最大份的松茸面,用的是早上刚采摘的极品松茸(茸头刚出土的,今天当地收购价240元每斤,新鲜的松茸只有7、8月份才有,其他时间吃的都是松茸干泡发的,我来的正是时候😏),给我碗里放的松茸是两份的量,感动的我有点不知所措,两个藏族小姐妹也是跟我讲个没完,听她俩自我介绍,姐姐叫卓玛(意思美丽的姑娘),妹妹叫格容(意思幸福吉祥的日子),看得出来,她们是一对快乐的姐妹花🌻,一碗面吃出了《舌尖上的中国》里的感觉🤗(最高端的食材,在烹饪时一定保持了食材本来的味道,松茸面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有奖竞猜:这一碗松茸面的价格(悄悄地说一句:凭我的三寸不烂之舌,吃到了雅江最实惠~最美味~最优惠的松茸面😁)?和藏族小姐妹的合影,哪个是卓玛,哪个是格容?😇</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落脚地~贡嘎客栈,是个藏民开的,他家楼下是客栈,楼上是自己生活的地方,很有幸在藏族阿妈的允许下,我看了他们生活起居的地方,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布局合理,是个非常理想的生活起居场所。</p> <p class="ql-block">  为了明天120公里的任务,今晚高山走地鸡炖汤,菜饭满上!吃太饱,山顶上溜达一圈消消食😜</p> <p class="ql-block">  7月10日,晴。早上八点出发,一出门车就出了问题,变速换不成最小档,返回客栈折腾了半天,没啥效果,只能对付着出行,因为今天从相克宗到红龙乡以上坡为主,心里比较忐忑。从318线上闻名遐迩的布珠民居三姐妹客栈门前停了一下,鬼鬼祟祟的伸头进去偷看了好一会儿,没看到人,继续遗憾前行🤪 。11点半到达卡子拉山最高处尼玛贡神山打卡点(海拔4668米),中午路边吃的干粮,下午四点到达宿营地红龙乡牧家骑友驿站。全程80公里,有60公里都是在海拔4000以上行进,天好蓝,云好近,累并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  从相克宗到理塘,一路都是属于千里画廊段,蓝天~白云~草原~牧民~游人,是理想的旅游打卡圣地,发几张美女打卡图😍。</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草场,我家的牦牛😎</p> <p class="ql-block">  落脚地偶遇理塘丁真叔叔家的小儿子,镇上人都叫他小丁真,大家看看,像不像😬。</p> <p class="ql-block">  7月11日,阴转晴,四级风。早晨的红龙乡冷的厉害,有点长治刚入冬的感觉,就不想从热被窝里出来,咬紧牙关勉强起床。厨房里松木火烧的暖烘烘的,火台上座的酥油茶咕噜噜的冒着香气,满满的喝了两碗,立马暖和通透。到理塘一路上坡,4100米海拔的四级风,吹的骨头缝里都是凉的,全部武装还是感觉冷。骑起来里面还是出汗,一停下来就是“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中午在理塘转了转,很悠闲的小县城,下午太阳☀️ 出来了,风也变成了微风,60公里的草原天路(全程平均海拔4100米),一路听着便携式户外音响,绝对是幸福的旅程,快到禾尼乡的时候,在草原上和狡猾土拨鼠捉了一个小时迷藏(应该是一只土拨鼠准妈妈,看上去肚子特别圆,走路也不是太迅速,它看见我就转进洞里了,我看它还没找到食物,就把夹心巧克力饼干掰开,给它扔进洞里,洞外面也放了点,想引诱它出来,最终它也没出来☺️),三点半到达今天的落脚地禾娅温泉酒店。😍</p> <p class="ql-block">  早晨六点起床就听见贡嘎客栈边上的民居里传出来诵经的声音,听贡嘎大哥介绍,每个藏民家里都有自己的佛堂,平时就在家里诵经,重要的日子去寺庙,所以公众的寺庙和自家的佛堂都是按照最高标准建设的。</p> <p class="ql-block">  理塘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县城,全年最高温度不超过25度,是避暑胜地,也是浪漫之城(和丽江的浪漫不一样),这儿的浪漫是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悠闲,放牦牛的阿哥喜欢用一声尖锐的嚯哨来指挥牛群,藏族老阿妈穿着宽大的藏袍,赶着牛群走在山顶上,就像从云中走来,又感觉云朵是从阿妈的藏袍里飘出来的。土拨鼠也不时从草丛中探出头,每一个偶遇的当地人,都会挂满笑容的问候你“扎西德勒”。牧民人家的一天是在草场里度过的,放牧虽然幸苦,但一点也掩盖不了他们对生活中美的追求,你看他们休闲的帐篷就知道了。理塘(稻城亚丁)是属于秋天的,7、8月份是雨季,理塘的美才刚露头,等进入秋季,展现在游人面前的就是最成熟的美,理塘菊是金色的,薰衣草是紫色的,不知名的白色~红色也都掺杂其中,在绿草地的衬托下,就是一幅牧民编织的最美唐卡!土拨鼠爸爸妈妈也会带着它们的孩子和游人在草地上逗趣。</p> <p class="ql-block">这个这一片最美丽的草场里有一定最漂亮的白帐篷,写到这儿又进入有奖竞猜环节啦😀,请回答这个帐篷的用途?</p> <p class="ql-block">  吃完晚饭已经是快八点了,太阳太刚有了落山的样子,为了消食的需要,我开始学着牧民去草地上捡牛粪,看见一块又大又厚实的,感觉就像发现宝贝了,没敢下手捡,打算用脚给附近的阿妈家踢回去,没想到的是一脚就把牛粪给踢炸了,原来表面晒干了,里面还是一团稀,庆幸没下手,不然就嗅大啦🤩。抬头看落日,正紧紧的贴在草场的边缘处,感觉就像是在草尖上滚动,慢慢的,从白色滚成了红色,最后滚进了灰暗中,天色陡然就笼罩在一片墨绿中,草原的夜居然不是黑暗,而是墨绿!</p> <p class="ql-block">  7月12日,阴转晴,四级风。早晨一出门就冻得身上发紧,今天的行程是提前预计好的,应该是比较轻松的一天,但高海拔骑行,气候比路况更重要,顶风骑吸氧很难,风刮得空气里的含氧量更稀薄,张开大口感觉是没呼吸上的样子,我都是把每一口吸到憋住了才算,快到海子山(海拔4668米)垭口前的的四五公里,真的骑出了牦牛的低吼声。34公里上坡用了三个半小时。草原上的土拨鼠一直在看着我,估计是昨天晚上给它喂了饼干的缘故,今天来给我送一程了,秃鹫第一次飞进了视野。后半程50多公里的下坡+28公里的起伏路,真的考验了我的体力和毅力,下午三点到达巴塘县,先做了核酸,然后又去车店检修了一下自行车,为明天进藏做准备,晚饭前打卡巴塘县城,2300米海拔的地方舒适度正好!😍</p> <p class="ql-block">  中午路过姐妹湖,海子山上的雪融化后流注入姐姐湖,然后又从姐姐湖里溢出流进妹妹湖,上下两层湖面碧绿如洗,镜面一样的湖面映衬出天空的阴翳,如果是晴天,湖水里就只有蓝天白云的倒影,偶尔一只秃鹫从上空飞过,投射的影子就像在倒映的白云上划了一道。</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一点的时候,在一个藏民饭馆里吃了个回锅肉盖饭,老板家女儿卓玛一直做在边上跟我搭话,她告诉我,她阿爸给她找的对象她不喜欢,她想嫁到大城市里去,她还拜托我这个大叔给她留意住,有合适的人介绍给她,她还告诉我,她家有160多头牦牛,她只有一个弟弟,她的嫁妆是50头牦牛,我要是给她介绍成了,她阿爸会送给我两头牦牛作答谢。中午的盖饭也不肯要钱,搞得我真是心里发怵(明明知道完不成任务,还白吃人家饭🧐)。</p> <p class="ql-block">  晚上落脚的地方正好是有一家藏民明天娶媳妇,今天是所有的近亲和明天帮忙的人一起聚餐,凭借我的三寸不烂之舌,又成功的加入了聚餐亲友的队伍,又白吃了一段,还真切的感受到了主人一家的热情。晚饭后,受主人邀请,又对明天表演的节目进行了彩排,我忍不住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把上下场的方式给她们调整了一下,让审节目的亲友们耳目一新,主人提出让我明天不要走了,好好的跟他们家一起热闹一天,考虑后面的行程,我还是婉拒了!</p> <p class="ql-block">  在进军西藏的动员大会上,军长张国华背着一个不到3岁的小女孩。他跟大家说:“进军西藏我要去,我爱人要去,我女儿也要去。”这个小女孩是张国华的第一个孩子,她出生时正被敌人包围,她出生在了老乡家的牲口棚里,因为过程困难,得名难难。难难在动员大会上,给战士们敬了一个礼,全场沸腾。在进军西藏过程中,难难得了重病,高烧不退,最终不治身亡,这也成为张国华一辈子的遗憾。谭冠三政委说:“难难是我们第18军进藏的第一个烈士”。</p><p class="ql-block"> 骑行的路上,看着一丛丛的理塘菊,一开始还想采摘一把,找个无人的山头祭奠一下难难,可又一想,还是不要摘下来,让理塘菊在盛开中多陪伴孤独守望在318线上的难难,三年的岁月很短,短到难难还没有好好的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三年的岁月又很长,长到后人世世代代都在景仰这个进军西藏最小的烈士!让我们永远铭记!</p> <p class="ql-block">  7月13日,雨转阴。早晨五点多,在睡梦里就听到外面的雨声,赶紧起来到外面看了看,雨下的不小。又躺了一会儿,感觉不是个事,六点钟准时起来收拾行李,然后去早餐店吃了一个二十五块钱的早饭,我吃的是两人份的早餐😁 ,骑行人吃撑了才是硬道理。七点二十准时出发,沿着金沙江的东岸行进了32公里,难得一见的雾锁金沙江在我眼前不断呈现。快九点的时候跨过了新修的金沙江大桥(原桥在地震中损毁),进入西藏界,西藏这边就没下雨,真的是隔江两重天!西藏的山显得相对硬朗~冷峻,山谷里的水也混浊起来,用了6个小时连续上坡60公里(含陡坡12公里),到最后也是感觉有点脱力了,今天到达的最高海拔是4145米的宗拉山,在山顶上看到了西藏的红嘴神鸟~乌鸦!下午三点半到达昌都市芒康县,县里不大,用了二十分钟就转了一圈,藏地民俗比川西明显的浓郁起来。</p> <p class="ql-block">  18路军跨过金沙江,进入芒康,打了解放西藏最重要的一仗~昌都战役,一战定乾坤,此后除了小范围的剿灭战,和平解放西藏成了主要方针,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西藏全境很快得以解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