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红辣椒

烟雨江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能跟气候、水土有关,东北的辣椒有别于南方的辣椒。虽然外形上很相似,但比起四川、湖南、湖北、江西辣椒那种浓烈的辣,要温和一些。</p><p class="ql-block"> 爸爸喜欢吃辣椒。每年春天,我家的菜园都会种上几垄辣椒。</p><p class="ql-block"> 春夏之交,辣椒长大了,一排排、一串串挂在“辣辣秧”上,很好看。</p><p class="ql-block"> 爸爸喜欢吃辣椒蘸大酱,妈妈经常会做尖椒炒干豆腐,尖椒炒土豆片……</p><p class="ql-block"> 到了秋天,辣椒慢慢变红了。妈妈把辣椒摘下来,将“麻″捻成很细的麻绳,用做鞋的“大针”把一个个红辣椒穿成一个个辣椒串,挂到房檐下、门窗间的墙上和“苞米仓子”上。远远望去,红彤彤的。</p><p class="ql-block"> 剩下的红辣椒多用来做“辣椒酱”,腌“辣白菜”。有时,妈妈会把红辣椒剁成碎沫,搅到鸡蛋里,蒸一碗“辣椒鸡蛋酱",很香,特别下饭。</p><p class="ql-block"> 东北的冬天很冷,爸爸工作忙,经常很晚才回家。</p><p class="ql-block"> 每当爸爸“咯吱咯吱”踩着院外的雪回到家的时候,妈妈就会从辣椒串上撸下十来个辣椒,一切两半,放到油锅里炸成“辣椒瓢子”。再和其它菜一起端到桌上。再烫上一壶白酒。</p><p class="ql-block"> 爸爸坐到桌边,嚼一口“辣椒瓢子”,喝一大口酒……驱散身上的寒气。</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爸爸夹起一个“辣椒瓢子”递到我嘴边:“来,尝一口”。</p><p class="ql-block"> 那香味儿直冲鼻子,我又担心太辣,轻轻咬了一小口。“辣椒瓢子”即酥又脆,微微有些辣。</p><p class="ql-block"> 那以后,我也喜欢吃炸辣椒了。每当爸爸喝酒、吃“辣椒瓢子”的时候,我就会盛上一些饭,陪爸爸一起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