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芙蓉

钟亚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诗词作者: 丁德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摄影: 钟亚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六月末的一天,阴沉沉大半天,下午逐渐放晴。气温不十分高,我去了圆明园,去看心仪已久的出水芙蓉。湖中大片荷叶迎风招展,但盛开的荷花并不多,绿肥红瘦吧。</span></p> <p class="ql-block">快步走到三界,看到去往多稼如云(荷花种植基地)的末班车还在,急忙赶过去。老远师傅问:买票了吗?我说:什么时候改成卖票了?师傅说早就改了,你快到自助机买票,五点就不卖了。我赶紧点开自助机,正输入购票数量时,忽然弹出:欢迎明日光临的界面…我沮丧地朝车那奔去,央求说:我把钱付给您,您拉上我吧。师傅说:那可不行。我说:那怎么办呀?师傅说:怎么办?上车呗!我真怕听错了,忙问:什么?没票您也拉我?师傅说:嘿,你又不是成心不买票。不过你去了可没车回来。我高兴极了,边上车,边说:那没问题,我自己走着。车开着,风吹着,惬意的心情难以言表。一路上师付告诉我荷花开的情况,还告诉我从多稼如云到每个门的距离以及路怎么走。我真是遇到好人了,一位热心肠的好心师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途中,师傅停车招呼两位匆匆赶路的年轻人上车,并说你们买的票是往返的,是我拉你们来的,我记着呢,再拉你们回去。两个年轻人大喜过望,不住地道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令人想往的多稼如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荷韵——丁德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静静的坐在池塘旁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欣赏着荷花的美丽容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让我寂寞的心浮想连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太多俗事让我焦虑心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知道能不能拥抱清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把美丽的荷花拥入心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蜻蜓自由自在的飞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炫彩的霞光中留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惬意伴随在宁静的池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露珠滴落在清澈的湖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荡漾起粼波把故事推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温馨的场景胜过天上人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丽的姑娘抚弄着琴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妙的琴声直冲上云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伴随着荷韵洒满了人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西江月 夏日赏莲——丁德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翠柳悠然堤上,池莲妩媚湖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谁人巧手付神功,霞彩瑶光与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寻觅琼台幽境,回归山野飞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竹林深处逸香风,荡漾琴声绮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借句荷韵蝉鸣七月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轱辘体)——丁德民(上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七绝 赏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荷韵蝉鸣七月天,轻悠淡泊水腾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蟾宫仙子云裳舞,荡漾清波映玉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二)七绝 纳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琴音雅趣伴丝弦,荷韵蝉鸣七月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树底纳凉常醉卧,氤氲紫气梦高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七绝 妙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玉女瑶池歌唱起,轻灵舞袖赏花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谁寻妙境来消暑,荷韵蝉鸣七月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拍到黄昏落日,还舍不得离开。那些娇艳欲滴各具风韵的出水芙蓉,那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典雅…不时浮现在眼前;还有热心善良,真诚可敬,品格高洁的游览车师傅,都留在记忆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借用上海丁德民先生诗词,特此致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