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人,在南非的退休生活

银湖(谢绝送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出生于1953年,今年步入古稀之年。</p><p class="ql-block">2003年我退休,即漂洋过海随同女儿到“好望角”之端的南非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逝者如流水,光阴争朝夕。至今我在南非已近二十年了。并申请到了“南非PR”(永久居留权之简称)。自此,北半球与南半球在往返于我只在一瞬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帮衬着女儿治家,打理各种家务,并负起带领外孙,外孙女保育员的神圣职责。</p><p class="ql-block">“忙前忙后家里事,日复一日心愉悦。”看膝下孙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女儿女婿生意不断扩大,心情甭提有多欢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中必然会喜忧交织,烦恼与快慰并生,而这恰是人生之旅,上苍开启的幸福时光。</p><p class="ql-block">闲空中,我也有自已的兴趣所在,爱好追求。用上了智能手机搜索天下,学会了微信视频聊天;网上购物一饱需求,网上美团外买尝一尝新鲜水果、食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为开心的是我会步入抖音行列,与年青人争逐,跳各种喜爱的舞蹈,健体养心追寻时尚。</p><p class="ql-block">目标快乐与健康,跳出健全心态,丰富生活,永葆青春,绽放出“夕阳无限好,彩霞万里长”的光华。(文/方春花)</p> <p class="ql-block">女儿家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城。该城市是南非共和国经济、文化、旅游中心,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p> <p class="ql-block">这是地处南半球,非洲最南端有“彩虹之国”美誉的南非之朝日初出。</p><p class="ql-block">“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世界的太阳只一个,我们共同拥有这光芒四射的金轮。一日之计在于晨。无论在哪里,日出就是一种希望,就表示着开始。日出有温煦的阳光宣示着光明;日出照亮了大海、天空、陆地指引人们的前程。日出风光无限,日出心胸澎湃。日出让我们充满活力,日出为我们划出美妙前景。(文/翔征)</p> <p class="ql-block">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日有夕阳,人有晚年。有始有终,无为无欲。老年是年青的延续,晚景是青春的辉映。生生不息太平居,年年岁岁健康体。人生精致,人老珠辉。爱美在心,心怀仁慈。(文/翔征)</p> <p class="ql-block">舞蹈跳得身体健,抖音抖得心震颤。唱起家乡歌,百步舞蹁跹;南非外来曲,伴我看月出。静静的夜空天气晴朗,跳跃着舞蹈我们身心舒畅。身在南非,心想祖国,我们跳啊唱啊,祝愿着祖国日益强大。(文/翔征)</p> <p class="ql-block">身处非洲最南端,何日不思吾故乡?想江南风酥雨腻之春色,思故乡朝霞若锦夕阳红;想皓月当空祖国之伟大,归心似箭心头尽乱云;</p><p class="ql-block">逢人只辩乡音纯,几时重渡回故园?故乡日日在心中,夜夜梦归白发鬓……儿时诵读床前明月光,今日才知思乡苦。(文/翔征)</p> <p class="ql-block">摄下你我他她的身影,摄下天上人间的美景,摄下千钧一刻的瞬间,摄下世界壮丽山河的永恒。</p><p class="ql-block">我的摄影是独乐乐的沉静,我的摄影是众乐乐的喜盈。我们的摄影是摄影世界天地人。(文/翔征)</p> <p class="ql-block">好望角日出</p> <p class="ql-block">多肉</p> <p class="ql-block">芦荟</p> <p class="ql-block">家乡菜不是山珍海味名贵佳肴。家乡菜是家的滋味、故乡的风情。纵只是一碟青菜、萝卜却饱含你自小喜欢的口味。一碗香喷喷的红烧肉,一盘撩人胃口的醋溜鱼,一个火烫滚沸的鱼头汤让你尝尽了数十年走过路的人生滋味……(文/翔征)</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女儿家做了八年保洁员的非洲朋友。我们互相交流、理解、尊重,建立了深厚友谊。现在她学会了制作中国菜。</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将平日因摄影之爱好记录下来的一些生活片断做成“美篇”,与大家分享,也借“美篇”祝愿大家心有阳光,眼有风景;保持纯真,快意生活;追寻梦想,浪漫到老。(文/方春花)</p> <p class="ql-block">本辑为《摄影天地》俱乐部摄影荟萃第47辑</p><p class="ql-block">文字/方春花 文字/翔征</p><p class="ql-block">摄影/方春花</p><p class="ql-block">抖音制作/方春花</p><p class="ql-block">编辑 后期/银湖</p><p class="ql-block">审核/亓方</p><p class="ql-block">终审/翔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