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忘的一次旅行,1962年到2022年整整六十年了,这六十年来,弹指一挥间,沧桑巨变,。(副本)

芳草

<p class="ql-block">从上世纪1962年到2022年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在过去让人想都不敢想,国家一步步走向繁荣昌胜,科学技术大飞跃,大发展,华夏儿女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生活富有。人们的出行,游山玩水,是生活中的家常事,火车多次提速,让人们生活更加快捷,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壮举,让人们感到无比幸福,我们家族每个家庭都住上大楼房一切家电应有尽有,电话,手机我以经换了5,6个,我们家的第三代,第四代更好我们已成为了前浪,被晒在沙滩上了。我们兄弟姐妹全部退休,成为了夕阳。</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我们家曾多次出行旅行,和女儿家自驾车去过好多地方,一家人出去玩真是一种快乐的享爱,我们目睹了夜幕下的太行山,坐游轮行驶在黄河入海口的东营,那真美啊,让人陶醉!</p><p class="ql-block"> 但60年前1962年和妈抱小忠去卢龙的旅行我也没忘,记忆忧新,那可以说最坚难的一次旅行。</p><p class="ql-block"> 1962年我5周半,弟弟1周半,妈妈39周岁,这年大年刚过,初五这天早晨起来妈妈叫我看好弟弟,她就做饭,做的是黑黄米面,包着豆腐楂的油烂糕,吃完饭,叫我穿上花棉袄,梳洗干净后,爸爸叫来了一辆三轮厂,爸爸抱着我,妈抱着小忠踏上了去卢龙的旅行,上车后我站在座位上,往外看,爸爸拉着我的手一个尽地告诉我,拉好你妈的衣服角,如果倒车走散了,有人问你,去哪里,你就说去卢龙县,木井公社,康格庄小学校,找大姨刘玉珍,大姨夫王昆,教我的话我都记住了,一回然火车开了,爸爸急的满大汗,只好在站东又下了车。</p><p class="ql-block"> 由于个子小座在坐位上看不到窗外,我就站在那里,看着窗外的景色,看着,看着天黑了下来,外面飘起了雪花,开始很小,看见雪花落在地上一蹦一蹦的很好玩,雪下越大,天越来越黑,这时过来一位列车员不让我站,注意安全,然后把窗帘拉上了这时妈和小忠都好像迷迷呼呼地睡着了,火车过一站又一站,我都不困,至到第二天早上才到永定门下车。</p><p class="ql-block"> 早上8点多我们又上了京啥线,又开始了座车,雪就没停一直在不,而且越下越大鹅毛大雪漫天飞舞,过了没几站,突然车上广播,因雪下太大,停运,全体乘客全部去候车室休息,人们慢慢地走下火车,有的扶的老人,有的抱着小孩,,一步一步地踏着雪走向后候走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候车室不大,只有两三排椅子中间生了大火炉,人们围着炉子,整整坐了一天一夜,第二天上午,我们再次又上了火车,在车上我觉得火车开的太慢了,走呀走呀,快到石门了,妈可能太累了,我叫了几声,妈也没听着,就这样,坐过了站,这时弟弟哭的历害,我们又下车,在站台上休息了一会给小忠吃了最后一棵鸡蛋,在站台工作人员帮助下,又返回石门。</p><p class="ql-block"> 到了石门镇,妈抱着弟弟,我背着个包袱,跟着出站人一走一滑的向康格庄坚难地走着,刚下车,人还很,越走,越没不了,走呀走呀还不到康格庄,真远,最后妈妈也走不动了,找了个大门院门口的两个石墩子座下休息一会,带的吃的也没了,水也喝完了,这时从一个房子走出个老奶奶让我进家拿了几个红薯,给灌了一瓶水,我们一快吃了,喝了点水,又继续上路了,一路上好像连一个商店也有,我还问妈,为什么把姐姐放在大姨家,妈说,那是1959年底,姥姥病重我们都回姥姥家,大姨,大姨夫见姐姐长的可爱,又因为没孩子就领回去玩天,就这样她住在了那里。看着太阳正中午时,我们才到了康格庄。</p><p class="ql-block"> 到了大姨家,大姨,大姨夫热情的招待了我们,漂亮的大姨长的很慈祥,大姨夫很帅,一看就是个学者,家里很好,我们在那里没呆几天就回来了,因为姐姐要上学,呀我差点忘了,大姨,大姨夫,在火车停运那天,大姨夫还找得大馬车,车上放的被子接我们着,没接着放空了,在大姨家,我还见到了舅舅,妈和他们聊天,说着说着媽媽就流下眼泪了说离的不远回趟家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是六二年所发生的,那年,那月,那日子,实在太苦了,那是三年困难时期,现在我们虽以走向老年,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要珍惜今日,保重身体,希望能再次去一次那风景如画的卢龙县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