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

天下齐观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师 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高顺祥</b></p> <p class="ql-block">  在我所从亊的职业生涯中,有幸遇到了三位好师傅,他们对我帮助很大。这三位师傅是商业前辈,六十年代初就是安庆地直商业单位的科长。</p> <p class="ql-block">  先说说M师傅。</p><p class="ql-block"> M师傅是我走上工作岗位后遇到的第一位师傅——我的启蒙老师。</p><p class="ql-block"> M师傅年青帅气,身材匀称,皮肤白晰。待人处事严肃,工作一丝不苟。刚到单位时,我被分配在五交化组(科)。五金交电化工商品有好几仟品种,而且规格型号繁多,初次接触连商品名称也难叫全。为此,M师傅专门安排我们到百货大楼五交化柜台当了一个月的营业员。通过亲身实践,我们初步掌握了这些商品的品名规格及用途。</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们国家实行的是计划经济,那时候什么都讲究计划,买米要计划,买布要计划,就连买煤球也要计划。我们从亊的是商业调拨工作,购、销、调、存也必须要安排好计划。每年末,我们都要根据本年度实绩做出来年的购、销、调、存计划,每当我们把计划做好送他审阅时,他总要逐个品种细问今年进了多少货?销售了多少?还剩多少庫存?明年为何要安排购进这么多?什么理由等等。问的非常仔细,如果没有认真细致地提前做好功课批评是少不了的。&nbsp;</p><p class="ql-block"> M师傅婚姻不顺,年纪轻轻就离了婚,身边带有一个女儿。那时候,管理制度非常严格,上班是不允许迟到或早退的。M师傅既当爹又当妈,生活安排的紧紧有条,而且从不见他迟到或者早退。&nbsp;人说言传不如身教,M师傅给我们这些刚参加工作的年青人带了个好头。</p> <p class="ql-block">  大约在1973年初,我被调整到百货组(科),y师傅成了我第二任师傅。y师傅个子不高,胖墩墩的,长着一张讨人喜欢的娃娃脸。他特老实又忠厚,胆子非常小,这大概与他的家庭出身有着很大的关系。据说,他出生在地主家庭,父亲先后娶过两房太太,他是大房所生。上面有个共天地的哥哥,解放前曾在国军中任职,安庆解放时哥哥偷偷回到家乡并准备潜逃台湾,为了便于路上行动方便遂将自己使用的手枪丢给刚成年的弟弟,y师傅生性胆小,哥哥离去后即将手枪丢进村边大河里。本来,这是天知地知唯独别人不知的事情,然而,y师傅在以后的运动中又主动将这件事情向组织上作了坦白,不想“弄巧成拙”。沿江江南地区本来就雨水较多,而且梅雨季节容易发大水,组织上安排人员多次打捞始终无果,因而一直无法结案,这件事影响了他的大半生。虽然工作勤恳,人又老实听话,领导也特别相信他,但始终无法入党,直到改革开放后的80年代终于解决了组织问题。三年经济困难期间,他在安庆地区商业局任物资科长,手中掌握着吃穿用等大量商品,可以说是红了半边天的人,求他的人非常多,但他办事特别谨慎,没有领导的批件绝不私自越雷池半步,因而“老实人”成了领导和同亊们对他的最高评价。</p><p class="ql-block"> 我们单位是从事商业购销调存的二级批发企业,涉及到吃穿用的商品一应俱全,因而平时找的人特多,各个阶层的人都有,一般春节前领导都会特意安排一些紧俏应节商品譬如名烟名酒白糖等以应付各方面的不时之需,领导将这个任务交待给y师傅,可能是考虑到我当时尚未成家,时间比较充裕的原因,y师傅又将这个事情交给我来办,并交待我一定要按照领导刘老的批条办,并关照我如确因家庭需要自己可以私自处理一点。我原以为y师傅会自巳作一点主因为找他的人也不少;我也可以借机帮亲戚朋友解决点问题,可是直到过完年y师傅一样东西也未动,看着y师傅这样自觉我还敢自作主张吗?</p> <p class="ql-block">  再说说S师傅。</p><p class="ql-block"> S师傅个子小巧玲珑,鼻梁上始终架着一付近视眼镜,乍一看象个白面书生。他为人和谒,谈吐幽默,说话灰谐,非常睿智,见人脸上总带着几分微笑,非常有亲和力。S师傅家住安庆,单身一人在池州工作,我们这些刚招工来的小青年都喜欢与之交往。每到傍晚,宿舍区都会传来阵阵说笑声,大家象众星拱月一般将S师傅围在中间,听他释放着满腹经纶,他口才特别好,说话出口成章。“数量不少,品种单调,一连三个,不长小鸟”,这四句顺口溜就是他向我们介绍他有几个孩子。再比如三九天上厕所,青峰岭上的旱厕冬天极冷,他嘴里又蹦出一句顺口溜“冷风吹屁股,寒气吸肛门”,惹的众人哄堂大笑。</p><p class="ql-block"> S师傅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那时候,我们整个地区的布票全部由我单位去省里统一领回再分发到各县。这亊属于针纺科的职责范围,S师傅是该科科长。每到換发布票季节,S师傅都要亲力亲为,从安排车辆到请部队战士武装押运,甚至连路上什么地方吃饭都考虑周全,确保万天一失。单位存续期间,未发生一次差错。</p> <p class="ql-block">  如今,对我成长影响最大的三位师傅都已离我而去。每当想起他们,心中充满敬意和思念。几十年过去了,三位师傅的音容笑貌深深印刻在我的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背景音乐 师 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编辑制作 齐海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2022-7-12</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