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班“以万物为师”觉察日记(7)

周周

<p class="ql-block">导师班觉察日记071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层觉察【看见所看到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察家里的绿植,重点观察仙羽蔓绿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层觉察【觉察自己的内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天共读营和《心理营养》精读营都刚开始,有点忙,发现自己有几天没有用心观察植物了。今天吃好早餐,专门来到客厅,看植物,然后坐在沙发上,静静地感受自己的内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忙碌,但每天不忘记跟自己内心对话,感受每一份情绪,讲课时觉察当下新的灵感和想法。会去到不同小组里倾听不同的声音,看大家走心的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会对照自己,听很多人的故事,就像曾经的自己,一味地等着老公来爱自己,常常处于索取和受害者的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恩我们都能遇到生命中珍爱我们的人,情愿牺牲自己也要把最好的给到我们。更感恩我们自己,一直在学习,知道万物需要平衡才能持续,情感也是一样,当一段关系中,一个人一味地付出,另一个人一味的索取,这样的关系迟早会出现失衡。好在我们都在学习成长,知道了每个人内在都有需求,我们也可以去给予我们的爱和关心,给予对方心理营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层觉察【对同一个植物:仙羽蔓绿绒的发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见被忽视的世界</p><p class="ql-block">这棵植物长得太快、太好了,已经延伸到了过道处,原有的拐角已经承载不了它的存在,我已经把它旁边的另一盆植物拿走了,现在它除了长满了旁边这棵植物的位置,还向家中间蔓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老公说要修剪一下,我没让他修,我说我还要写这颗植物的观察日记,其实后面觉察我是不舍得它被修剪,我看到它如此绽放,而我们也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偶尔浇浇水,给它挪个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这不正跟孩子一样吗,只要给它适宜的环境和营养(阳光、水、空气),跟我们最近学习的心理营养一样,一个人的身体长大需要生理营养,心灵要很好地健康成长,需要适宜的心理营养。其他的不用刻意去处理,就可以自然地绽放天性。想想觉得很美妙,再看看孩子,是那么可爱和让人心生欢喜,幸福感满满。真的可以有这么满足的状态,写到这里,内心被触动,感叹生命的神奇和自己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四层觉察【看见看不见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潜意识觉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到植物,想到我们人类也是一样,只要适宜的环境和营养,就能很好的成长,释放天性,绽放生命力。平时是什么剥夺了这份自由与美好呢,我想是内心的匮乏和那份潜在的恐惧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宇宙的能量是守恒的,连接上万物的力量,我们可以有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p> <p class="ql-block">🍀【置它交换】分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刚和这棵仙羽蔓绿绒做了置换,感受到我是不喜欢被养在这样一个盆子里的,我情愿做室外的一棵植物,一棵大树,尽情施展,不受约束地向着天空和四周生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