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纪念爸爸108岁诞辰

傲雪

<p class="ql-block"><b>隆重纪念爸爸108岁诞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今天是二0二二年农历六月十五日,是我的爸爸诞辰108周年。因为疫情不能回家为爸爸庆祝,我只能在广州对您表示深深的怀念。您于2002年12月9日离开我们,近20年了。20年来我似乎还跟随在您的身边,时常在梦里见到您,您对我的关怀,您的笑容永留在我的心中。我衷心的祝福您在天堂安好!也请您保佑您的子孙后代身体健康。一切顺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下面我将我家的历史和爸爸的像片整理在一起,给您的亲人及朋友回忆、怀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i></b></p><p class="ql-block"><b> 我是汉代战略家张良的67代世孙,唐代宰相张九龄的42代世孙。 </b></p><p class="ql-block"><b> 我的始祖源是河北省清河县,其后代先后迁徙到广东省韶关、江西省泰和县、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筱溪村、湖南省湘乡市翻江镇横溪村枫木洞(我生于此地)等地。清朝康熙年间,礼房大德茂鼎,茂棋兄弟从新邵坪上神游至湘乡横溪枫木洞一带,突然领路的骡背上飞来一只萃鸟,跟着张氏兄弟走了好远,在一个三㕚路口,鸟儿离骡飞去,兄弟好奇,追着鸟儿跑去,翻过一个小山,里面霍然洞开,一片秀美景色之所,于是他们就定居如此,历经三百余年,传承十余代,子孙繁衍,数千之众,已属当地大姓了。我属迁徙到湘乡横溪张公茂棋的10世孙。</b></p><p class="ql-block"><b> 我的世系表:黄帝一挥一昧一台骀一伊源一侯一立方一坤一敦吾一效一重熙一吴光一天杰一钦若一榆一临一宜一阳一安一考一承一喾一琦一希一燧一秦一还一纯一质一康一启一立一瑰一秣一雍一灏一洙一逸一都一助一须一园一萧一昶一浚一惠一谊一稳一元一正一炳一辰一本一灼一衮一灵一宏一道一仲一逸一伯谦一信明一实一禹臣一玄驭一熙一元叔一奉义一高陵一宣武一侯一老一君臣一趯一骼一进明一孟谈一抑朔一开地一平一良一不疑一典一默一金一千秋一嵩一壮一寅一皓一宇一逊一孟成一平一华一袆一舆一次惠一穆之一弘策一缵一传一守礼一君政一子冑一宏愈一九龄一拯一藏器一敦庆一景重一焴一廷杰一宏渊一锡一通义一洪轻一金能一兴富一添禄一珊伯一元宰一舜臣一伯祥一德寿一凤先一思义一文礼—时溶—永涧—奉林—廷珍—仕新—朝文—大德—奇圣—泰成—茂棋—玉兆—声科—昌道—才贵—学里—优禄—恒友—述坤—雪梅—婧婧—晨铖、希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的家谱:</b></p> <p class="ql-block">  <b>父亲张述坤(1914,6,15—2002,12,9)。1914年农历6月15日,出生于湖南省湘乡市翻江镇横溪村枫木洞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的父亲张恒友、母亲傅氏一生靠种田糊口,养育一男二女。上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他从小天资聪颖,可惜家境贫困,8岁才读私塾,读了5年,13岁就与父亲种田耕土,18岁时母亲去世,从那时起,他就为别人做月工、打长工。从小就成了家庭的主男。18岁时与同村桃子铺的陈七妹结婚,因为感情不和于1936年离婚。无子女。</b></p><p class="ql-block"><b> 1938年1月,他与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万乐村王秋莲结婚,他们夫妇从1938年12月到1963年5月共养育了5男5女,10个儿女。其中有两个儿女因病,5岁前夭折。到2002年12月他去世时,全家五代同堂。人数达98人,有13人当兵入伍。</b></p><p class="ql-block"><b> 爸爸于2002年12月9日晚22时,在广州解放军体育学院我家中突发脑溢血,之后在广州市白云区医院去世,享年89岁,安葬在本村在黄土坝上。他的一生是辛勤的一生,靠挑柴买,到外地扮禾赚钱,耕田劳作养活着10个儿女,安葬了他的父母、伯、叔父母等8位老人。有一年,他去华容县扮禾赚钱时,打摆子,差一点死在异乡;他的一生是苦难的一生,为了长辈、爱人、儿女受尽了折磨苦难,面对困苦,从不气馁,为后辈留下了气度不凡、大山压不倒,苦难累不垮的铁汉精神;他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从不做违法违规的事,靠自己的诚实双手处理家庭事务和养活一家人,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的爸爸</b></p> <p class="ql-block">  <b>母亲王秋莲(1922,4,15—2004,10,26)。1922年农历4月15日出生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万乐村庙山冲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上有6个哥姐,在兄弟姐妹中她最小,大家称呼她“王家七妹”由于家庭困难,从小就受尽了折磨和苦难,缺吃少穿,但她坚强地活了下来。她没有上过学。1938年1月,15岁多就嫁给了我的父亲,从1938年12月27日开始生儿育女,到1963年5月27日,她共生育了5男5女。为张家的单传独子,培养后代,立下了汗马功劳。由于她平时劳累过渡,生儿育女太多,身体一直不太好,1990年1月,因为我弟媳刘桃元再次生下女儿张婷,没有达到她想生一男孙梦想,而突然患脑溢血,是医生把她从死亡中拉回来,从那时起她留下了语言不清的后遗症。</b></p><p class="ql-block"><b> 1973年11月她将不到18岁的三儿子,坚定不移地送去部队当兵,在部队一干就是33年,他们夫妻在广西边防部队,广州解放军体育学院来来回回住了近20年。她为儿子能当上师职干部而感到高兴和自豪。</b></p><p class="ql-block"><b> 王秋莲2004年10月26日早上6时在湖南省湘乡市翻江镇医院病逝,终年83岁。安葬本村在黄土坝上,与我父亲合葬一起。她的一生是辛劳的一生,除了照顾老人和小孩,她还要上砍柴,挖山药,养家糊口;她的一生是坚强的一生,从16岁开始生小孩一直生到41岁,养育着十个儿女,没有坚强毅力是无法承受的;她的一生是严谨的一生,她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儿女也要求非常严格,平时办事处世,说到做到,绝无戏言,为后代留下了为人处世的无价之宝。</b></p><p class="ql-block"><b> 每当我回顾自己走过的六十年时,觉得我无愧于祖国,无愧于党,无愧于军队,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事业,无愧于朋友,无愧于战友。唯一有愧于对不起我的爸爸妈妈,90年代前,我在边防作战没有时间条件照顾好爸爸妈妈,90年代后有了时间条件,忙于工作也没有照顾好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啊!如今我千声万声呼唤您们 ,千声万声不回。逝者已经逝去,为传承家训,我们活着的后代将继承您们的遗志,为发扬张家优良传统,勇敢前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的妈妈</b></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一生养育如下十个儿女,按出生顺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张连秀(1938.11.27-)</p> <p class="ql-block">2.张谷梅(1941.10.27-2009.6.8)</p> <p class="ql-block">3.张青兰(1943.3.24-1961.5.5)</p> <p class="ql-block">4.张雨梅(1948.7.20-2008.11.30)</p> <p class="ql-block">5.张三兰(1950.11.1-1953.12.1)</p> <p class="ql-block">6.张元兰(1953.12.23-)</p> <p class="ql-block">7.张雪梅(1955.12.26-)</p> <p class="ql-block">8.张兵梅(1958.11.4-1960.5.14)</p> <p class="ql-block">9.张喜兰(1960.10.22-)</p> <p class="ql-block">10.张润梅(1963.5.27-)</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b>我父母亲的子孙到2021年8月止共育有134人,他们与湖南、广西、广东、江西、四川、河南、安徽、湖北、江苏等省联姻。他们的子孙职业普及了工、农、商、学、兵等行业。其中张雪梅、张端富、张伟、陈雪飞、陈罗根、陈里根、陈兵、陈清华、贺昭、万平、余志华、余文、余武等参军入伍,保卫祖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针对家庭人员性格急躁、有的好烟酒,当年我与父母亲共同研究制定了如下的家训和家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家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戒急躁 求稳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戒固执 求和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戒懒惰 求知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戒烟酒 求鲜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家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言宜慢 , 心宜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2年制作的家世表</p> <p>父母亲留下的诊贵照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74年4月爸妈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1974年4月父母亲与二哥嫂、弟弟及美军、建军、金杰三个侄儿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78年11月我同二哥与爸妈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81年11月我爸妈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81年11月我爸爸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81年11月我爸爸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84年12月爸爸妈妈第一次到广西边防部队时与岳父母及弟一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84年12月爸爸第一次到广西边防部队时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84年12月爸爸第一次到广西边防部队时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86年8月爸爸妈妈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92年1月我与爸爸妈妈在广州解放军体育学院公寓区64栋106房前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92年5月爸爸在广州解放军体育学院公寓区64栋106房前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98年1月爸爸在广州解放军体育学院(当时我住在68栋101房)机关干部食堂前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98年1月妈妈与小红在广州解放军体育学院(当时我住在68栋101房)机关干部食堂前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0年8月女儿张婧考入华南师范大学回老家枫木洞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0年8月在枫木洞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0年8月在枫木洞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0年8月在枫木洞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0年8月在枫木洞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0年8月在枫木洞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0年8月在枫木洞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0年8月在枫木洞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1年2月堂侄女和其孙女(张作梅之女)来解放军体育学院看望我父母亲在29栋103房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1年11月我与爸妈在广州的酒店喝早茶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1年12月我和爸妈在广州天河城购物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2年2月我和小红、桃元陪同爸妈在广州天河城购物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2年2月我和小红、桃元陪同爸妈在广州天河城购物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002年2月我和小红、桃元陪同爸妈在广州天河城购物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2年2月我和小红、桃元陪同爸妈在广州天河城购物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2年2月我和小红、桃元陪同爸妈在广州天河城购物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2年中秋节那天下午,在解放军体育学院29栋楼顶上,正准备物品晚上享月时,爸爸主动要求穿我的军装留影,这是爸爸人生的最后留下的一张相片,两个月后他老人家就离开我们了。希望子孙们好好保存这张像。</span></p> <p class="ql-block">2002年12月修建的爸爸妈妈的墓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12年5月修建的去爸爸妈妈的墓园的墓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12年5月修建的去爸爸妈妈的墓园的梅兰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12年5月修建的去爸爸妈妈的墓园的梅兰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12年5月修建的去爸爸妈妈的墓园的梅兰亭上的对联“述坤秋莲十子五代同堂 八十九八十三双星偕老”</span></p> <p class="ql-block">2013年农历6月15日庆祝爸爸张述坤诞辰100周年家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12年农历4月15日庆祝妈妈王秋莲诞辰90周年家人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2021年3月23日我为爸爸在广州做的瓷像可以永久保存</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1年3月23日我为妈妈在广州做的瓷像可以永久保存</span></p> <p class="ql-block">深切怀念我的父亲(外一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p><p class="ql-block">一个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平凡中透刚毅</p><p class="ql-block">父亲</p><p class="ql-block">一个随和的形象</p><p class="ql-block">随显着刚强</p><p class="ql-block">父亲</p><p class="ql-block">一副沉默的外表</p><p class="ql-block">沉默里藏着挚爱</p><p class="ql-block">父爱是一座巍峨的高山</p><p class="ql-block">宽厚雄浑</p><p class="ql-block">支撑起儿女一生信念的天堂</p><p class="ql-block">父爱是一片深情的大海</p><p class="ql-block">浩瀚无际</p><p class="ql-block">贮藏着对儿女的关爱、憧憬和希冀</p><p class="ql-block">父爱是一根古老的藤</p><p class="ql-block">坚韧不屈</p><p class="ql-block">缠绕着对儿女的宽容、呵护和思念</p><p class="ql-block">父爱是一本书</p><p class="ql-block">写满了岁月的沧桑</p><p class="ql-block">儿女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感悟</p><p class="ql-block">忠诚是您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正直是您的个性</p><p class="ql-block">踏实是您的本色</p><p class="ql-block">稳重是您的作风</p><p class="ql-block">宽容忍让是您传给我的美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不了</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您把我扛在肩上</p><p class="ql-block">希望我看到一个广远的世界</p><p class="ql-block">忘不了</p><p class="ql-block">您用箩筐挑着我和姐上学路上的谆谆教诲</p><p class="ql-block">渴望着能够放飞我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忘不了</p><p class="ql-block">我远离故土外出求学</p><p class="ql-block">您用温暖的大手</p><p class="ql-block">按着我的肩头</p><p class="ql-block">传递给我的嘱托</p><p class="ql-block">忘不了</p><p class="ql-block">您辛勤农耕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日出而作日落而息</p><p class="ql-block">那是父亲对一家人的恩爱</p><p class="ql-block">您没有象母亲温柔外露</p><p class="ql-block">却把柔情深藏心底</p><p class="ql-block">在您的羽翼下</p><p class="ql-block">我一天天走向成熟</p><p class="ql-block">一步步迈向成功</p><p class="ql-block">我诚挚地祈祷</p><p class="ql-block">父亲</p><p class="ql-block">来世还做您的女儿</p><p class="ql-block">让我今生来世永远都能沐浴在您如山的父爱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p><p class="ql-block">是一座大山</p><p class="ql-block">坐在他肩头</p><p class="ql-block">总的很远、很远</p><p class="ql-block">懂事时</p><p class="ql-block">父亲</p><p class="ql-block">是一棵倔强的树</p><p class="ql-block">这才发现</p><p class="ql-block">我的分量是这样重、这样重</p><p class="ql-block">而现在</p><p class="ql-block">父亲啊</p><p class="ql-block">你是一首深沉的诗</p><p class="ql-block">儿子默默的读</p><p class="ql-block">泪轻轻的流</p><p class="ql-block">写给父亲</p><p class="ql-block">都说风</p><p class="ql-block">能让石头吹裂</p><p class="ql-block">都说雨</p><p class="ql-block">能将钢铁锈蚀</p><p class="ql-block">都说岁月</p><p class="ql-block">能把你的脊梁压弯</p><p class="ql-block">惟有你的意志</p><p class="ql-block">百折不挠</p><p class="ql-block">千磨不变</p><p class="ql-block">挑起全家老小</p><p class="ql-block">一生的重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p><p class="ql-block">父亲的路</p><p class="ql-block">告诉我</p><p class="ql-block">竖起的心碑</p><p class="ql-block">将是前行的路标</p><p class="ql-block">这条路</p><p class="ql-block">正在我的生命里延续</p><p class="ql-block">平凡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没有颂歌</p><p class="ql-block">没有壮举</p><p class="ql-block">只有让我怀念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我应以勇敢的信念</p><p class="ql-block">大步向前</p><p class="ql-block">将父亲的路</p><p class="ql-block">伸展一个光彩的明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