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曾祖姑母

王和玮

<p class="ql-block">姑老祖母,是中梅王氏“中”字辈女性长者,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是民国时期,受女性运动的解放,所以没裹脚。姑老祖母娘家是马桥伊山坳,老家是大桥潘家棚,她的哥和姐都是在潘家棚岀生,上世纪二十年代,她的父亲为了看护中梅王氏子明公墓地,从潘家棚迁往马桥伊山坳。她本人也在马桥出生。</p><p class="ql-block"> 姑老祖母,是中梅王氏子明公墓最后守护人最小的女儿,她又返嫁潘家棚黄姓人家,她在黄家辈份也是最高的,连我养父也要叫她奶奶,所以她在潘家棚是一面旗帜,是黄王两家最高长辈。深受潘家棚所有人尊敬和爱戴。</p><p class="ql-block">姑老祖母,不幸于阳历2022年7月10日,在家中与世长辞,享年八十八岁!</p> <p class="ql-block">  我年轻时,与老祖母一起上山放过牛,砍过柴,上世纪八十年代,翻山越岭到长岭界砍柴,那时祖母才五十多,那砍柴,担柴的干劲,我们小伙子还不如她,这得意于她勤劳,身体好,也没裹过脚。</p><p class="ql-block">姑老祖母也喜爱娱乐,喜欢玩纸牌,与我们这些晚辈在一起,老有所乐。姑老母最近几年,又迷上了玩抖音,比我们年轻人上瘾,他脸挂着的笑容,仿佛又年轻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姑老祖母是中梅王氏安化女性最高辈份,去年中梅王氏钊公联谊委员会给老人家颁发了《最高女长辈》奖,老人拿到这份殊荣时,喜笑颜开,跟我说,王家人尊重她,娘家人没有忘记她。老人家一直把这份荣誉奖章挂在神龛下。</p><p class="ql-block"> 姑老祖母,跟我讲她小时候的事,说她小时侯跟她父亲在伊山坳看坟山,那屋修在坟山下边,是土墙屋,盖的是茅草和杉树皮。有一次,家里只有她和她娘两人在家,忽狂风大作,雷电交加,下大雨,屋顶被风掀翻,土墙倒塌,吓得母女俩不知所措,上世纪三十年代,还有虎豹豺狼,还要看守王家大片坟山,墓碑倒了,要扶正,坟墓塌了,要垒起来,长草长树了,要砍荒,逢过节,还要烧香烧纸。我们的祖先子明公,仕龙公等墓地保存完好,钊公房这些守墓人功不可没,守墓人如此艰难困苦,我们要感谢,要铭记!姑老祖母您受苦了!</p> <p class="ql-block">  姑老妈,我最近一次看望是十多天前,那次,精神状态还好,亲自参加了王家稳初叔叔的丧事。还是走的路回的家。我陪她在她家栏杆边聊了一下天,她坐着小板凳,望着稳初叔灵堂,眼睛夹着眼泪,唉声叹气,嘴里唠叨着,稳初叔怎么就走了。第三天傍晚,我又去看望她,她又坐在栏杆边,手里拿着蒲扇,我靠个去和她讲了许多话,她一个劲儿的给我扇风,生怕热了我,蚊子咬了我。我们祖孙俩唠了许多家常,他握着我的手,摸着我的头,说我“勇伢几,你人好,要找个伴才好”等等话语。祖孙俩在一起无话不谈。临走时,他紧紧拉着我的手,要我多坐会儿,我第二天要回广东,没有多坐,早知道那是最后一谈,还多坐会儿,那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  曾祖姑母的逝世,中梅王氏各房各地发来唁信,悼词,对老奶奶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有下列</p><p class="ql-block">梅山王氏联谊会及全国各地各房宗亲</p><p class="ql-block">四川,重庆,广西等地钊公房</p><p class="ql-block">湖南怀化,常德,桃源,桃江等地钊公房</p><p class="ql-block">安化江南,龙塘,滔溪,木子,杨林,田庄,冷市,大桥等地钊公房宗亲。</p><p class="ql-block">湖南怀化沅陵宗亲王和鸣宗亲致悼词:</p><p class="ql-block">悼念曾祖姑母:</p><p class="ql-block">结庐伊山坳,随父守祖茔。忠心天地鉴,孝德永长存。平生好善施,终身乐助邻。尊宗有懿德,立范启后人。驾鹤仙游去,乘龙留慈音。中梅王家女,雲台l著英名。</p><p class="ql-block"> 亲自参加悼念活动的,有中梅王氏钊公房联谊会副会长王胜贤(王本远)宗亲等!王本远宗亲代表联谊会亲自参加了追悼会,并送了花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各位宗亲,各位亲房!曾祖姑母在天之灵,一定护佑王家子孙身体健康,兴旺发达!!!</p><p class="ql-block">曾祖姑母的不幸逝世,是大桥潘家棚的不幸,是中梅王氏家族的重大损失,是黄王两家失去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辈,曾祖姑母您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