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为什么总在逃避社交。

邂逅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年轻人很推崇:聪明人,不社交,其实聪明人更需要社交。而陌生人社交的模式也正在被抛弃。为什么一边渴望着人际交往,一边却在逃避着社交?</p> <p class="ql-block">社交的核心动力是解决孤独感,可是当年轻人总会玩出社交天花板,有人宁愿忍受孤独,也不愿去交往,他们宁可蜷缩在家里,甚至连互联网的不见面的虚拟社交也感到害怕,奔现那就几乎成了梦魇。</p> <p class="ql-block">我们所处的大环境也在改变,已经没有了社交的那种动力。过去人跟人之间的关系是很紧密的,并且这种紧密的关系是有一定的社会意义的,在农耕文化里,人们世世代代生存在一个村子里。</p> <p class="ql-block">你的邻居,村里的人天天都能碰到,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后天可能一个家族聚在一起,彼此之间的关系就是有目的性的,有功利性,这种功利是相互的,有一些利益捆绑在里边,所以叫人情往来,人情世故。</p> <p class="ql-block">这种人情世故一般是依靠一起做做事,喝喝酒,打打牌什么来维系,维系成本也挺高,而且挺耗人的。</p> <p class="ql-block">随着城市化进展,人们都走进了城里,年轻人都聚集在城市里面,城市的流动性比较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就没有心情去维系情感,维系也没有用,像现在小区里面,楼上楼下都不认识很正常,因为真的没有用,你认识又有什么用呢?已经没了那种天然存在的社交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以前一个村子里面要么是邻居,要么是亲戚,现在都是天南海北的国外的都有,邻里关系很淡漠是很正常的。</p> <p class="ql-block">再说了,现在社交的场景很丰富,关系也多样,有线上的,线下的有上级下级同事,然后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也有一个大家庭中公公婆婆,孩子,七大姑八大姨……每个人的工作,性格,财富又各不相同,各种关系比之前复杂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这种复杂的关系再加上多样化的场景,有的场合是出现在高档的商务会议,有的场景是家族氛围很浓的聚会,有的场景是很high的娱乐场所,也有各种封闭的各种场合,它对应一套社交的潜规则,要求你具备怎样的技能,至少你要知道基本的服装,打扮,基本的礼节礼仪,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也要懂得什么场合下说什么话是不合适的。</p> <p class="ql-block">社交变成了一种有挑战性的技能,这种技能它不是书本上可以学的,你的父母不可能教你这些,他们可能这辈子没怎么出过自己的社交圈,只能靠自己,这样就很容易遇到挫折。</p> <p class="ql-block">一旦挫折次数多了就觉得“我不行,我放弃吧”,一遇到社交的挑战就可能会逃避,就会选择放弃,搞不定就逃跑。</p> <p class="ql-block">浮躁就是太急于成功,太急于就是要一个结果。渴望社交快速有结果,这就会给我们带来综合性的压力,就会让人做任何事情都有很强的目的性。</p> <p class="ql-block">带着很强的目的性社交,那感觉很不好:我是来社交的,不是来交朋友的;我是来结交人脉的,不是来参加聚会的;我相亲是为了找个对象结婚,不是来交女朋友的,谈恋爱太费时间了。</p> <p class="ql-block">社交的目的性,每个人还不一样,但是都很强,各种目的和利益揉在一起的时候,只有情商比较高的人,才能够游刃有余地交往,才能理解别人在想什么,要不然有些时候你莫名其妙的就惹别人生气了。</p> <p class="ql-block">比如说,一个人如果希望得到你身上的社会资源,而你想跟他真心处对象,这就是两个人的目的不同,结果也可想而知,受伤的往往是付出真情实意而又不自知的人。</p> <p class="ql-block">你渴望真爱,又不希望金钱污染感情,那么你就可能莫名其妙地不知道他怎么就生气了。</p> <p class="ql-block">目的性强的人是没有耐心去沉浸在关系的经营和维护中的。</p> <p class="ql-block">社交是人的需求,它能给人提供归属感和安全感。在你脆弱的时候有个人安抚你,在你高兴的时候有人跟你分享,然后你可以不用担心他背叛你,不用担心有伤害,不用担心他看不起你。</p> <p class="ql-block">其实真正对人有用的关系是这种比较亲近的,彼此信赖的,有一定感情基础的关系,不管是普通朋友还是男女朋友亦或是夫妻。</p> <p class="ql-block">但是现在的人,目的性一强的话,就没有耐心慢慢培育这种感情了。</p> <p class="ql-block">直接提要求:我有钱你关心我,我漂亮你哄我。有的人甚至觉得这理所当然,当有这样错误的、扭曲的追求的时候,是不可能得到真正感情的滋养。</p> <p class="ql-block">所以这种自我和目的性,功利性的关系,导致了大家没有耐心去折腾。有真实社交需求的人无法从社交中受益的话,他就宁愿独处。</p> <p class="ql-block">现在整个社会文化很多元,提倡个性,允许张扬,提倡自我表达,每一个人的内心有都有一个“自我”,这些“自我”本身很浮躁,很焦虑。但它又不是很完整,内在充满了冲突。</p> <p class="ql-block">比如:有的人很自卑,他觉得我处处不如别人,我没有别人好,这种自卑还会导致他看不起比他自己还差的人,因为他连自己都看不起,怎么看得起比他差的人呢?那他就会对比自己差的人不太友善,会指责会抱怨,不呈现一种善意的那种状态,他会挑人家毛病。</p> <p class="ql-block">相反,他对比他强的人,会有一种畏缩的状态,会觉得人家看不起自己,当他社交的时候,其实是没有办法很自在很放松的在那种环境里面,因为整个环境充满敌意,但这个敌意从哪来的?其实是通常从他内心里面的那种自卑投射出去的。</p> <p class="ql-block">有的人就觉得自己不够漂亮,尤其她看了那电视剧里面的人都很漂亮,化妆也化得很好,说话也说的好,她就觉得自己又笨,嘴巴又笨,长得又丑,人家都不会喜欢自己,因为她有这个念,她就会发现真的没有人喜欢他,她又放大了这种挫败。</p> <p class="ql-block">社交中被人忽视,遇到小挫败,这些小压力是正常的,再优秀的人去社交也一样。被人忽视本身就是社交的一部分,但是当一个人心中有恨,过于敏感,她就会放大这些冲突,当累积多了,就扛不住了,她就不自在,那时就会觉得还是一个人舒服。</p> <p class="ql-block">当感到内在不太和谐时,有的人会有羞耻感,有的人对外面充满愤怒,有的人愤世嫉俗,有的人对外在充满渴望。她总是觉得别人能帮她,他们应该来帮我,总想着怎么去讨好他们?</p> <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她就把自己放在一个低人一等的状态,去维系着一种奇怪的、祈求式的关系。这种以牺牲自尊维系的关系,是不舒服的也没有办法长久,而且还会经常被拒绝,也是不讨喜的。</p> <p class="ql-block">她是一个内耗的人,本身她一个人相处的时候就已经够辛苦了。当她去社交的时候,这种辛苦又放大了,从别人身上又返回到自己身上,就感觉像电池给放电了,一下就萎缩掉了,没电了,就肯定想逃了,那充好电的时候又过去,然后又回来。社交成了她个人内在的投射,她好像在玩一种社交游戏,这也会让社交变得很障碍。</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些比如说受过伤,受过人际挫折,有过创伤的人,她本身对整个社会,对外界就充满敌意,身上的防御层级很高,这时候他本身就根本没有力量去维持那种关系,而且他连走出门都很累,那不用说社交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期待自己融入人群,如鱼得水,谈笑风生,能够胜任各种社交场合,我们越期待,就越接受不了自己社交时的畏缩、恐惧、焦虑、尴尬,就容忍不了这些情绪。</p> <p class="ql-block">总觉得别人不是这样,我怎么就我这样呢?这其实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理解社交背后的一些因缘。</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他能自在的社交,一定有原因和条件,我们之所以做不到,那一定有我们自己的一些因缘不具备的地方。我们平和的去看待这个事情,就不容易陷入内耗。</p> <p class="ql-block">可惜,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这种平和的看待,他们很快陷入两个极端,一个极端就是自我攻击,她逼迫自己,你看人家可以,你怎么就不行,不就是开口说话吗?你为什么就说不了?你平时不是挺能说的吗?你私下不是挺能说吗?你怎么一见到陌生人就哑巴了呢?你太不争气了,你太懦弱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把各种恶毒的词汇都加在自己身上,如此一来,社交这件事情慢慢就与自我厌恶的那种羞耻感联系起来了,也就是说你还没社交呢,铺天盖地的羞耻感就淹没你了,那你还怎么去社交。那些能够自在社交的人,他整个状态是轻盈的,不是沉重而内耗的。</p> <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我配不上这个时代,那就是这个时代配不上我。有人说,成年人的社交百分之九十都是无意义的。那么,是时候该放弃毫无意义的社交,展开真正意义上的人际交往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