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记之五:行人

老西·小米酒

<p class="ql-block">驴友记之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行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老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北京之前的那个晚上,我坐在小米酒店里,行人大哥说:“明天早上我送你去高铁站吧?”我说:“不用,太麻烦,不如打车方便。”他说了好几遍送我,我婉拒了他的好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周六,因为长治有雨,这个星期只安排了周日(明天)的户外登山。我想,明天早上六点多,当行人大哥开车路过我家门口那个小巷口时,肯定会想起我站在路边等他,上他的车,我们一起去集中地点的情形,会想起在北京的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行人大哥,是个实诚人、善良人,能吃苦耐劳,爱帮助别人的人。他从来不会什么花言巧语虚虚假假,甚至于连说话都有点儿脸红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曾记得去年有次行人大哥在小米酒店“驴窝”请了驴友几桌,他脸上掩饰不住地笑着说:“这辈子,终于尝到不上班能领上工资的滋味啦!”行人大哥以前在长治一家工厂上班,后来厂里效益不好,下岗自谋职业。期间做水暖、酱牛肉、卖丸子、饺子馅儿……去年,他55岁,终于办了特殊工种退休手续,领上了退休金。他以前在工厂里做过电焊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见行人,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虽然叫的是“徒步”,协会也叫“长治市徒步协会”,实际上就是登山。当初在登记注册时“登山”已经被别人注册,只好叫成“徒步”。像许多第一次参加徒协活动的新“驴”一样,在2018年的3月里的一个周六,我参加了“红旗渠”之行。之前我去红旗渠旅游过。那次是沿着野路攀爬到了山顶,然后再下山走到红旗渠,沿着渠坝行走,最后从景渠里再走出来。无需买票。那时,我没有登山鞋、前胸系带双肩背包、护膝、登山杖……还好,拿着一根细长的崖柏拐杖。两辆大巴车,六七十个人,车一停在山底路上,人们背着包就往山上走,谁也不管谁。仿佛女人根本不输男人,争先恐后往上走。我几乎谁也不认识,只是努力紧跟着往上走。坡度越来越大。在原始的丛林里手抓着树枝开始爬。上到一个两块巨石中的石缝,我在驴友们的帮助下才上去。又是一段小断崖。我恐高,但看见许多女子身贴崖壁,脚踩凸出的岩石,谨慎小心而过。女人能过去,我一个大男人为什么不行?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般,我心惊胆颤地过去了。当走在红旗渠坝上,一边是两米深的水一边是陡峭的山坡,几百米的之下是公路。我想像着掉到红旗渠里,我不会游泳,跌落陡坡滚下去的粉身碎骨……我走得谨小慎微,渐渐落在最后面。负责收队的“行人”绷着脸,没有什么笑容,冷冷地说:“不要往两边看,直管大步走。”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个“行人”。他留给我的印象并不好。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和其他驴友不认识,感觉“举目无亲”,人人都在“疯爬疯走”,我没有喜欢上户外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转眼到了2020年的岁末,我一直见行人在微信里叫卖“酱牛肉”,便询问他价格,80元一斤。我嫌贵,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了一斤。不想一吃而上“瘾”。这时候我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牛肉,一斤生牛肉40多,五六个小时炖下来,一斤生牛肉熟透也就只能有六七两,卖八十元,还真不能说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2018年6月参加阳城县“红砂岭”“五彩河”徒步活动后,我基本上断了参加户外运动的念想。阴差阳错,2021年的3月,我又一次参加了徒协的活动,赴河南山西交界处,看冰挂,下“溜溜梯”。遇到了断崖,徒协老大和几个强驴下到了二三十米的崖下。为了安全起见,老大在下面喊:“行人,下绳子……”只见行人在悬崖边上开始爬上爬下,把一根长长的绳子拴在了一根松树根上。老大知道我恐高,又喊:“让老西先下。”在行人指挥下,我第一次抓着绳子下了悬崖。当大家都下去,行人在最后把绳子解开,扔下来,再徒手抓着崖缝,脚踩着凸出的石头,稳稳地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2021年元月3日参加徒协活动后,我基本上每周六参加,没有拉下一次。那个春季,基本上都是行人收队,我走在最后边,行人和我相伴相随,他一次次地鼓励我说:“走的多了,脚就长了眼……脚板下就长了一层老茧,不会磨起泡……扒悬崖时千万不要往下面看……”那时候,行人收队基本上就是收我。出发的早上,他常常是在我所居住的小区门口等我,傍晚返回,又送我到小区门口。在我去年刚开始参加徒协活动,每次都是老大领头,行人收队。当时管理张哥和小鲍都因为有事,至少有十次左右没有参加活动。两个左右,我才又认识了张哥,再后,才认识了小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行人大哥淡泊名利,甘于付出。多年来他喜欢户外,也爱自驾游。有着近百万公里的驾乘经验。坐在他的车上,很少有急刹车的感觉,稳妥,放心。与老大一起翻山越岭许多年,不离不弃,甘当绿叶,虽然是收队,但在需要探路时勇往向前,冲锋陷阵,胆大心细。收队时极具耐心,陪伴新驴弱驴,照顾得无微不至,令人敬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让我难忘的是今年元月份的平顺八道水看冰挂之行,冰雪融化,春寒料峭,水流恣意。在过许多河流时,需要用河道里的石头、树枝“搭桥”过河,他几乎是两条腿都泡在了冰冷的河水里,搭好桥,再站在树枝上一个个地拖拽驴友,场景十分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平顺八道水的“冰挂奇观”是太行山最美的冰挂。八道水位于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景区的上游,处于长治市平顺与壶关交界处,也是一道亮丽的峡谷风景,水流清澈,两边的山崖古道很多,是省内外驴友们近十几年来的徒步的好线路之一。也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安全事故。但因为一个驴友发了一个配音紧张的驴友落水视频,其实水很浅,只是场面在急促动感音乐的衬托下,使没有身临其境的人看起来十分惊险,所以抖音传播的视频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为了安全起见,如今的八道水美景成了一个“禁地”,每个入口附近都有人盯着,严禁入内。其实,驴友出行都是AA制,安全责任自负。全国各地有许多的驴行路线,有的甚至发生过许多安全问题,但没有被封过。这就如同去西藏,有人徒步拉车去,倒在了路途,有人从危险的川藏公路掉下去……难道把进藏的公路都封了不成?相关部门为了安全起见加强八道水安全管理是对的,但千万不要一管就“死”,使八道水这太行山的美好风光从此“藏在深闺人未识”,使世人“不识太行真面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没有问过“行人”大哥网名昵称的来历,至今别人问起他的真名,我脑子都要打一个圪闪想一下,才能说出“马建忠”三个字?对吗?哈哈,也许我说错了。行人,是一直行走的人,还是干什么都“行”?他做木工、做烟袋、做水暖、酱牛肉、牛蹄、炸丸子、拌馅儿……去年五一假期,我在阳城县“杨柏大峡谷”驴行时,张哥发现一块崖柏,我背了回来,行人帮助打磨了一下,如鸟似蛇,形象逼真,非常精美。小米酒店一直差一个鱼缸。行人大哥把他自己做的一个鱼缸送给我,如今摆在小米酒店,鱼儿游弋,我把从山上拣回来的奇石搁在鱼缸里,成为小米酒店的一道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行人大哥,真“行”;</p><p class="ql-block"> 行人为人,真好;</p><p class="ql-block"> 行人牛肉,真“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躺在北京安贞医院的病床上,从昨晚到现在写完这些文字,正好早上6:30分,正是夏天每次的出发时间,我脑海里浮现出了在长治东客站东南角的驴友们,已经在老大的带领下,坐着大巴车驶向目的地。行人大哥晕车,肯定是坐在第一排……驴友们一路上欢歌笑语踏上了太行山野的行程,而我,却在这首都的病床上无可奈何地躺平。我热切地期待着,也许半年,或者一年后,我仍然能继续参加徒步协会的驴行,但这次肯定是在最后一个梯队,我走得不紧不慢,不是“被收”,就是“收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7.17 早6:38分完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6:52分,突然一个陌生电话号码打来,我摁开,立马说:“打差了吧?”正准备挂了,忽然电话里一个熟悉而亲切的声音传来:“老西,赶紧给老大打电话,我去方便了一下,出来他就走了。”我赶紧拔通老大电话:“白眉还在东客站呢,您走哪了?”老大“哎呀”一声说:“师傅,准备掉头去接……”我赶紧说:“不用了,大巴车掉头慢,让白眉坐出租车去撵你们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没有想到我体质这样好,竟然一下子被“打倒”。由此,我想到了演员刘伯勋意外猝死,“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7月1日,7月份才刚刚开始,娱乐圈里传出了知名艺人刘伯勋去世的消息,刘伯勋年仅41岁。知情人透露,刘伯勋去世的原因,不是交通意外,也不是在长期病痛的折磨下去世,而是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后死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心梗可以说是当下致死率最高的生命杀手,大部分英年早逝猝死的艺人,都是死于这一个问题之下。就连当年郭德纲的恩师侯耀文,也是因为心梗去世的,去世的时候,才年纪59岁。据悉,刘伯勋并不是缺少运动的艺人,他既没有大腹便便,身上也没有多余的赘肉。甚至,他还是一个热爱运动,热爱跑步锻炼身体的明星。刘伯勋会会经常在社媒上晒出自己跑步的经历,而且跑步的距离还不短,经常会跑步在5公里以上,身体素质应该还算相当不错。特别是41岁的年纪,其实还算是青年人,身体的恢复能力还是很强的。可是正是这样的刘伯勋,却突然去世了,让人猝不及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能及时来住院治疗,这已经是幸运的了。12年前的2010年12月28日在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装支架,当时有根血管堵塞95%,我是从死亡线上回来的。这次7月16日,我住进了安贞医院来治疗我的多处堵塞,也是幸运的。我也是55岁的人啦,还有什么想不开的呢……</p> <p class="ql-block">行人</p> <p class="ql-block">2022.6.3日行人朝台途中,东台 —— 北台</p> <p class="ql-block">行人在我的身后……</p> <p class="ql-block">午间小憩的行人</p> <p class="ql-block">八道水醉美冰挂</p> <p class="ql-block">八道水,行人帮助驴友</p> <p class="ql-block">山西长治平顺玉峡关,太行山最美的云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