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天马

<p class="ql-block"> 年轻壮志别爹娘</p><p class="ql-block"> 霜染白头思故乡</p><p class="ql-block"> 辗转千里根何在</p><p class="ql-block"> 祭祖寻亲回家乡</p> <p class="ql-block">  在当年流淌梦幻的山沟,我想不出要留下的理由,最终成为离别的地方,泪别了父母、亲人与乡友。转眼间过去一个多甲子,重返故土,却見不着我曾相识亲人、童伴与乡友……</p> <p class="ql-block">  难忘心中的隐忧,割不断悠悠的乡愁。我虽辗转千里万里,也难忘我的故乡~马鞍山、谭家沟。</p> <p class="ql-block"> 昔日著名谭家沟</p><p class="ql-block"> 黄姓大院沟顶头</p><p class="ql-block"> 座北向南泉水淌</p><p class="ql-block"> 葱郁竹林围四周</p> <p class="ql-block">  重回故土,倍添了我心中的遗憾! 故乡的山丘,遍地枯草荒凉一片。久别重逢我深感悲叹!广阔田地无人耕种,谁都弃农进城打工挣钱。如果,全国农村都象家乡如此弃耕荒废,叹息!民何以食为天?</p> <p class="ql-block"> 曾经果橘郁冲天</p><p class="ql-block"> 燕栖人旺福满院</p><p class="ql-block"> 如今院残生杂草</p><p class="ql-block"> 墙倒屋塌无炊烟</p> <p class="ql-block"> 田荒枯草藏野兔</p><p class="ql-block"> 山丘遍野全荒芜</p><p class="ql-block"> 抬头望山行无路</p><p class="ql-block"> 落败不堪难入目</p> <p class="ql-block">  曾经为广积粮兴修水利,为抗旱保收而拦河筑堰。如今,满山枯草塘堰枯干,农田荒芜,村落四处无人,农舍破烂不堪……</p> <p class="ql-block">  样板式新农村,在城郊或高速公路两旁可见,深入山丘乡村,一片荒凉不见人烟。茶山果林与种养殖能人为何不见?重返儿时的故乡,我倍感失望,再也见不着故乡的从前……</p> <p class="ql-block">  无论贫富宠辱,不管人生沉浮。难忘上世纪七十年代,两次回家时长辈们拍着肩,伙伴们拉着手,我心中涌出的那一股暖流。更难忘满院子家家轮流宴请,为我接风洗尘与离别饯行的农宴与大碗青酒。</p> <p class="ql-block">  如今四五十年过去了,家乡没有一点生机活力与人气,我深感悲叹愧疚!再见不到儿时的家乡,再见!悠悠乡愁更是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