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母亲张玉秀 — 逝世百日的怀念

山海君

2022-7-12 <p class="ql-block">今年的4月4号,</p><p class="ql-block">我们亲爱的母亲因病去世,享年93岁。</p><p class="ql-block">因为上海的疫情 </p><p class="ql-block">我作为长子没有回去奔丧 </p><p class="ql-block">送母亲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全靠弟妹们料理完了母亲的丧事,</p><p class="ql-block">母亲的骨函和之前父亲的骨函合并一位,安放于太原市双塔革命公墓。</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母亲去世已经一百天了。这段时间里,翻看这十几年我每年回家看望母亲拍的照片,常常想起老人家生前的音容笑貌和许多往事。</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在83岁以后,慢慢的呈现出老年痴呆症的( 阿尔茨海默病),一年比一年严重,85岁摔伤换了人工髋关节以后 就只能在床上和轮椅之间生活里。去年6月因为双腿骨折 拆了石膏后,就只能卧床不起了。今年的4月4号,因为器官衰竭去世,享年93岁。</p> <p class="ql-block">母亲18岁与父亲结婚 </p><p class="ql-block">养育了我们子女6个,五男一女。</p><p class="ql-block">母亲一辈子辛辛苦苦,操持家务 把我们拉扯长大,让我们成家立业。现在我们都已经退休,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p> <p class="ql-block">追忆 - 五元钱的2个故事</p> <div>(一)</div>我五岁那年,母亲在床上清点父亲交给的生活费的,都是五元的黄色大钞票,有几十张,我偷偷的拿了一张。出门叫上2个比我大的小伙伴,一起跑到大东关的集市上,吃小吃,买玩具,花了个精光。晚上回到家里,父亲问我那里来的钱买玩具枪,是不是偷拿了你妈妈的钱,我低着头,一声不敢吭。父亲说着说着就要拿皮带抽我,母亲赶紧把我护在身后,对父讲,是我给的孩子的钱,这样我才免去了一顿皮肉之苦。要知道50年代的五元钱是笔大钱哦,相当于现在的500元钱。 <div>(二)</div>1964年我上了太铁一中,住校,每月的生活费9元。周六晚上回家,周日返校,步行约一个小时的路程。那时北方太原的冬天很冷的,我脚上穿的是母亲做的破旧的棉布鞋。当时很羡慕有的同学脚上穿的回力蓝色的棉球鞋,时尚好看保暖。一次返校前,母亲拿出这样的一双棉球鞋,让我穿上,告我是五元钱托人买给我的。我心里热呼呼的,迫不及待的穿上,蹦蹦跳跳的回学校了,在同学面前显摆了一个冬天。 2017-10-23<br>摄于太原母亲家里。<br>我的老母亲生于1930年5月14日,<br>今年已是88岁高龄。<br>患有老年痴呆病已有五年,<br>现在是谁也不认识了。<br>前年不幸又摔断股骨头,<br>换了人工髋关节。<br>因年事已高,还是不能自己行走。<br>只好卧床和做轮椅。<br>日常生活断断是离不开人照顾的。<br>所幸弟妹们孝敬,轮流陪伴,<br>尤其是表妹艳芳,<br>侄子赵超更是不辞辛苦,常年悉心看护。<br>所以老妈现在除了痴呆,身体其他情况还好。<br>我在上海,每年夏天回来几个月看视老妈。<br>每次回来,都要给老妈拍一组片子,<br>作为留念。<br>片子里的老妈妈也是一年比一年老态,<br>每次离开老妈家,都是牵肠挂肚。<br>只愿老妈妈身体健康,<br>能让儿子拍到100大寿的片子。 <div>50年代</div>这是突然有的一种感悟:母亲其实是一种岁月,从绿地流向一片森林的岁月,从小溪流向一池深湖的岁月,从明月流向一座冰山的岁月。少年的时候,对母亲只是一种依赖。青年的时候,对母亲也许只是一种盲目的爱。只有当生命的太阳走向正午,人生有了春也开始了夏,对母亲才有了深刻的理解,深刻的爱。 <div>60年代</div>这是突然有的一种感悟:母亲其实是一种岁月,从绿地流向一片森林的岁月,从小溪流向一池深湖的岁月,从明月流向一座冰山的岁月。少年的时候,对母亲只是一种依赖。青年的时候,对母亲也许只是一种盲目的爱。只有当生命的太阳走向正午,人生有了春也开始了夏,对母亲才有了深刻的理解,深刻的爱。 70年代<br>岁月的流逝是无言的,当我们对岁月有所感觉时,一定是在非常沉重地回忆中。而对母亲的牺牲真正有所体会时,我们也一定进入了付出和牺牲的季节。有时候我在想,作为母亲,仅仅是养育了我们吗?倘若没有母亲的付出,母亲的牺牲,母亲巨 大无私的爱,这个世界还会有温暖,有阳光,还会有沉甸甸的泪水吗? 我们终于长大了,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从一个女儿变成一个母亲。当我们以为肩头挑起责任也挑起命运的时候,当我们似乎可以傲视人生的时候,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我们白发苍苍的母亲正以一种充满无限怜爱,无限关怀,无限牵挂的目光在背后注视着我们。 我们会在刹那间感到,在母亲的眼里,我们其实永远没有摆脱婴儿的感觉,我们永远是母亲怀里那个不懂事的孩子。往往是在回首的片刻,在远行之前,在离别之中,蓦然发现我们从未离开过母亲的视线,从未离开过母亲的牵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我总在想,我们又能回报母亲什么呢? 母亲是一种岁月。无论是我个人的也许平庸也许单纯的人生体验,还是整个社会前进给我的教诲和印证,在绝无平坦而言的人生旅途上,担负最多痛苦,背着最多压力,咽下最多泪水,仍以爱,以温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对着人生,对着我们的,只有母亲!永远的母亲! 80年代<br>没有母亲,生命将失一团漆黑;没有母亲,社会将失去温暖。那是在生命最艰难的时刻,面对打击,面对失落,自己会以为完全失去了。就在那一刻,是母亲的一句话,让我重新启程。 看着我掩饰不住的沮丧,母亲说,孩子,该知足了!日子还还长着呢!于是我便理解了,为什么这么多哲人志士,将伤痕累累的民族视为母亲,将涛声不断的江河视为母亲,将广阔无垠的大地视为母亲,因为能承受的,母亲都承受了;该付出的,母亲都付出了。 而作为一种岁月,母亲既是民族的象征,也是爱的象征。 也许因为我无以回报流淌的岁月所赐予我的,所以,我无时无刻不在爱着我的母亲。在我眼里母亲是一种永远值得洒泪的感怀的岁月,是一篇总也读不完的美好故事。 母亲是一棵树,为我们遮挡风雪和严寒; 母亲是一盏灯,给我们光明和温暖。<br>  人生中,母亲就是一切。在悲伤时,她是慰籍;在沮丧时,她是希望; 在软弱时,她是力量;<br>  您是一棵大树,春天倚着您幻想,夏天倚着你繁茂,秋天倚着您成熟,冬天倚着您沉思。 <p class="ql-block">呜呼 !亲爱老母亲离开我们100天了,这会正在天堂注视着儿女们,哀哉!我们早晚也会追随你去,再次投入母亲的怀抱。</p><p class="ql-block">在这悲伤的日子,谨以此文来寄托我们的哀思 我们会好好活下去,不负父母之恩,来世还做你的儿女。</p><p class="ql-block"> 2022-7-12 於沪</p> 母亲生前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