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惊魂夜

弈心

<p class="ql-block">每当我经过那座古老的贤母桥,那个夏夜惊心动魄的一幕就会再次浮现在我眼前。</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周之前的夜晚,像往常一样,我去女儿的画室等着接她下课。下课时间是九点,收拾好东西,她骑自行车,我骑电动车,娘俩一前一后往家里赶。燠热之极的夜晚,贤母桥上乘凉聊天的人三五成群,这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夏日夜晚。</p> <p class="ql-block">突然,我眼角的余光瞥到似乎是不合谐的一幕,大桥的栏杆边有两个女人在拉拉扯扯的扭成一团,我分明听到一句哀求:你先下来啊!你先下来啊!……电光火石间,我的直觉告诉我事情不妙,有人要跳桥?来不及多想,我把车子一扔,迅速跑上前,这是两个女人,一位胖胖的年长阿姨,一位瘦小的年轻姑娘,这个年轻姑娘情绪激动,整个身体已经横卧在窄窄的桥栏之上,桥下就是黑漆漆的深渊,她看着随时都可能摔下去,真的惊险万状,那个阿姨则在用力拽着她的手臂,想把那个女子拉到安全地带,女子却在拼命挣脱,我赶紧冲上去抓住女子的双腿,想和阿姨合力把她拉下来。我闻到这个女子身上似乎有一股酒味还是药味,她披头散发精神恍惚,压抑着声音哭喊着:你们不要动我!不要管我!她非常瘦,却也非常有力,两条腿像吸盘一样紧紧吸附在栏杆上,拉都拉不动,眼看着她的重心渐渐往桥栏外侧倾斜,我和阿姨拼命拽住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近开始渐渐有人围观,我扯着嗓子喊了一声:你们那个谁,赶紧过来帮帮忙啊,我们拉不住她了!这时候一个白衣小哥大步流星地走过来,有了他的出手相助,我们仨终于成功的把这个女子拉离桥栏,她跌坐在地上开始埋头哭泣,嘴里含混不清地嚷着:你们走开……你们不要碰我!你们不要碰我!</p> <p class="ql-block">我们松开了拽着她的手,却不敢大意,我和阿姨一左一右护在她身旁,挡在她和桥栏之间,防备着她突然起身再爬上桥,我趁机摸出手机拨打了110,简单明了地说明了情况,并希望警方尽快出警。这时候那个阿姨开始向我们喃喃倾诉:我是第一个发现她要跳桥的,我已经拉了好久了,怎么都拉不住她,没有人来帮我,她差点就跳下去了,还好你们来了。原来,这两个女人并不是我以为的产生矛盾的母女,阿姨也只是个热心的陌生人。</p> <p class="ql-block">突然间,一直在旁边默默观察着的女儿大叫了一声:妈妈,她又要跳了!原来那个姑娘趁我们说话间,再次迅速起身,又是一脚就跨出了桥栏,整个身体就那么挂在了栏杆上,看得大家心惊肉跳。幸好这次我们几个心里早有防备,七手八脚的就把她拉下来了,这时大家是不敢再松手了,大家拉着她围着她,好言好语相劝开导,她也不作理会,只顾埋头痛哭。这时候派出所的电话打回来了,我让女儿帮忙接电话,告知我们的具体方位,请他们尽快到达现场。</p> <p class="ql-block">我们仨谁也不敢放手,一边尽力安抚女子,一边焦急地等待警察叔叔的到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议论纷纷。正在这时,警车鸣笛的声音越来越近,几位警察朝我们这边走过来,警察叔叔终于到了,我们心里绷得紧紧的那根弦,也慢慢松了下来。这才发现自己心脏狂跳,背上已是冷汗淋漓。警察蹲下身,开始处理事情,我们才不约而同的松开手站起身。我分明看到那个阿姨眼中有泪花闪烁,过来紧紧抓住白衣小哥的手,不停地向他致谢:谢谢你来帮忙,真的谢谢你,不然我们还是拉不住她。说完阿姨又过来紧紧地拥抱了我一下,说:更要谢谢你,谢谢你第一个冲上来帮我,我一个人已经拉了她好久了,我真怕最后看着她掉下去,我女儿之前也跳桥过,我想想都怕……她自顾自的说着说着,回想起刚刚发生过的那一幕,我们不由得都哽咽了。</p> <p class="ql-block">回家的路上,女儿问我:为什么桥上有那么多的人,却没有人上来帮忙?这个姐姐为什么要去跳桥?如果你也袖手旁观不去帮忙,这个姐姐会不会真的就跳下去了?这些灵魂拷问,我一时回答不上来,认真的思考了一下,郑重地对女儿说:这个姐姐应该是碰到了什么伤心事或者是难事,也可能是被刺激到了,一时想不开才会做出这样的举动。你要记得,天下没有过不去的坎,绝对不可以做伤害自己的事,要好好的爱自己,再大的事都会过去。今天晚上我如果也是视而不见走过去了,然后听说这个姐姐最后是出事了,我会自责一辈子的,我很庆幸自己果断上前了。</p> <p class="ql-block">事情已经过去这么久了,我常常还会想起这个曾经和我发生过这种特殊交集的陌生姑娘,不知道她现在怎样了,是否已经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只能在心底默默地祝福她,余生平安喜乐,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