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事海天(十八)永远的师傅

郑学农

<p class="ql-block">医事海天(十八)永远的师傅</p><p class="ql-block"> 我的师傅是一个和尚,雅称金堂(法号不详),出生在王楼镇的前牛村,他因为家贫从小被送进黄寺(村名)的清凉寺中,学习诵经打坐,洒扫打蘸打理佛像,伺候师傅的日常工作,大一点竟可以参加寺里组织的帮人放焰口、做法事祭祀亡魂活动,当然也包括撂刀的手艺(和尚做法事表演的,俗话老和尚撂刀越撂越高,表演越来越精彩的意思)其实也是给大家混个吃喝,听说一个同伴记不住经文,嘴里念的经竟然是“今天早上吃米饭,上午不知吃啥来”哈哈!寺里也能增加些收入维持运行,特别是死了人,这种事就很流行,和尚们也落得吃顿饱饭,小时候师傅也觉得好玩,就常常争取参与。这种日子,平静而辛苦,但是没有衣食之忧,期间也和老师傅们通过耳濡目染学习了很多道理。因此虽然只是一个沙弥角色,却也达到了僧的智慧,等到十七八岁时,长成了大小伙时,这个时侯解放了,寺庙的僧人被遣散了,师傅被安置在魏邱乡小韩村(沙荒里一个小村,荒地比较丰富)去的时候,带了两个和尚叔叔一个姓党,一个姓翟(老师傅)一起安置在这里,共同生活,生产,自食其力讨生活,以后,师傅成了家,娶了一个再婚妇女,来到了家里,从此师傅安定了下来,因为踏实肯干,又明白道理,后来被畜牧场看上聘了过去,做了农业职工,若干年后遇上了我。</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高中毕业,那时高考还没有恢复,(1976)我因为我父亲在畜牧局工作,介绍我来工作,我们就在这里认识并结下深厚的感情。师傅开始夸我没有干部子弟的娇贵,农村来的孩子受家里影响比较大,也肯出力,听话,于是慢慢的成了忘年交,我是希望早日学到更多的生活知识,他也欣赏我的好学,天天聊的很快乐,直到我1978年考上大学,才分开。他料事如神,判事精准,看人入骨,眼光超前,有很深的道性,我尊其为场里诸葛亮,最后他做了辅佐场长的生产队长,而刚开始他只是炊事员,大浪淘沙,他被筛出来了,以后搞副业,搞招商处处显出不凡的能力,所以场子周边的几个村子,大家称他老牛,老牛到处,一马平川没人挡道呀!再后来分厂并入总场,场长便提他做了副场长,协调内外事物,他一身正气,从来不占便宜,始终和领导一起战胜困难,排除消极因素,把场里生产副业搞的呱呱叫,场长在更替,师傅却是不倒翁,哪一任场长竟然不能离开他,大家服他,领导信任他,接地气懂行,真是奇人奇才!场子里老老少少都觉得他可亲可敬,逢年过节,大家都自发的去看望他,佩服!看似简单,谁能做得到!</p><p class="ql-block">我去了大学读书,师傅挂念我,粮票够不够吃,零用钱有没花的,六十多岁还破天荒跑到郑州学校去看我,贈钱赠粮票,真的是比对亲儿子还要亲!而我每一次遇到不解事,也总愿意找他一谈,很快疑虑就化解的无影无踪了!</p><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了,我被分配到卫校当老师,当时卫校的地址恰就在黄牛场的隔壁,一晃大学上完了,我又回到了师傅身边,这样经常找师傅聊天串门子,很方便!也是缘分,逃不掉的!</p><p class="ql-block">以后,我在大街开门诊,那时病人多,用人也不少,一共十几个人和我一起打理诊所,我也希望诊所有一个好的发展,碰巧一位街坊聊天,因为他是信佛教的,所以力主我请一个药师佛来供奉,说那样会提高疗效,报平安,我正在犹豫不决时,师傅来到我诊所,师傅是从小学佛的,他一定会支持吧!我说出了我的心事,师傅则停了一大会不说话,最后,师傅说,我,从小伺候神灵(佛),可是我不信,我立马明白了,靠谁也不如靠自己,因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不能指望外力,一切都是自己奋斗的结果!从此我明白了这个道理,再也不想利用其他手段,树立别的什么信仰了!师傅,真僧只说家常话,是说你吧!其实他不是不爱佛,而是体悟到了佛的更高境界,就是无佛无我,是一个有道行的佛,佩服!</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做了院长,工作中免不了遇到坎坎坷坷,此时还是靠师傅指点,才使我跳出困境,看见了光明,师傅真伟大,你没上过学,却能够教育大学生,能够指点人生的迷津,了不起!</p><p class="ql-block">今天师傅九十岁了,老了,身患多种恶疾,器官在迅速衰竭,呼吸都困难了,交代家人,不要为我花钱了没有用,不趁劲,我要出院,让我死在家里吧!这是一个临终老人的请求,我们商量一下,决定顺从他,让他体面的走,出院后,苟延残喘了一周,老人去了!死时没有痛苦,很安详,也算善终了,师傅走好啊!!!</p><p class="ql-block">我提笔写下一段文字,献给他老人家:</p><p class="ql-block">师傅牛公,一生清风。沙弥童功,智慧天宏。苦力沙荒,終成尊翁。老年得福,公养家丰。师临我身,关爱亲情!导我生活,启我人生。一代名师,来自天庭。感念斯人,人间嘉咏!闻此噩耗,五内俱恸!天堂大路,无上仙境,一路走好,来世再逢!呜呼哀哉弟子学农拜上!</p><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十二日师傅葬礼日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