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

隐身无罪

<p class="ql-block">人像树一样,是有根系的。根在哪儿,哪儿就让你常思恋,常牵挂,常常惦念。出生在家乡版图的北面,那怕山在高,那怕路在远,脚从未停止过一路向北的步伐。</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娘在家就在,有人说根在哪哪儿就足以让你一生难忘,我也说只要活一天扎根的地方就是你值得你时刻去念想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生活在大树下,树冠遮风挡雨,自然不知根之重。走出去走多远,从未感知到根不根的事,来去自由的候鸟一样习惯了迁徒,也习惯了去来自如。没有沉沉的乡思与根思。</p> <p class="ql-block">突然一天,避风的树冠倒了。只剩一念山水一抔黄土的时候,你蓦然有种把根留住的感觉。虽然没有少小离家的诗意,但是已有乡音无改后生不识的深切体会。</p><p class="ql-block">一草一木一枯荣,春风闲来吹又生。可花草枯荣之间你几乎全程缺行,脚踩泥土拨弄一草一木的时间几手就没了。偶尔慢行细酌的时候,百花该叫啥的还叫啥,千草再杂依然不曾忘。风吹麦浪顺埂走,少年时光胸头涌。因为你深深懂得根在一切皆在!</p> <p class="ql-block">云在飞,心在飞,在以根为中心的同心圆周围,我们无法逾越那景那人那不曾磨灭的印迹。脚步所及之处,都是曾经仰望星空的地方。比我老的渐行渐少,比我小的渐行渐远,和我一样的渐行渐老!人吶,每一个走过的脚印,都注定是一段故事,不可能随时间的流失而变的模糊!</p> <p class="ql-block">走出的那年,我和他们一般大。看着他他不够健壮的身影,再看着遍野无山娃的大山,难免一份失落。天然氧吧里长大的孩子,心里堆积的不仅仅是童年时光,更重要的是那份永远难忘的纯朴乡风。这也是我一路向北的理由,人的一生年轻的时候总觉的山外风光无限,大家毫无顾忌的往外奔,社会大融炉把梭角磨平的时候,又从四方八方往回赶,让那久违的故乡再次亲吻脸颊!</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我父亲工作过的地方,从筹备到建成,一辈子的心血全倾注在这所学校里。每一棵树都父亲亲手栽的,每一块砖都是父亲亲手搬的,一草一木皆关情,一物一件皆费心。父亲用一生经营的文化地,如今却变成废虚。如果说父亲在天堂能看到的话,一定很伤心。我北上的路上,每次都要去看看这块福地。走在这方土地上,我就能感知到那些和父亲相关的事与非!</p> <p class="ql-block">时光在飞转,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快十年了,我沿着他老人的脚印一路向北,他走过的路,做过的事都让我无忘淡忘。有时候甚至有个想法,就是回到我父亲一生经营的这方文化之地,振兴乡村教肓为家乡传递正能量,培养更多的人才,替我父亲再走一段的代长征路。让两辈人的梦賡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