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往事的记忆

阿德

<p class="ql-block">那是31年前的一段往事,至今我仍然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1991年的夏天,苏北里下河地区遭遇大面积洪涝灾害,7月15日下午临近下班的时刻,扬州大运河连接七里河的通运闸在强风暴雨中轰然倒塌,洪水沿着七里河一路向西,顷刻间直泄市区的东南一大片,当我下班骑车回家时,沿途看到东花园住宅小区及周边已是一片泽地,洪水已漫过楼下的台阶进入一楼的住户家中,许多人用勺子、面盆不断地向外舀水,有的人把家中的电视等东西向楼上搬。</p> <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东花园河南二楼,进门后看见家里小孩也正在和他妈妈忙着整理东西。我对他们说:"你们忙吧,我出去一下。"我爱人问:到哪里去?"我回答"到被单厂去看看。"被单厂是我们扬州纺工系统的下属单位,厂址就在东花园西边一千多米的距离。</p> <p class="ql-block">等我到了被单厂一看我们局里办公室的老党员游义德已在现场,我们一起去找到厂长王宝岺和书记钱玉正要商量怎么办时,一名工人往我们这边跑来,一边跑一边喊:"厂长,厂长仓库进水了!",听到叫喊声科室里同志也纷纷拥了过来,王厂长立马对我们说,他去车间组织正在上中班的一部分年轻人去仓库,叫书记和我们帶领科室干部立刻去仓库把里面存放的物资抢救出来。由于仓库门不大,一下子拥进这么多人进进出出,搬运的速度不如地面上的水涨的快,老游着急了他提出大家不如面对面排二行,用击鼓传花的形式传递出去。大家一听异口同声地说对,对。就这样传的传,扛的扛,用车拉的拉,用了二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把仓库里十多吨被单成品和半成品以及染化料全部转移到厂内地势高的安全地方。</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我和老游回到了局里,得知局里已接到市里通知,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去通运闸支援抗洪抢险。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我和老游以及其他同志参加了通运闸的二次抢险,一次是白天,一次是夜晚,分配我们的任务是挖土装沙袋再运送到塌坊现场。</p> <p class="ql-block">在现场我目睹到许多感人的场面,由于当时我没有随身携带相机更不可能像现在有手机这样方便记录下当时的情景,所以今天我借用扬州老照片馆慕相中师傅提供的珍贵照片,再现当年的场景,也许你可以在这些照片中找到你的身影,也许你的身影不在照片中,你是一名共产党员或许不是,但你和你们是突击队的成员,你和你们是抗洪抢险中的英雄,扬州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p> <p class="ql-block">老游和被单厂的党员干部在扬州纺工系统开展灾后自救,党员义务奉献日(放弃星期天休息)活动中,走上街头设摊促销本厂产品。</p> <p class="ql-block">你不愧是一名"在党五十年",不忘初心的老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