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穿石的保护记忆

古茶神韵

<p class="ql-block">  楼梯街被保护下来的上段</p> <p class="ql-block">  鲁史在人们深刻的记忆中,应是楼梯街马蹄穿石的印象,而这一赋有深深历史烙印的茶马古道,能保留至今,我起到了关键的保护作用。</p><p class="ql-block"> 2006年4月,我和张平、唐春华,跨过澜沧江上的漭街渡大桥(现因修建小湾电站而拆掉了),沿着山谷春色,一路谢别了马缨花的狂热,激情高昂地重访鲁史古镇。</p><p class="ql-block"> 我对鲁史古镇并不陌生,2005年,我和王发松因爱好摄影曾经造访。那次造访,我被茶马古道上的古驿站文化深深吸引和打动了。那古道的石板上,马帮奋蹄踏下了深深的足印;那鳞次栉比的古老房屋阵容;那摇摇欲坠的古楼戏台;那年久失修饱经历史沧桑的破壁旧檐,给我留下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这古道驿风对我的冲击真的是太大了。正因不陌生,我带着对茶马古道的热爱和憧憬,再次重访。</p> <p class="ql-block">  到了鲁史,我提前进入临战状态,拿着相机,刻不容缓地冲进古镇。不巧,鲁史古镇正在修缮道路。好不容易拿到古镇道路修缮项目的工程人员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把茶马古道翻了个底朝天。他们不是修缮,而是在挖路。他们嫌被马帮踏穿的石板不好走路,干跪把石板换掉;已被马帮踩滑的石头若继续使用,会造成路滑,就把石头翻过面来使用,有的路段还改为水泥路。我们到时,道路修缮工程即将结束,楼梯街已修上去了几个台阶,到骆家大院,下段已修到水井旁。</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后,非常气愤,心痛不已,并及时制止他们破坏文物古迹的改造行为。恰好我们要进古镇之前与鲁史古镇的领导有了一面之交。我及时拨通他的电话,让他通知工头,及时停止这种破坏性的改造行为。告诉他上级拨款是让他们对茶马古道进行保护性的修缮,而他们的行为已造成对文物的毁坏,他若不及时制止,将成为历史的罪人。我的警告起到了及时制止的效果,保护下了鲁史古镇楼梯街上段的马蹄穿石古迹,也是鲁史古镇仅保留下的一段。</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想到此事时,痛心疾首,真是“没文化,真可怕呀”!</p> <p class="ql-block">  正在修缮的楼梯街,茶马古道已面目全非。</p> <p class="ql-block">  正在修缮的街脚路段,图右的宽石板背面有深深的马蹄印,被正在安装的长石条换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  修缮后楼梯街下段,被马蹄踩踏留下足印的石板已被换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鲁史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优越的区位优势,鲁史成了临沧外联内通的重要古驿站,是云南西部茶马古道第一镇,有700多年的文明历史。 据史料记载,明朝(明万历二十六年)在鲁史设“阿鲁司巡检”,辟为街场。清朝年间,鲁史曾设阿鲁巡警司,彝语“阿鲁”意为“小城镇”,后称“阿鲁司”,再后便“鲁史”了。民国2年(1913)鲁史设区团,历史上鲁史均属顺宁府管辖。青龙桥建成,交通改善,鲁史更加繁荣,过往马帮商旅与日俱增,鲁史成为通往内地和边境地区的重要驿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