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每一天~写在八宝五周岁

鹿钦清

<p class="ql-block"> 八宝5周岁生日寄语</p><p class="ql-block"> 回想童年,我能够翻到的起点也许就是5岁那时:用野葱钓泥土里的“小猴子”;跟着邻家姐姐挑羊草;和小伙伴一起玩刚孵化的麻雀……你5岁时的童年已然和我千差万别:和妈妈一起体验飞行员;在迪士尼找爱莎公主;在斯坦星球接触动滑轮、风洞试验……;学会了自行车;轮滑已经可以倒滑……时代赋予了两代人不一样的童年时光,但颜色都是金色的,说不出哪一种童年更好,快乐总是一样的。落笔的此刻,你正在奶奶家,视频里传来你在巷道里玩沙子、在院子里“剥玉米的外衣”、在场地上收玉米粒……这场景,却又和我5岁那年的夏天相似。</p><p class="ql-block"> 你知道每次离别的时候姥姥都会哭,就提前和姥姥约定“我回上海的时候,我们谁都不要哭哦”,然而飞机刚起飞你就流着眼泪说“我想姥姥了”。我是多么的喜欢你的这份爱心;</p><p class="ql-block"> 你不怕日晒、不怕风吹,尽管小胳膊已经被很黑了,但你却说“我要晒成非洲人,再回上海”。我是多么喜欢你的这份洒脱;</p><p class="ql-block">  你把自己喜欢吃的肉丸子夹给爷爷吃,说“爷爷自己在农村种地、还做生意,很辛苦的”。我是多么的喜欢你的这份感恩;</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5岁的你,是全家戏份最足的主角,是我们最暖的棉袄。你爱我们,我们爱你!</p><p class="ql-block">童年,就该有童年的自由,但我们又给了你很多“相对的自由”,很多关于礼貌、守时、分享、坚强的细节慢慢的被“要求了”,我们希望你“见人应该问好”、“起床、睡觉应该守时”、“玩具应该共享”、“跑步需要坚持”……很多方面你做的还不是很好,但我们知道成长是一个慢慢的过程。我们陪着你成长,你陪着我们成熟。</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上海疫情,应该也是你童年记忆的一部分,我们被封控了接近80天,确实限制了你的自由。但是,我们希望你记住的是“大白的无私奉献”、“刘畊宏带领我们腰间的肥肉咔咔掉”……的正能量。</p><p class="ql-block">  未来,你一定会谱写出含有快乐、健康、睿智、坚强等音符的乐章,在属于你的舞台尽情的演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你的爸比</p><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8日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写给5周岁的八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宝贝:</p><p class="ql-block"> 转眼就到了你五周岁的生日,有了你的日子似乎比以前过得更加快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你比以往有了更加明显的变化和成长,多了几分成熟,认知也比以往提升了不少。这一年由于上海疫情的原因,有一些遗憾,也有一些收获。遗憾在于,中班的下半学期都是居家度过的,错过很多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玩耍的时光;收获在于,爸爸妈妈名正言顺的多了一些陪伴你的时间。对你的变化也感受得更加明显:</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变化是:不像以前那么爱哭鼻子了。比如在爸比逗你玩儿的时候,你能冷静地表达自己的诉求;生气的时候,你会说出来自己是什么原因,只有在心情很down的时候,才会落泪。我能感觉到,你学会了「忍耐」,明白了语言比发泄情绪更容易获得别人的理解。</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变化是:喜欢开玩笑了。有几个小场景让我现在想起来还忍俊不禁:</p><p class="ql-block"> 故事一:关于「制作人」</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睡前和你聊天</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今天组织了一场制作人的活动,很开心。</p><p class="ql-block"> 八宝:“制作人?是制作“我”吗?</p><p class="ql-block"> 妈妈:不是制作你</p><p class="ql-block"> 八宝:那是制作爷爷的鸡?</p><p class="ql-block">说完你便自顾自地大笑起来,哈哈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故事二:2011年+1年</p><p class="ql-block"> 八宝:妈妈,今年是2011年吗?</p><p class="ql-block"> 妈妈:不是哦~</p><p class="ql-block"> 八宝:那是几几年?</p><p class="ql-block"> 妈妈:是2011加1年</p><p class="ql-block"> 八宝:嗯…那是…20111年?</p><p class="ql-block">我真是笑到岔气</p><p class="ql-block"> 故事三:首(手)先起床</p><p class="ql-block"> 早上8:45,八宝和我还窝在被窝里</p><p class="ql-block">  妈妈:八宝,你带头起床…</p><p class="ql-block">  八宝:“带头”是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  妈妈:就是“首先起床”</p><p class="ql-block">  八宝:啊?手先起床?</p><p class="ql-block">  于是,你举起胖胖的小手开始了角色扮演,“啊~ 我要起床啦,我要起床啦~”</p><p class="ql-block">  我很欣赏你的幽默,幽默感是一种充满智慧的调侃,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知识的领悟~</p><p class="ql-block">  第三个变化是:开始懂得情感了。还记得去年暑假,从外婆家回上海的火车上,你问我:“妈妈,姥姥为什么哭呀?姥姥一哭,我都快哭了,还好我忍住了。“而今年从外婆家回上海的飞机刚刚起飞,你就红着眼睛跟我说:“妈妈,飞机越飞越高,我想姥姥了,我还想姥姥陪我一起玩。”默默地哭了半个小时,直到空姐开始发机餐,才被转移了注意力,止住了泪水。看来去年你的小疑惑不需要我来解答了,你已经开始懂得,与亲人的分别会伴随着思念和伤感。就像从上海出发回东北前一晚,你和我说:妈妈,我今天哭了,因为奶奶陪了我那么长时间,我去东北了奶奶就回家了,我舍不得。你真的是一个富有爱的孩子,和你在家人对你的爱中浸泡长大不无关系,全家人对你的爱,让你懂得了如何去爱别人。</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你掌握了越来越多的本领,自行车去掉了安全轮、跳绳可以连续跳多个、开始喜欢听书、识字,现在你已经几乎可以自己读《小兔乖乖》《小马过河》,而这个过程感觉竟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妈妈和爸爸不是「虎爸虎妈」,也没有很「鸡娃」,只想让你在自己的节奏中去健康长大,看到你逐渐显露出自己的个性,专注、冷静、善于思考、善于学习,爸爸妈妈把自己视为园丁,呵护你、支持你,让你逐渐成长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另外我从你的身上看到了很多闪闪发光的地方,你的个性有很多地方和我不一样,却是我很欣赏和珍惜的。比如,你从不随波逐流,不会盲从去追求别的小朋友玩得热火朝天的玩具;也不会随大流去说没有经过思考的话;你总是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不确定的事情不会轻易表达。我真的希望,这些难能可贵的品质,不会随着长大成人而逐渐丢失,希望你可以一直保持初心、一直保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和倔强。</p><p class="ql-block"> 明年你将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人生中会有很多个这样的里程碑,回想起我从小到大,升小学、升中学、升高中,每一次都对新生活充满了憧憬和向往。也希望你毫无负担地背着背包去体验属于自己的独特人生,每一程有每一程的风景。而爸爸妈妈会始终作你坚强的后盾、永远的港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永远爱你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疫情当前,还是小心点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看到我手中的莲花了吗?我是莲花龙女!</p> <p class="ql-block">“啥叫吃着自己的,看着别人的?”我只是瞟了她一眼,看把她紧张的!</p> <p class="ql-block">装了一把大牌,我有自己的化妆师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朋友汤圆和松鼠!</p> 汤圆和我。 <p class="ql-block">时常跟爸爸妈妈一起跑步,比赛。我很厉害的!</p> 玩累了,歇一会儿,来点美食! <p class="ql-block">我转眼钻进了一个沙漏。我喜欢爱莎,也爱沙。在奶奶家的这几天每天都在玩沙子!连自己都搞不懂,为什么呢?爱莎及沙吗?</p> <p class="ql-block">大海航行靠舵手!我是超级舵手!嘿嘿……</p> <p class="ql-block">看到我手里拿的东西了吗?没错,是石头,都说一石激起千层浪。我要打出一个大大的浪花,一定要让查干湖记得我曾经来过!</p> <p class="ql-block">五个人,每个人伸出俩个手指,奇迹发生了,竟然是一个标准的五角星。</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做出来的第一个冰淇淋!漂亮吧?</p> <p class="ql-block">电影胶片中的我!</p> <p class="ql-block">我和姥姥,在查干湖广场漫步!</p> <p class="ql-block">我从天上来,仙女落凡间!</p> <p class="ql-block">听过这样一句话: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什么意思啊?</p> <p class="ql-block">小样,来呀!我是超级守门员,看到我的杀手小眼神了吧?其实我平时挺爱运动的,可姥爷还是老埋汰我说我的小肚肚都快掉地上了,哪里有?</p> <p class="ql-block">特制的口罩。怎么样?有特点吧?它是独一无二的!</p> <p class="ql-block">我的大作!</p> 泪蛋蛋掉在了酒杯杯里,,,啊,我是泪蛋蛋? <p class="ql-block">我在巴尔达公园学习跳绳,怎么样?跳的挺高的吧?</p> <p class="ql-block">骑手标准照!</p> <p class="ql-block">都说给个台阶就下来吧!我有这么多的台阶,还等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我笑起来真好看,,,别人都这么说!</p> 怎么有点不像我了呢? 我在巴尔达公园里面开心的玩耍。 一家三口的拍照特色:叠罗汉式! <p class="ql-block">爸爸送给姥爷的天宫一号和神州九号的对接模型。我认真的专业的在安装太阳帆板!</p> <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的动漫人物就是猴子警长。今天我终于有机会开上了警车。感觉自己也当了一把警长,真的太酷了!</p> 疫情期间的我。就差上房揭瓦了! <p class="ql-block">出不去怎么办?只好宅在家里跟着爸爸妈妈锻炼身体!</p> <p class="ql-block">疫情多地散发,难得的一次聚会,真好!</p> <p class="ql-block">我在认真的做着手工呢。去,八宝,别给我捣乱!</p> <p class="ql-block">查干湖风光,挺美的!</p> 松原的家人们。 来个大头表情照。 在奶奶家,吃的都是绿色无污染的青菜! <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和我!不觉中我已经在奶奶家呆了两周,快乐而充实。明天就要回家了,真有点舍不得。对了,你看到爷爷和奶奶的表情和动作了吗?是不是很可爱呀!</p> 我在学莲花龙女呢,咦,我手上的莲花呢!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小伙伴们!好久不见,想你们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和我就像大海和浪花一朵……祖国,我爱你!</p> <p class="ql-block">轮滑,我最爱的运动之一。</p> <p class="ql-block">上图:咦,是巧虎还是八宝?下图:怪物外星人——阿绿,再配上我的一双大眼睛和小舌头,就更像怪物了!</p> 你猜,我是在抓球还是在抓丹顶鹤? <p class="ql-block">穿着姥姥的朋友给我买的白色连衣裙开心惬意的在查干湖边玩!</p> 一家三口在享受周末快乐的时光! <p class="ql-block">我和姥姥在开大船!</p> <p class="ql-block">我和妈妈怎么会站在蓝色的水里呢?蛮梦幻的!</p> <p class="ql-block">快过年了,因为疫情哪也去不了。没办法,写幅对联吧:上联,东台松原齐欢庆 ;下联, 开开心心过大年 ; 横批:合家欢乐!</p> 大热天来个冰淇淋感觉真的不一样,好爽啊,,, <p class="ql-block">我在飞宇超市的儿童乐园里开心的玩耍!</p> <p class="ql-block">姥姥领我在浅水湾里学游泳,环境很不错的。看看我的“范儿”,怎么样?</p> 再来一组穿泳装的。 <p class="ql-block">在镜湖广场,我和姥姥穿上了祖孙装,引起了好多人的驻足观看。还协调吧?</p> <p class="ql-block">平常的一天,我和妈妈的对话!</p> <p class="ql-block">我做的“第一首诗”。姥爷问我:我读了好几遍了,始终没弄明白到底谁送给谁花了耶!我说姥爷真老外,当然是男生送女生了!</p> <p class="ql-block">奶奶,妈妈和我,我们在享受美食呢!</p> <p class="ql-block">早上六点多一点,就被姥爷把我从睡梦中叫醒,说好今天做核酸检测的。没说的,穿衣,下楼,戴口罩,两米线,扫码,张嘴……不到五分钟,这一切就顺利完成了!</p> 赶上了松原的第十六轮全员核酸检测,早上四点半就起来了。一切井然有序……啊,感觉现在有点困! 这是我的上海行头。也不错吧! 玩的时候旁边放一根冰棍,还真的感觉不到热了。 <p class="ql-block">大山的女儿是一部电视剧的名字,你想知道写这五个字后面的故事吗?嘘,保密!</p> <p class="ql-block">查干湖机场安检口!八宝在不舍的回头张望。</p> <p class="ql-block">本来和姥姥说好的,这次分手谁也不能哭。可当飞机升起来的时候泪水就再也忍不住了……</p> 咦,这照片有点年代感呢! <p class="ql-block">编后语:八月将至,心中又陡然升起来一份责任感。原本以为很简单的事情,因为疫情,对,就是因为疫情(好不容易找个借口)似乎变得有些难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宝五周岁了,不光个子长高了,各方面的学问也着实丰富了不少,讲起话来有板有眼的,有些词语用的相当到位。经过四周的朝夕相处也认识了她的一帮好朋友,什么小猪e家,猴子警长,小鸡敦敦,弗兰熊,兔子警长等等。猴子警长是你的偶像,因为猴子警长正义、智慧、勇敢。还有所有跟小猪佩奇有关的故事你都是爱不释手看了又看。也真佩服当今儿童读物的作者,是怎么做到的呢?故事一开始就能抓住孩子们的心,甚至让他们饭可以不吃,觉可以晚睡,但小猪佩奇不能不看!记得我小时候有问题答不上来或有些事情做不好的时候,大人就会说:笨死了,猪脑袋!仔细想想,那时是在骂人,现在怎么感觉是在骂猪呢!哈哈…</p><p class="ql-block">没错,也许大人们对自家的孩子都会有过高的期待:要么说你看谁谁家的孩子多么懂事,谁谁家的孩子多么有出息……比较之下总会觉得自己的孩子有很多不如人之处。其实不是,金无足赤,各有短长!想想自己在这么大的时候又会做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其实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更应该走进她的内心,学会换位思考。就拿看pad一事吧,开始也不知她看的什么内容,也不理解她为什么总是用的小屏模式,而且眼睛一直离的很近,就提醒她换大屏,可是用不了多久,又换回了小屏。经过了解才知道,她看的故事每个都很短,也就三两分钟,用小屏是为了切换方便,这样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看到更多的内容!</p><p class="ql-block">俗话说的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家庭教育,任重而道远!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家人的陪伴。而父母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率先垂范,耳濡目染!孩子的性格和习惯受你们的影响更大。在这里,我不得不说你俩在我所接触的年轻父母中算是很优秀的了。刻苦、上进、携老爱幼而且一直坚持学习和锻炼,所以,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八宝爱学习,有耐力,有爱心!当然在孩子的培养和教育中要数奶奶是最功不可没的了。在孩子的眼里,可能会觉得奶奶有时很严厉。但一个人脾气和秉性的形成需要一些外力而且长时间的作用!相信随着八宝的成长,她会越来越能够理解奶奶的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孩子你要听话,都是为了你呀!”</p><p class="ql-block">这句话怎么那么熟悉呢?</p><p class="ql-block">哈哈,话说的有点多,但不见得对。</p><p class="ql-block">最后,祝可爱的沐乔小朋友生日快乐,无忧无虑的健康成长!!!我们爱你!!!</p><p class="ql-block">(还想说一句,八宝参与了本次美篇的创作和指导:音乐是她建议的,阿绿也就是那个怪物外星人的故事是她讲给我听的,在此口头表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