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如姐妹的同学情

清心 432810016

<p class="ql-block"><b><br></b></p><p class="ql-block"><b>我与发小王水兰是隔壁邻居,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在一起有说有笑,做着童年最美好的梦。那时候,还不知道朋友的真正意义,只是强烈的感觉⾝边有她真好。</b></p><p class="ql-block"><b>⼀起上学,一起回家;⼀起游玩,一起游戏;⼀起摸爬滚打。形影不离牵着彼此的⼿⾛过那天真无邪的童年。虽然小学时光过去了数⼗载之久,但是我们上学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进入中学,学校离家很远,我们唯⼀的交通⼯具就是⽼式的脚踏车。那时候,对于我们⽽⾔,每天能骑着脚踏车去学校就是⼀件很幸福的事。骑着自行车去学校,我俩形影相随,大部分时间早早的出门,不紧不慢,悠闲⾃乐,途中俩人肆⽆忌惮地漫谈,海阔天空,无话不说。沿途欣赏道路两旁的⽥园风光,不知不觉就到了学校。不管是刮风下⾬,还是暴晒下雪,我们俩总是成双成对,亲如姐妹。除了周⽇外,这是我们每天必⾛的⾏程,也是我们朝⼣相处最美好的时光。</b></p><p class="ql-block"><b>有几次起床晚了,眼看就要迟到了,我俩骑着自行车争分夺秒向学校飞奔而去,享受那种“飞马奔驰”的快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br></b></p><p class="ql-block"><b>总以为时间很长,我们有的是时间玩乐;总以为我们还是孩⼦,⼀天到晚还会形影不离;总以为我们说不完的话题有的是时间聊。但是我们却忘记了⼀件重要的事,我们已长⼤,我们也会分离。</b></p><p class="ql-block"><b>当我们还处在懵懂⽆知的状态时,事态炎凉逼迫着我们步入成熟的轨道。只是太匆匆,我们还没来得及对过去、对青春、对⾃⼰说声再见,就向憧憬的明天招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br></b></p><p class="ql-block"><b>再后来我们长⼤了。每⼀次的⼼灵触动,每⼀次的真情流露,每⼀次的情绪宣泄,都令彼此⼼⼼相系。但凡⼀个表情,⼀句话语便能听出彼此的⼼事。长⼤的烦恼犹如乱⿇困扰着彼此,彼此都会有那么⼀段失落的时光,那时的我们就处于棱角未磨平⼜不知所措的阶段。</b></p><p class="ql-block"><b>长⼤的蜕变,总要经历烦恼甚至痛苦,⾯对种种困惑,本⾝迷茫的我望着未来更加迷茫,满眼惆怅看不到前⽅。每当我们相对攀谈,她却总能有所觉察,然后将她的想法向我诉说。那些现身说法⽣动的叙述让我受益匪浅,收集着她积累下来的经验,汲取着其中的精髓,让⾃⼰慢慢地成长。</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br></b></p><p class="ql-block"><b>其实她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偶尔也会带些忧伤,⽽我则会成为她第⼀个倾诉对象,静静地聆听她的⼼声,不打扰,不多⾔,默默地守护在她⾝边,只要她需要⼀个空间倾诉,我随时都在。虽然有些懵懂,但却像是她提前给我上了⼀课。</b></p><p class="ql-block"><b>我们总是聊着聊着不经意间就到了该离开的时候,意犹未尽的话题留着下次互诉衷肠。或许就是这种单纯的交谈以及这种⽆所顾忌的倾泻,让两颗彼此的⼼更加相融。在彼此需要的时候,恰好都在,这种不拘谨且轻松的情谊如 一杯清水,纯净无暇。</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br></b></p><p class="ql-block"><b>时间就像是沙漏⾥的⼀粒粒细沙,⼀点⼀滴地流去。⾼考过后,志愿也报了。不久捧着录取通知书欣喜若狂,内⼼却感觉不到⾼考时那种期待和兴奋。记得离开家乡去大学报到,拉着沉重的⾏李箱,秋叶“刷刷”地落下,时间定格在那⼀刻,抬头正想忘掉⼀切重新开始迈步时,⼀个熟悉的⾝影出现⾃⼰⾯前一一王水兰,是她,她由于高考失利,名落孙山,父母为了让她走出痛苦的阴影,送她到杭州舅舅家去散心。她知道我要开学去报到,昨晚从杭州赶回来送我。看到她,我喜出望外。泪⽔忍不住涌出眼眶,这是喜极⽽泣!擦擦眼泪,拥抱,大笑,酣畅淋漓。</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苦口婆心地做她的工作,鼓励她复读了一年,第二年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b></p><p class="ql-block"><b>大学毕业后我们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她在省城拼搏,我却在三尺讲台度过了几十个春秋。</b></p><p class="ql-block"><b>想家想⽗母更想这个可以诉说知⼼话的挚友。那时通讯还不发达,一度我们的联系中断过。但在内⼼深处彼此时常牵挂,然⽽那份思念也唯有延伸到每⼀次的放假。每逢假期回老家,我们便情不⾃禁地跑到彼此的家⾥相约,滔滔不绝、海阔天空、谈笑风⽣、无所不及。</b></p><p class="ql-block"><b>曾以为中间的不联系会使我们再次见⾯尴尬,之间有隔阂或者见了⾯不知该如何说起。这些假想并没有在我们⾝上应验。我们的见⾯依然如初轻松⾃在,坐在⼀起有说有笑,问着彼此的近况,憧憬着彼此的未来,就仿佛俩⼈从未分开似的。两⼈最好的相处莫过于久别重逢后的亲密无间、依然如故。</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br></b></p><p class="ql-block"><b>记得那年春节,我们相约回到老家,我俩沉浸在中学时一起骑自行车上学的美好回忆后,竟如此默契地双双报名去学驾车。她驾车有天赋,学得特快,倒杆一把就过,考试很顺利,一次性考试便把驾照拿到手。⽽我的学车之旅并没有她那么顺畅,简直糟糕透顶,考试几次都未通过,幸运之神总和我擦肩⽽过。每每挨教练训斥,⾃尊受伤,⾃然就有些⼩情绪,⼼⽣烦躁不悦。她总是和风细雨的劝慰我,令我内⼼暖洋洋的,所有的烦忧倾刻间都抛到九霄云外了,放下包袱,重拾信⼼,假期中在她的陪伴鼓励下终于通过了驾考之旅。</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彼此的欣赏,彼此的关注,能给我们⽆穷的⼒量和勇⽓;彼此的相互倾诉,会分担彼此的快乐与痛苦;彼此的牵挂,难以⾔语的那种感动与幸福,使⾃⼰的⽣活充实⽽快乐,平凡而精彩。</b></p><p class="ql-block"><b>于我,真的很幸运——因为我拥有这样一位亲如姐妹的挚友,可以牵念,可以⼼灵相通,可以灵魂对话。不见⾯也有聊不完的话题,说不完的乐事,道不尽师生之情。享受这种温馨与快乐:永远铭记一一珍惜。</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