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平凡的爱,换你一生的幸福

若水

<p class="ql-block">跑步回来,黄同学说“妈妈,你穿运动衣还是挺帅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那当然,自从有了你,妈妈早已被生活磨平了棱角,活成了名副其实的女汉子,能不帅么。</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跑步的初衷,只是为了增强心肺功能,顺带减减肥,可三个多月过去了,也才掉了五六斤。</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不过我还是得坚持下去,尽可能实现两位数的目标。我知道,坚持很难,但坚持也很美,不仅为了自己的健康,更是为了给黄同学作好榜样。</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自当母亲以来,才深刻体会到了那句“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几个月时,保姆跟我说孩子不会爬,还安慰我说有的孩子就是不会爬,直接学走路的。我不信,哪有孩子不会爬的!?于是晚上下班回家,我想办法让孩子学爬,经过两个晚上的练习,第三天孩子就自己爬得很溜了。下班保姆很兴奋地跟我说,哇BB今天会爬了呦,还很快!我淡淡的笑着说“嗯,我们教了他一下,昨晚就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知道,孩子之所以不会爬,只是因为保姆为了省事,白天都是抱着孩子或者推车下楼溜达。只是托人办事,不可能要求尽全美,也就没说穿,免得主雇关系难堪。</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后来保姆回家带孙子了,我每周五得背着孩子去公司交报表,老黄叫我们坐出租车去,下班再去接,我说不用,坐公交地铁挺好的,一个小时的公交路程,一点都不累。</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之所以不选择出租车,不是因为付不起车费,只是因为我不想孩子从小就只晓得有轿车,出租专车出入,他还得明白,城市里有各种交通工具,而且不分贵贱,各有用途和不同的体验。</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孩子会走路了,为了他更接地气,不怕脏,尝试着在外面打赤脚玩泥巴。一直爱干净甚至有点洁癖的我,也脱掉了鞋子,光脚踩在泥土里,并笑着说“哇,这太好玩了”于是,黄同学带着一身的泥巴回家,孩子很开心,我也很快乐,只是被老黄同志无奈叨叨了一番。</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长大以后的我,胆小畏高怕黑怕虫子,可是面对虫子,为了不破坏孩子的好奇心,我却故作镇定,笑着问他“这是什么虫子呀?”他和他的伙伴们乐呵乐呵地给我介绍起来。虽然那时刻,我只想快点远离那只可怕的虫子。</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那围墙有点高,我爬上去有点费力,也有点害怕,看到孩子爬上爬下的时候,我心都是提着,可我不能说。只能时刻盯着,并叮嘱他注意慢点,在视野范围内确保他的安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旁边的奶奶妈妈们说“你胆真肥,敢让孩子这样爬来爬去”其实她们不知道,我比任何人都害怕。只是我不想因为我对未知的害怕,让孩子失去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气和欲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我害怕一个人在家,也害怕走夜路。可有段时间,老黄同志经常要出差个一两天,只有我和小小的黄同学在家。晚上早早地锁好门,还把凳子挡着大门口才觉得安心,两三岁的黄同学问我“妈妈你怕吗?黑乎乎的,爸爸又不在家,感觉好冷清啊,会不会有小偷啊。”我马上语气坚定地说“怕什么?!不怕,妈妈在呢。小偷敢来,妈妈揍死他!”</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说完,孩子屁颠屁颠地玩去了,我心还紧着,夜里也是半睡半醒。孩子还小,我怎敢说妈妈也怕黑。</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周末假日,老黄同志怕晒喜欢宅家不爱动,这对成年人说可以理解,只是对于天性好动爱玩的小孩子来说,更喜欢在户外的大自然中奔跑撒闹。从小爱美不喜欢晒黑的我,为了陪黄同学拥抱大自然,舍命陪君子,豁出去白嫩皮肤,晒得我又瘦又黑,以至于那几年的我从不照相照镜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不敢一个人坐火车出远门旅行,更别说带着一个几岁的孩子。可黄同学给了我勇气,那一年的夏天,他四岁。永远记得,我们娘俩,拉着行李,带着盒饭,他手里还拿着海边玩沙的工具,我们在火车站一路奔跑赶火车的场面,当我们赶上火车找到座位时,气喘吁吁的我们,他兴奋地像一只要飞起来的小鸟,而我欢喜地像一个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接受过高等教育,曾经的我,唯科学至高论,唯科学养育论,唯学者论,唯西医大医院论。因为没有前辈指导,我唯有照着书本养育孩子,孩子感冒生病,我得马上抱着孩子跑社区医院或者附近的大医院。因为几乎每次老黄同志都碰巧不在家,弱小的身躯,心急如焚的我抱着孩子跑下楼去等车,还没到到楼下,我早已累趴,不断地变换着各种背或抱的姿势,我依然觉得非常吃力,一边手带着背包,一边手抱孩子,双手和腰都变得麻木,加上心里着急,汗流浃背,想哭却咬着牙撑着,因为没有时间。直到医院给孩子挂号排队看完医生后,老黄才打电话过来,我汇报了情况,让他放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那样,来回折腾跑过几次医院后,孩子有一次眼睛麦粒肿,当我带着孩子去医院看,医生告诉我眼药水没用的话,可能得做手术割开囊肿,我一听吓坏了,就这点眼疾也要动刀子?我就不信这个邪。机缘巧合,有个朋友让我试试金银花水,经过在家一个星期的护理,麦粒肿消了。从那时起,我想该学习学习中医了,学习如何轻松养育孩子,而不是唯科学论,也许民间还有很多的生活智慧我不懂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刚开始学习中医的目的很简单,只是为了省事,不用跑医院那么麻烦,小事能在家处理尽量在家处理,毕竟个头不够大的我,带着孩子跑医院,那是非常吃力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小时候让保姆带,保姆只会投食,喂得孩子饱饱的就特有成就感,殊不知孩子的脾胃乃后天之本,喂养不当损坏了脾胃。因此小时候的黄同学的胃口不大好,时常挑食。为了养好他脾胃,打开胃口,本来挑食的我,得先做好榜样,做一个合格的饲养员。想让孩子不挑食,首先我们大人得不挑食,装作什么都好吃的样子,吸引孩子对食物的兴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把黄同学的脾胃养好的时候,也治好了我的挑食毛病,只是副作用也有了,把我顺带吃胖了,对于爱美的我来说,这代价有点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胃口一旦打得太开,想收回来却有难度了,这几年黄同学微胖了,虽然运动量不少,但因为面食吃的多,肉肉不好减。特别是对于中年妇女来说,一旦胖起来,想减掉一斤半两,可太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再难的事,为了黄同学,我也得去尽力而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末的早晨,我也想睡睡懒觉,可是我不能,因为我不想让孩子习以为常地认为,周末就可以睡懒觉,甚至可以不吃早餐睡到大中午。平时,我本也可以去逛街打扮,美容健身,约朋友喝茶聊八卦。可是我不能,因为我不想让孩子长大后,他只有一个除了会享受生活,一事无成还肤浅地无法共情的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所以愿意忍受孤独,学习成长,只是为了有一天,孩子遇到人生的困惑时,作为母亲,我还能帮他解开谜团,提出建议,也愿意成为合格的聆听者,看得懂新时代孩子们的世界,做一个与时俱进,拘古不泥古的思想进步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妈妈没有伟大的事业,也没有很强的才能可以让你为之感到骄傲,引以为荣。可是,我期盼以后的你,能活成为自己骄傲的你,自信幸福的你,这就足够了。尽我所能,给予我平凡的爱,换你一生的幸福,骄傲和勇气,担当!我便无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有一天,妈妈老去,你说“我母亲很普通,一生平凡,可是她很爱我,我也爱她”那我一定会含着泪幸福地笑着,挂着满脸的褶子,在夕阳下映着红霞,眼里全是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