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灵神掌》和槟城快乐人

茶本

<p class="ql-block">昨天发了怀念倪匡先生的文章,我在文章开头写了我当日得知先生过世的消息情形,恰好写完一篇有关先生的文章,题目是《一笑已经风云过——倪匡与****》,我很悲痛,更有很多网友发消息安慰我,他们知道我对倪匡先生的感情。某新闻确实约我写怀念文章,可我茫然失措,别说写文章,一个字都写不出来。第二天是七月四日,还是无精打采,索性跟朋友去喝酒,化悲痛为酒量,一醉方休,但是悲痛多么大,酒量未必就会有多大,我又醉了。第三天七月五日,浑身无力,脑子清醒,写吧,往事历历在目,网上那些写先生的浆糊文章、应景文章、蹭热度文章等等,我还真的不屑一顾,我能真实地记下每次与先生会面的情景,就是最好的怀念了。于是,一整天时间,写了昨天发布的《一笑又何时——怀念倪匡》,原标题里也没写先生二字,发布时也保持原状,想必先生也不会怪我。</p><p class="ql-block">文章配了一些照片,结果,有张照片被人家找上门来——</p><p class="ql-block">欲知详情,请继续往下看——</p><p class="ql-block">如题图照片,我在旁侍立,先生刚签好一本《巨灵神掌》,题写的什么,仅从一张照片不大好识别,但被书主本人识别出来,先生题字是:“某某小友,槟城快乐人!”</p><p class="ql-block">当时我对倪匡说,这是受新加坡的一位书友委托,请先生签名的。</p><p class="ql-block">先生很高兴就写了某某小友,他的惯例是写谁都是小友。今天八十岁的周清霖老师对我说,给他签名也是“清霖小友”,周老师仅比先生小七岁。</p><p class="ql-block">我对先生说,你再多写几个字,这本书寄到新加坡,会漂洋过海的,题几个字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先生说,好好,也未见他思索,就又写了“槟城快乐人”五个字(如图)。我就逗他说,你咋知道他是快乐人?先生说,喜欢看我的书的人都是快乐人,他要真不快乐,我就祝他看了我的书就快乐了。</p><p class="ql-block">我哈哈大笑说,你还真会说。</p><p class="ql-block">先生也大笑说,作家嘛,不会说还行?</p><p class="ql-block">时在2018年7月20日。图四即是我和先生瞬间,摄影师猴哥抓拍很好。</p><p class="ql-block">《巨灵神掌》并非是后来武林版的《巨灵掌》,此部仅见连载,未见结集,故事背景在《煞手神剑》之后,《银剑金刀》之前,《煞手神剑》的主人公霍岛已经是名满天下的神剑大侠了,他的女儿也十六七岁了,可惜目前仅找到开头几回,辑成一集,找齐恐怕是奢望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