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想对你说的话……

孟凡玲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月,你知道吗?你是上苍送给我的一份礼物。</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心里,你不是一只小动物,你是怜爱,是乖巧,是信赖,是亲切,是柔情,是聪明,是敏捷,是矫健,是……还有什么呢,很多很多,我词穷了,但是还有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你的美丽。</p><p class="ql-block"> 有生以来六十多年,我从不养小动物,把你抱回来, 我自己都诧异自己的决定,难道这就是缘分吗?</p><p class="ql-block"> 你这么美,竟然是一只流浪猫,谁家这样狠心或是大意,让你走出了家门,流浪于世,饥寒交迫,居无定所。你找到女儿时,又脏又瘦又小,一身病,饿得在垃圾桶里拼命找吃的,渴盼的眼睛望着女儿,久久不愿离去。女儿心软了,把你抱回家。回家之前到宠物医院,给你洗了澡,打了针,做了绝育手术,你那么小,身体那么弱,竟然经得起这样的“折腾”。你干干净净安安全全的回到了女儿家,女儿给你起的名字是:“四月”,因为,正是一九年四月的一天,你走进了女儿的家。从此你食宿无忧,寒暑不畏,直到有一天我走进女儿的家看到了你。</p><p class="ql-block"> 你被关在一个低矮的笼子里,原来女儿家已经收养了一只被别人遗弃的小奶猫,外孙女十分喜欢,叫它小喵。你去了以后,与小喵打斗玩耍闹翻了天,女儿买了两个笼子,分别把你们关了进去。你的笼子又矮又小,只能容的下你的身体,哪有活动的余地。小喵的笼子就大不一样了,上下三层,设施齐全,俨然一座小“别墅”。小笼也罢,别墅也罢,反正你们是没有自由了。</p><p class="ql-block"> 我立刻心生怜惜,你们也是小生命啊,每天这样关着,沒有自由,没有欢乐,有些“残忍”啊!女儿说,那你抱走一只。我一怔,竟没有拒绝,但也没有立即答应,毕竟我对养小动物一直是拒绝的。犹豫间,你被抱了出来,我眼前立刻一亮,好漂亮的小猫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一身雪白的长长的绒毛,圆圆的大眼睛;深褐色的绒毛覆盖在头顶至脸的上半部,鼻梁以下的部位是白色的,下巴尖俏,粉红色的鼻头和粉红色的嘴唇形成了一朵粉红色的小梅花,镶嵌在那白色的脸颊上;脖子上雪白的绒毛有一圈凸立着,仿佛戴了一副精致的项链;深褐色的大尾巴又长又飘…</p><p class="ql-block"> 啊,这就是那个流浪来的小脏猫吗?如此的养尊处优,脱尽了当日的孤苦与落魄,颇有几分雍容华贵。</p><p class="ql-block"> 我不再犹豫,决定抱走你,一是为了给你们这两个小猫以自由;二是:你太美丽,太可爱了。</p><p class="ql-block"> 你来到了我家,可能是对新环境有些害怕吧,一下子就躲到柜子的角落里了,怎样也不肯出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躲在角落里的你,也是这般优雅。只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里满满的都是忧郁,仿佛昔日流浪的凄凉深深印在了心里,外界稍有变数,便令你惊恐不已,好让人怜惜啊!</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数日,家里均不见你的踪影,你躲的好隐蔽啊,只有在深夜偶尔听到钢琴琴键的声音,在早上看到你的猫食被吃了些,砂盆里有你尿渍,才知道你也曾出来过。多盼望你能自由的,惬意的在我身边走来走去啊……</p><p class="ql-block"> 终于有一天你小心翼翼的出来了,但眼神里透着机警,脚步都带着试探,仿佛随时做好了跳跑的准备。我欣喜的叫了一声:“喵喵你出来了”,你终于肯融入这个家了。</p><p class="ql-block"> 家里只有我和先生,可你对我们俩截然不同:你对我温顺亲切又体谅,你每天会上到我的怀里来“踩奶”;我抚模你时,你会享受的发出“呼噜呼噜”声任我对你的爱抚;你喜欢上床、沙发这些柔软的地方小憩,但你从不上我的床和我坐的沙发,难道你知道我爱干净吗?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呢?</p><p class="ql-block"> 你对先生却是另外一番神情,你会常常对着他高高的弓起你的腰背,摆出一副要角斗的姿态;你会悄悄躲在他坐的沙发旁边的角落里,突然跳出来猛扑他,常常把他吓一跳;他每天给你喂食喂水清理猫砂盆里的粪便,但你却不让他抚摸你;有一次你又调皮捣乱了,我喝斥你一声,你扭头就去咬了他一口;你喜欢上床上沙发,但只上他的床和沙发,搞的他每天都要把卧室的门关紧……</p><p class="ql-block"> 你会分辨门外的脚步声,陌生人来,你迅即飞跑躲起来;先生回来,你无动于衷,稳坐原处;我一回来,刚出电梯还没按门锁,你已经跑到门口接我了。先生奇怪,你怎么静静的突然就一激灵,跑去门口了,原来是我回来了,常常又嫉妒又觉可爱好笑。</p><p class="ql-block"> 你有猫的天性,喜爬高上低,喜扒弄家里的花草,但只要呵斥你一次,你就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你是多么聪明和乖巧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的美丽让我赏心悦目,你一身雪白的长毛,只有头顶、背部的一片和大大的尾巴是深褐色,这几处深褐色可不是随便长的,头顶上的深褐色美丽的花纹,像一顶精致的帽子戴在你头上,是那样恰到好处,我常常摸着你的头称你“小猫头”,我把你四月的名字改了,在我这你就是美丽的小猫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背部上的花纹长得更是巧妙,你蹲坐在那的时候,从后面看,你的身上像又爬了一只小猫(这个秘密还是网友们发现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的大尾巴,又长又丰厚,懂行的网友们评论说,你的大尾巴是猫咪的返祖现象,我不知猫们的祖先都是大尾巴吗?我日常能见到的猫咪都是细小的尾巴。小猫头,你不仅头上的帽子好看,背上花纹巧妙,你的大尾巴也是一道漂亮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猫头,你无论怎样爬着躺着蹲坐着</p><p class="ql-block">姿势都非常优雅,像一个训练有素的舞蹈演员,动作的定格间,就是一个完美的造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静时腼腆矜持,动时疾速如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雪猫戏扑风花影”,矫身健影疾如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月,小猫头,多想让你长长久久陪伴我啊,多想让你在这个家安安逸逸的度过一生啊,可祸从天降,给你洗了一个澡,打了一针疫苗,你就走了,我悲伤万分!为什么要给你洗澡啊,你是那么干净,几个月不洗澡,你身上都是香喷喷的;为什么要给你打针啊,你从不走出家门,哪会有什么传染病?你才三岁多啊,你的生命是那样生机勃勃充满活力,你的身影是那样健硕矫捷婀娜多姿,你的心性是那样灵犀通透聪敏可人,你对我是那样信赖依恋和亲切,我心痛啊,心痛啊,在我的心里,你已不再是一只小动物了,你是美的化身,你是情感的寄托,你是心灵的相依,你是快乐柔情亲切喜悦的源泉,你是上苍送我的一份礼物!</p><p class="ql-block"> 你走了,我每天都在院里走着叫着你,跟你说着话,你听见了吗,你听见了吗?多么希望你在另外的世界,依然安逸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 你是我心里的痛啊,今后,只有你的这些照片和视频中的你来陪伴我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