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庄村纪事-刘建华英年早逝

雨落山人

<p class="ql-block">刘建华因公逝世</p><p class="ql-block">刘建华29岁时意外离世,在全村引起了轩然大波。用乡亲们的话说,一个非常好的青年,想不到走得如此早,老天不公平啊!</p><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那年,正遇国家改革学制,本来我们是在1974年元旦前毕业,就拖延到了1974年的五一节。在这五个多月的时间里,断断续续在家的时候多了,五一节前一个月基本没到学校,专等时间到了去毕业典礼。那些日子我们很迷茫也很徬徨,对前途充满了未知,几个同村同学几乎天天晚上聚在一起讨论有关前途问题,毕业证拿到之后应该怎么办。刘彩贞比我大点,她家就成了我们同学“聚会”的地点。一段时间,我们出入这条胡同的频率就高了。</p><p class="ql-block">有一种记忆很残酷,越是残酷的记忆越铭心。彩贞的哥哥建华是拖拉机手,是村里有作为的青年。每当我们到彩贞家,建华兄只要在家都是陪着我们聊天。看出来他很羡慕我们这些高中生,言辞中也透露出这一点,不断地翻看我们的毕业照。我也很喜欢他的性格,健谈、随和、可亲。他对我们的未来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对如何做人做事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在村里口碑不错,在人们面前有老有少。给我启发深刻的是,他见了长辈很有礼貌,嘴巴很甜;他很勤快,乡亲们有求必应。这么优秀的一个青年,得到长辈们的一致夸奖。这样一个好的兄长,竟然在与我一次长谈后的第二天出现了意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那一晚上,兄长对我们讲了很多很多,他以过来人的经历告诉我们,人在社会上很不容易,好人坏人都会碰到。他嘱咐我们,要真心对人,要防备坏人。要认真做事,不能浮躁。在我的眼里,兄长就是个了不起的人。当第二天听到他从公社的“50”拖拉机上摔下来的噩耗后,我们几个发疯般冲进了那条胡同。</p><p class="ql-block">苍天流泪,一场大雨让胡同泥泞起来。我们趟着泥泞,随着拥挤的人群,走进了那条小胡同,走到了那个不大的小院里……</p><p class="ql-block">我的发小同学彩贞姐没有在家,听说她借了供销社朋友的自行车,向百里外的县医院奔去。后来听说,由于骑得过快,自行车链子掉下了好几次。</p><p class="ql-block">当我走进那个不大的小院时,看到的是西房屋躺着的老人,南屋里号啕大哭的兄嫂,还有几个尚不懂事的妹妹和侄儿侄女都在掩面哭泣,有一种天塌地陷的样子。这个不堪的场面,曾在我梦中复原了不止一次。</p><p class="ql-block">兄长的去世,给同学的家人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后来母亲去世,父亲神经严重错乱,终究没抵过命运的挑战。</p><p class="ql-block">我无法想象彩贞同学怎么走过这个困境,怎么走出这条承载着生命之重的胡同。好在她有着刚强的性格,有着豁达的心态,有着向上的人生。她把胡同的泥淖踩在脚下,把家庭的不幸埋在心底,勇敢面对生活,走出了自己的人生之路。</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祭奠长眠于地下的刘建华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