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2022.7.22.)

SAS

<p class="ql-block">此歌有彭子涵演唱!</p> <p class="ql-block">下面三张照片是我外孙女孙章韵!</p> <p class="ql-block">我原来的家在新亭村,从我记事起,我父辈的老家就是三间低矮的破房子,其中一间还是封土砌墙,屋面上盖的是稻草。那两间也只是用碎砖砌的墙,屋面盖的是小瓦,每逢下雨,到处漏水。一直到我们成家了才把原来的房子拆了,分别有二哥,四哥,老五(我),老六,他们相继盖了新瓦房,住房条件有了新的改善。</p><p class="ql-block"> 下面的房子共四间平房,我和老六各一间半,爸妈一间。我和老六在这房子里结婚成家,生儿育女。</p> <p class="ql-block">到1987年,我和老六协商,我把一间半房子让给他,他贴我些钱,我在村子前面申请块地,砌了两间楼房,并相继加盖两间平台房,楼房前还围了一个大院子。这下住房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房子见下。</p> <p class="ql-block">这房子一直住到1995年,我学校施行了教师自建住宅。乡政府补贴地皮钱,教师拿建房材料钱,当时我拿了三万五千多元。自1996年搬进这房子,到2022年约26年。本来是豆腐渣工程,住了26年实在不象样子了,当年的墙面尽是石粉渣加了点石灰给粉上,几年后,到处掉渣,每遇黄梅天,地下冒水,墙面生水脱皮。</p> <p class="ql-block">下面四张照片就是当年学校为教师主建的自建房。至2022.7.22.已使用了25年。</p> <p class="ql-block">在无奈的情况下,今年就考虑修理一下。本来想在春天气候适宜时动工,由于3,4,5,月疫情。到6月疫情稍缓,我俩6月4日从南京回家,当然,在这几前的几个月,我反复和老家匠人商量工程情况。木工,瓦工,电工,漆工等等。6月4日晩饭请各路匠人吃了个开工酒。6月5日就开工。工作很抓紧,大概共用了半月时间,基本上完成了装修任务。至7月22日完成内门安装,结束了全部工作。</p><p class="ql-block"> 装修的主要工程有:</p><p class="ql-block"> 1.电工把家里的全部旧电路换了,重新铺设新电路,增大电线的承受能力,适应新生活的需求。</p><p class="ql-block"> 2.重新铺设排污系统,把二楼,三楼的排污系统和我割开,我家铺设单门独户的系统。</p><p class="ql-block"> 3.把两个木头的大门全部换掉,改成一个铝合金大门和一个铝合金大窗。门前延伸一个阳光房。</p><p class="ql-block"> 4. 把院子的围墙拓展,院子更大。</p><p class="ql-block"> 5. 屋内地面铺设地板,屋外周廊下和阳光房铺设地面砖。</p><p class="ql-block"> 6.三厅三室把原来的老吊扇吊灯全部换掉,改装吊扇灯。三厅三室装了四个空调。</p><p class="ql-block"> 7.在原有卫生间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卫生间,也就是两卫,给生活方便。并安装了暖风机,热水器,沐浴房。</p><p class="ql-block"> 8.改造了厨房间。安装了除油烟机,小厨宝及冷热水龙,确保冬天洗漱热水化。</p><p class="ql-block"> 9.给原的三室三厅初步美化环境,使其增加些文化内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装修工程本着实用,节约,耐用的原则,使费用一增再增。从一开始的预算5万之内,变化8万,到最后超十万,直至十一万。环境好了,钞票少掉了!</p><p class="ql-block"> 下面分室分厅分间介绍我的家。总的来说可概括为:三室三厅两厨两卫两院两阳光房两人。</p> <p class="ql-block">1,三室。</p><p class="ql-block">三室为三个房间,分别为主卧室,副卧室,次卧室。</p> <p class="ql-block">主卧室:</p><p class="ql-block">这次装修考虑要睡觉,要存放那边的乱七八糟的东西,所以没有装修。这室还是老样子。有18平方米。</p> <p class="ql-block">副卧室:</p><p class="ql-block">原来是杂物间,有13平方米,里面有一临时床。这次进行较大的改动。把原来大木门,改为一扇大窗户。安置了一个大厨柜和办公柜,装了一个美的旋耀空调。还装了一个吊扇灯。加了漂亮的窗帘。感觉虽然是副卧室,却比主卧室要舒适一些。</p> <p class="ql-block">次卧室:</p><p class="ql-block">虽然是次卧室,只有8平方米。我原来最喜欢睡的房间。觉得安全安心,干扰少。这次装修除墙面修饰了一下。改变不大。</p> <p class="ql-block">2,三厅。三厅分为主厅,副厅和菜厅。</p> <p class="ql-block">主厅:主要为接待客人,与来客,朋友聊天。摆置了三人木头沙发,单人沙发,茶几等。墙上点缀了一些字画,使客厅有一点文化纷围,主要强调传统文化“家和万事兴”。另外挂了两幅牡丹花,表达简单的心愿,“花开富贵”和“富贵平安”。其次在两幅牡丹花之间把朋友赠送的一幅金丝刺绣“龙凤呈祥”挂上。</p><p class="ql-block">客厅遗憾的是,虽然家里装了四个空调,主要考虑卧室和菜厅。客厅今年就摆一摆了,考虑来年装个立式的空调。</p><p class="ql-block">客厅的大门上安装了一漂亮的落地门帘,非常有朝气。</p> <p class="ql-block">副厅:主要考虑客人用餐,所以这厅置加一个可供12~15人用餐的大圆桌,配置了12张椅了,像个餐厅的布置,墙上挂了一个画框,意思主要是“海纳百川”,招示人胸怀豁达,广交朋友。</p> <p class="ql-block">菜厅:紧靠厨房,方便平时生活。布置的舒适安静淡雅些。这一间有三个窗户,给每个窗户上挂上山水画。</p> <p class="ql-block">3,两厨。</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厨房,也是原来的厨房间。把原来的厨柜全部换成不锈钢的,安装了不锈钢的窗,安装了帅康除油烟机,安装了小厨宝,安装了吊柜和洗菜洗碗筷水池,增添了全部厨房做菜做饭及点心设备。如烧烤炉,微波炉,高压锅,电热锅,电饭锅,粉碎机,烤箱等。光厨房电插座插头就安装了十个之多。</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厨房,也是临时的流动的方便的厨房,主要安置在院子里的阳光房子里。主要作用就是方便,平时临时使用,简单的做个饭菜。如有客人来家里,可减缓大厨房的烧煮的压力。这次装修它就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还继续用。(虽然没有正规厨房那么优雅漂亮,但很随意实用!)</p> <p class="ql-block">4,两卫。</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卫生间,也是原来的卫生间,但作了较大的武装。安装了淋浴房,安装了暖风机,安装了四季沐歌的即热电热水器,安装了整套的浴霸,安装了九牧的抽水马桶,安装了洗漱吊柜,一进了这卫生间就心情舒畅,干净,洗漱用品齐全,一年四季使用方便。</p> <p class="ql-block">在第一卫生间的基础上,考虑到人来客往,卫生间拥挤,使用尴尬的局面,就在院子里新砌了一个卫生间,和阳光房相通,使用方便。这一卫生间除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樱花牌滚桶热水器,还安装九牧抽水马桶,全机动洗衣机,洗漱吊柜,窗明几净,还安装冷热水龙头,方便冬天用热水洗漱,这一卫生间适合春秋夏使用。</p> <p class="ql-block">5,两院。</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院子,在原来院子基础上一进行了改造拓展,原来的院子只有约25平方米,现在已有约81平方米。一个大而宽的不锈钢门,要是把院子绿化美化一下,真是一个美。</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院子是一个12户居民共有的院子。因为不存在物业管理,时常是脏乱差,杂草丛生。紧挨我西门这一段院子,我略作打理,种了些花草树木,春来鸟语花香,夏来草木繁盛,我主张殖物的多样性及四季有春意盎然的感觉。地方不大,倒有两株桂花树,两株红花的茶花,一棵栀子花,一棵葡萄,一棵椰子树,一棵棟树,一棵石榴树,还有四棵月季树,两棵迎春花,还有……还不少。</p> <p class="ql-block">  6,两阳光房。</p> <p class="ql-block">  在大门走廊前增设了约二米的阳光房。作用是防风僻雨。保持周廊的干净。</p> <p class="ql-block">第二阳光房在自家院子里。宽约3米,长约8米。作用是增加住房面积,堆积杂物。</p> <p class="ql-block">7,两人。</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爱人共育一女,女儿家共四个人,女儿女婿和外孙和外孙女。下面是全家2019.8.15.在玄武湖醉金陵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俩在南京长江大桥合影。</p> <p class="ql-block">下面两个人单照均在去明孝陵梅花山路途中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玄武湖留影。</p> <p class="ql-block">和外孙女在小市村家留影。2022.6.1.六一节。</p> <p class="ql-block">在报恩寺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明故宫(午朝门平台上)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次装修是人生生活的一次蜕变,从固守旧生活到接受新生活,从固守勤俭节约到享受人生珍爱生命,从一切为他人着想到要考虑让自己活的幸福一点。我们这代人的一生不容易,童年吃过糖,中年闯荡,老年为子女忙,到退休了多病体弱。应抽身为自己考虑一下了。可是老来难呀!老来难!</p> <p class="ql-block">在这美篇的结尾,我要感谢为我这次家庭装修作出帮助,作出贡献的朋友,师傅,兄弟姐妹,姐夫,姐姐。在今年这种百年未遇的炎热夏季,为我出力流汗,不辞辛劳!我要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付出,让我小小家更美更幸福!</p> <p class="ql-block">  我要感谢有:</p><p class="ql-block"> 木工:夏罗金 王腊荣</p><p class="ql-block"> 瓦工:戴明禾 李师傅 </p><p class="ql-block"> 水电工:于志平 耿师傅 </p><p class="ql-block"> 王仁 保(姐夫)</p><p class="ql-block"> 贴地面砖:谢毛毛</p><p class="ql-block"> 丹阳延陵:金龙窗帘店夫妻俩</p><p class="ql-block"> 建昌新华建材公司的陈建新老板及</p><p class="ql-block"> 他手下的员工李师傅(电 </p><p class="ql-block"> 工)拼地板的小张师傅,</p><p class="ql-block"> 还有多次送材料的王师傅</p><p class="ql-block"> 李师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直溪建材装潢公司的王留霞</p><p class="ql-block"> 夫妻俩。</p><p class="ql-block"> 直溪小飞石材的小飞老板</p><p class="ql-block"> 丹阳门业公司老板贡平平老</p><p class="ql-block"> 板和赵国洪师傅。</p><p class="ql-block"> 登冠铝合金门窗小史老板。</p><p class="ql-block"> 登冠海尔家电老板王燕青。</p><p class="ql-block"> 登冠水泥黄沙砖供应老板</p><p class="ql-block"> 蒋锁俊 夫妻俩。</p><p class="ql-block"> 登冠油漆店小兰老板及</p><p class="ql-block"> 张小俊师傅</p><p class="ql-block"> 金坛建材市场公共管道.伟星</p><p class="ql-block"> 管卫浴洁具夫妻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金坛京东家电孔老板及客服</p><p class="ql-block"> 小刘美女,安装油烟机</p><p class="ql-block"> 叶双江师傅。</p><p class="ql-block"> 等等,还有很多很多记不住的 的人。</p> <p class="ql-block">或许有人说,一个小小家里的装修,用得着渲染吗?人家把家搞得像皇宫一样又得怎么说!我不羡鸳鸯,不羡仙,只羡我小小的家,只羡一个家和万事兴的小家!我爱我的家!</p><p class="ql-block"> 此篇于2022.7.22.晚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