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诡》第一章:循环梦魇

bad world

一片漆黑,头顶有束光。<br>“你是谁?”我问。<br>“有必要知道吗?”那人说。<br>“你到底是谁?”我怒吼道。<br>“我是宿命!”说完,他一笑,露出森白的牙齿。<br>“我离开东北,是不是我的人生就重新开始了?”<br>“这是个复杂的命题。你成年了,可是你的心是完整的,因为在你九岁那年,也就是你父亲去世那年,你就把你的心锁死了。所以我可以说你十八岁,也可以说你零岁。另一方面,你确实要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那里的风土人情和东北很不相同,可是,人性都是一样的,你的性格是不会变的,所以,你只是换个舞台,继续表演!”<br>“你在说什么?”<br>“人生是个闭环,你从一个起点开始走,最终的终点也是刚开始的起点。接受命运吧,孩子!”<br>“不!为什么我的人生是这样的?”<br>“孩子,你听说女娲造人吗?最开始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女娲精心捏出来的,后来女娲烦了,就用柳枝蘸泥水,随意挥洒起来。前面的人变成了幸运儿,后面挥洒出来的,就是不幸儿,不好意思,你属于后者。”<br>“这······”<br>“孩子,你的不幸还在后头,而且离开东北后你人生的不幸进入2.0版本,在不幸的基础上增加一些诡异的成分。”<br>  “不······”<br>我从梦中惊醒。<br>“老弟,你做噩梦了?”姐姐关切地问。<br>“嗯。”我淡淡地回答道。<br>外面的阳光倾泻下来,透过窗户,变得很柔和。<br>逃离东北后,我和姐姐来到秦皇岛北戴河,不是为了旅游,也不是给我散心,而是“曲线救国”。姐姐怕她前男友追踪过来,所以左拐右拐来到秦皇岛,如果没有发现可疑的人,我们就可以继续赶路了。<br>那时的我已经抑郁症缠身,可是,姐姐还以为是母亲的去世让我备受打击,郁郁寡欢。我的世界变得灰蒙蒙的。我的世界观在真实世界面前变得格格不入,什么都不同。我甚至怀疑是不是我全错了?我以前十八年积累下来的认知全错了?<br>那段记忆是碎片式的。<br>北戴河有片沙滩,沙滩的上面有成片的旅店和宾馆。很多饭店门口都有很多的水箱,里面漂浮着各种海产品。姐姐像疯了似的,不停带我吃海产品,尤其是海瓜子,我几乎每天都吃。那几天我所吃的海产品相当于十八年来吃的海产品之和。直到有一天中午,我吃着海瓜子,突然感觉皮肤瘙痒难耐。我才发现我的身上起了一片红疹。海产品之路也就此作罢。<br>有时夕阳西下,我会来到沙滩,坐在一块石头旁边,看海水远去又回来。看着看着,过往的回忆就会涌上心头,一些记忆碎片就会扎进我的心里,拔出来,都是血。那时母亲刚去世,我对母亲的死因耿耿于怀——出车祸,这是我最不想接受的死法,同时我对我的未来一片迷茫,再加上亲戚的无脑干预,学业的彻底崩溃,让我本来脆弱的心灵,无法接受这么多的冲击。姐姐不懂我发生了什么,亲戚们都不懂,我也似懂非懂。于是姐姐带我去了市里的医院,挂的是神经内科,可笑!医生也没看出我是什么病,反正拍的片子没什么异常,不过,出于医生的职业道德,他看我这么闷闷不乐,就劝了我两句。那两句劝,现在听起来好想笑,笨拙,简短,苍白,没有意义——你要想开点,多出去走走,别胡思乱想!<br>可笑,如果我能做到,要医生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