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花园

李东风

<p class="ql-block">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都很喜欢在家里养一些花草,但如果能有个小院子养花,那可就是件特别令人羡慕的事了,我当初买房子时就是看中房子有个露台,能让我实现在院中养花的愿望。我在露台上养了一些好养又好看的花卉,每年到开花的季节真的是令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  在我退休的前几年,一个盖州朋友送我几棵葡萄苗,告诉我当年养一年,养好了,第二年就能结果。开始我种到花池中,可到冬天时温度低,怕冻死,没办法,只能移栽到两个塑料箱中,然后挪到窗前,并用两条被子盖上保暖 。 </p> <p class="ql-block">  第二年开春后葡萄树长势良好,可并没结果。问朋友,朋友告诉我说:“葡萄树只要移栽,当年就不会结果。”没办法,只有等第三年。</p><p class="ql-block"> 第三年果然长出了葡萄,只是结的果很少,几棵葡萄树加一起才长出二十多个葡萄粒,第四年结的果能多些,但也只有一斤多点,今年是第五个年头,已经结出了很多葡萄,虽然没有大地的葡萄果实那么饱满,但也结出了累累硕果。</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花池中每年都种不同种类的作物,分别种过香菜、小白菜、小葱、西红柿和葫芦等。今年因疫情,没及时买到种子,家里存些花生,放的时间久了,看着已经发芽,发芽的花生不敢吃,试着种到花池中,没想到却长势迅猛,不知道能不能结果。去年买的七彩葫芦种子还剩些,也一起种上,虽然长势不错,生长旺盛,并和葡萄藤枝缠绕在一起,而且花也开了很多,但到现在并没有看到结七彩葫芦,不知能不能长出葫芦。</p> <p class="ql-block">  另外还有三、四十盆的各种花卉,虽然开花的不多,但也郁郁葱葱,一片春意满园的景象。每天闲暇之余,置身在这花花草草之中,心情无比的惬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1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