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荣田的美篇

马荣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娘走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农历2022年6月6日19:31分,娘安详的走了,享年86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娘头一天晚上吃完饭,八点就睡觉了,到了第二天早上5点邻居嫂子来给娘开门,娘就叫不醒了,于是嫂子急忙打电话把我叫回来,我回家后看到娘昏迷不醒,就打120把娘送到医院,七天的抢救,娘始终没有醒过来,娘就这样悄悄的走了。村里人说娘一辈子行好事,是修来的福气,自己没受罪,儿女没受累。村里人听到我娘去世的消息,都很惊讶,你娘不是很壮吗,怎走来?他们不相信这个事实。跟我娘经常在一起玩的几个大娘,听到后更是伤心的落泪,夜里睡不着觉,回忆我娘对她们的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娘属牛。娘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娘养育了我们兄妹六人,供我们从上小学到大学毕业,在到参加工作,娘吃的苦受的罪,可想而知。在生产队里,娘为了多挣工分,和男劳力干一样的活;分了地以后,娘的活更多了,没有拖拉机作业,地里的活都是娘用体力完成的。娘脸上的皱纹写满了沧桑,娘的缕缕白发诉说着岁月的艰辛和苦难。即使到了晚年,不下地干活了,娘还在院子里种上菜,养着鸡,回家娘就把种的菜拿给我们,娘说吃自己种的菜放心,没有农药化肥,吃自己的鸡下的蛋,没有抗生素。总之,娘就是找理由闲不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娘的一生是节俭的一生。早年我们家九口人,只有爹和娘挣工分。原先生产队里分粮食,为了村民好找到自己家分的粮食,生产队长找一根木条,上面写上户主的名字,插在粮食堆上。我们去领粮食时不用看爹的名字,找哪堆最小的就是我们家的。娘一年喂一头猪卖的钱,还不够还生产队粮食款钱。所以娘没有钱给我们买新衣服,不分男女,都是老大穿小了就给老二穿,老二穿小了就给老三穿,娘永远都是穿补补丁的衣服。现在生活好了,两个妹妹给娘买了好多新衣服,可娘就是舍不得穿,总是还穿着退了色的旧衣服,娘总是嫌妹妹买,说我穿的衣服还没有坏,你们又给我买来了,娘的标准就是衣服上没有补丁就是好衣服。娘过穷日子过惯了,旧的东西就是舍不得扔。每次娘都是把弟弟扔出去的东西又给捡回来,说还能用,扔了可惜。家里的东西只要还能用的娘就舍不得扔。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娘还是过着节俭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娘的一生是智慧的一生。娘不识字,但懂得很多的知识,农村红白事上的禁忌,行礼时磕几个头,是大八拜还是小八拜,这个月哪天是杨公忌,哪天是月忌日,二十四节气,村里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有几个,九十岁以上的老人有几个,各多大岁数,谁谁是哪月哪天去世的,娘都记着。各种俗语,在不同的意境,娘都能张口就来。比如谁谁不孝顺父母了,娘就说:十个儿子不嫌多,一个老里没处搁;哪天去看病人,娘说:初一、十五、二十三,看了病人不得安,这几天是不能去看病人的;人喜会说的,狗喜刷锅的;你说出多大岁数,娘就知道你是属什么的;什么样的属相跟什么样的属相可以婚配;什么属相出生在哪个月是犯月;哪天犯重丧,犯了重丧有什么事发生;等等,娘都知道。我上小学的时候打算盘还是娘教的。我问娘,您怎么知道的那么多,娘说是从小跟我外公学的,我外公上过私塾,在村里经常给别人查日子,写帐子,娘是听会的。娘在我商店里看到有人来买东西,娘就直接去货架上拿,多少钱,在什么地方都记住了,别看娘八十多岁,就是记得清。给我们兄妹几个人打电话,虽然娘不识字,但在电话薄里面很快就能找到,娘就这么聪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娘的一生是修行的一生。娘虽然不吃斋念佛,但娘一生都在修行,娘始终抱着一颗善良的心,一颗赤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去帮助每一个人,就是不愿麻烦别人,即使是自己的子女,娘也不麻烦,娘自己能做的事,都是自己去做。从老家到我家商店有四里路,娘都是早上走着去,晚上走着回,村里人看到娘步行想让娘上车,可娘就是不上车,谁的车也不坐,娘说不想麻烦别人。娘一生都不会杀鸡,不会骂人,不会打人,与周围的邻居和睦相处,亲如姐妹。亲戚来看娘拿的礼品,娘都会想法设法在给送回去,而我妹妹给娘买的好吃的,娘都会分给来我家玩的老人吃,娘从不小气。娘把东西舍得给别人,就是不喜欢要别人家的东西。好吃的留着给重孙子吃,留给这个吃留给那个吃,唯独没想着给自己吃,给自己用。娘的心中始终装着别人,始终为别人着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娘的一生是辉煌的一生。娘养育了我们兄妹六人,娘三个孙子,两个孙女,两个外孙,两个外孙女,两个重孙子,两个重外甥女,四世同堂。每个儿孙都很孝顺,都很听话,这些儿孙都来到娘的灵床前,为娘送行。儿子、闺女、孙子、孙女都是大学生,都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娘争了光。这都是娘您精心教育的结果,娘您就像一道光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娘,您放心,我们不会辜负您的谆谆教诲,不会辜负您的殷切期望,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砥砺前行,取得优异的成绩,给娘再添光彩。给娘送行的这天,天下着大雨,村里人说,你娘行的好事多,都感动了天,也预示着娘的儿女以后兴旺发达,主富贵,主财富,主兴旺。感恩娘亲给了我们生命,感恩娘亲养育了我们,感恩娘亲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感恩娘亲给了我们一切!谢谢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娘,您一路走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儿 荣田跪拜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