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碗是什么

三香书屋

<p class="ql-block">  三年前,夹山寺住持明禅大和尚托我书写<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碗是什么”</span>,当时我心存疑惑,问大和尚是何意,大和尚告诉我,这个句话是唐代高僧夹山寺祖师善会和尚的一句禅言。</p><p class="ql-block"> 据宋代著名禅宗史书《五灯会元》记载:一日,善会与弟子喝茶,吃完茶,又亲斟一碗,递与弟子,弟子正欲接碗,善会突然问道:“这一碗是什么?”弟子一时语塞,没有回答上来。过后,善会禅师在禅房边树了块石碑,题刻“茶禅一味”四字。原来如此!</p><p class="ql-block"> 这一碗是什么?是水,是茶,是禅,是心境,还是人生百味世态炎凉?我想,不同的人,答案是不一样的,不同的时候答案也是不同的。我似乎明白了当年善会和尚为什么这么问弟子了。</p><p class="ql-block"> 境由心生,这一碗是什么,你说什么就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说,不过一碗茶而已。</p><p class="ql-block"> 壬寅吉日于湘潭市三香书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