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 人 的 足 迹

野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野 人 的 足 迹</b></p> <p class="ql-block">献给福州野人户外运动俱乐部三周年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 ll 野人</p><p class="ql-block">初稿 ll 2007.11.19</p><p class="ql-block">修改 ll 2022.07.10</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一、初心</b></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要追赶世界,要走什么路,各种思潮此起彼伏。</p><p class="ql-block">长漂黄漂牺牲了几个人,褒贬不一。我以为国人中庸保守,需要探险精神,支持探险,更主张科学探险。</p> <p class="ql-block"><b>忧国忧民,不如做一件实实在在的事。</b></p> <p class="ql-block"><b>1998年,我开始用砍柴刀走没有人走过的路,时年50岁,只恨户外春天来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身体并不好,多病,都挡不住对大自然的向往,我野在内心,野在精神世界!</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曾爱好书法、美术,九十年代还炒股,所有这些全都放下了,全身心投入户外运动的探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二、我的童年</b></p> <p class="ql-block">我老家在福州市长乐区(以前的长乐县),依山傍水,面对浩浩荡荡的闽江。老家的生活氛围告诉我,做人要诚实,要负责任。</p><p class="ql-block">我四岁没了父亲,童年很苦。前辈告诉我,父亲很勇敢,老虎夜袭山楼,他登墙持棍敲虎,继而持棍开后门去前门驱虎,老虎扑过来,他迅速闪进后门,胆略过人。</p><p class="ql-block">前辈还说父亲能击落空中飞鸟,父亲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我知道,做人除了诚实、负责,还要勇敢。</p><p class="ql-block">我胆大,同时也极细心,做事严谨,具备双重性格。我认为胆大与心细是良好性格的组合,具备探险家良好的心理素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语文老师连日讲《鲁滨逊漂流记》的故事,我着了迷,于是期盼有一天像鲁滨逊一样走上探险之旅,经历大海沉船孤岛求生。</p><p class="ql-block">我从小游泳不是简单的玩水,而是有目的探索,以期将来有能力搏击风浪,有能力孤岛求生。这是我心底的秘密,很幼稚羞于告人,因此深藏心中不为人知。</p><p class="ql-block"><b>一本书一个故事,几乎影响我的一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三、我的梦想</b></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从福州仓山龙潭角游到马尾20公里,还计划洪山桥到马尾,白沙到马尾,然后畅游长江,最后横渡英吉利海峡。</p><p class="ql-block">我苦苦训练,横渡闽江不间断一个来回、两个来回、三个来回,不断超越自己的极限。</p><p class="ql-block">我遭遇漩涡,亲临“死水”,体验暗流,探索各种各样的水流,进行水上种种探险,还经常夜渡闽江,目的是为了使自己有过硬的本领。</p><p class="ql-block">如果抽筋怎么办,两腿抽筋又怎么办,白天我在近岸深水区反复模拟演练,自救没有问题了。我非常细心,这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一定会想到的。</p><p class="ql-block">母亲相信我,从来没有阻拦我的行动,只是省吃俭用让我吃饱,宁可自己挨饿。以西方现代教育观点来看她是好母亲,如果不是这样,我的野性早被扼杀。</p><p class="ql-block">当时粮食供应不足,不得不吃番薯片充饥,由于过量的粗粮,加上盲目训练,我很快患上严重的胃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四、大众探险的理念</b></p> <p class="ql-block">如果将探险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横渡英吉利海峡、攀登珠峰当是高级探险,我们现在所做的正是初级探险(体育保险机构分类为五个级别)。</p><p class="ql-block">我不能实现高级探险,便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初级探险的探索之中。</p><p class="ql-block">高级探险需要超强体能,大量时间与金钱,多数人无能为力,而初级探险每周都可以,多数人可以。</p><p class="ql-block">我坚持认为,一个人学会户外求生,学会游泳,学会火海逃生,他的一生可以避免许多不该发生的灾难,危急关头还可以救人一命。</p><p class="ql-block">我们现在讲素质教育,可是许多学校取消春游秋游,禁止学生户外活动,是消极的办法。如果我们的后代弱不禁风,才是真正的可悲。</p><p class="ql-block">初级探险大众化,将满足一部分人,推动一部分人,从而促进户外运动的发展。</p><p class="ql-block">我们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大众探险的理念在我的思想中逐渐形成,成为我为之奋斗的事业。</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五、迟到的春天</b></p> <p class="ql-block">1998年,户外运动开始,福建省登山协会成立,我参加了两次活动。</p><p class="ql-block">此后,各种登山队与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迎来户外运动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此时我已经50岁,只恨春天来迟,于是快马加鞭实践我的初级探险,实现我的一个又一个目标。如果再早20年,我可以从容地实现更多的目标。</p><p class="ql-block">希望朋友们珍惜自己的春天。</p><p class="ql-block">大清坑、蛟龙溪、倒箸溪、鬼仔坑、坪坑仔、五门荐、石长城穿越,我咬着牙坚持,啃掉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感谢披荆斩棘风雨同舟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2, 126, 251);">~~~~~~~~~~</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六、实践大众探险的理念</b></p> <p class="ql-block">实践大众探险的理念,需要活动的平台,需要会聚登山爱好者的俱乐部。</p><p class="ql-block">1998年,我开始用砍柴刀走没有人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2000年起,我先后组建大众探险俱乐部、大众登山俱乐部、山缘户外运动俱乐部、天山户外运动俱乐部、野人户外运动俱乐部,像辛勤的蜜蜂辛勤地筑巢。</p><p class="ql-block">2004年,福州野人户外运动俱乐部正式成立。</p><p class="ql-block">实践大众探险的理念,需要大量的线路,研究地图几乎成了每天的功课,除了工作与睡觉业余时间都在琢磨线路。我上班乘坐校车来回四十分钟,头脑没有闲着都在思考线路。</p><p class="ql-block">我很愿意与人交流,一些初出茅庐者来问线路,发现新线路也会激动地反馈,充实我的线路网络,互补让我的思路越来越广。</p><p class="ql-block">我今年虚龄六十,可是我不固执不僵化,只有在安全问题上坚持自己的意见,除此之外非常好商量。</p><p class="ql-block"><b>俱乐部定位:坚持每周登山,积极探路。</b></p><p class="ql-block">定位很简单,十个字,能长期坚持并不容易,实践验证我们的定位是正确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七、安全的困惑</b></p> <p class="ql-block">正当我们积极探路开展得轰轰烈烈的时候,南宁七九事件如平地惊雷冲击全国登山界,召集人有罪!</p><p class="ql-block">中国人向来中庸保守以至落后,改革开放中国人开始觉醒,户外运动的产生和发展也是必然的结果,可惜一声惊雷要倒退几十年。</p><p class="ql-block">人人自危户外运动如何开展,我的大众探险理念受到严峻的考验。</p><p class="ql-block">我们现在有足够的领队,拥有福州登山界最丰富的线路资源,现在最主要的是安全问题。</p><p class="ql-block">一个俱乐部成立,只须一年便会有规模,但是要再上台阶,非常难非常费心,我有深切的体会。</p><p class="ql-block">研究登山安全管理,制订登山安全守则,坚决贯彻实行,如果都做好了,相信俱乐部的水平必将再上台阶。</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八、俱乐部的春天</b></p> <p class="ql-block">野人队成为福州最有吸引力的平台,许多强驴纷纷来聚。线路公告出来,报名一天爆满,甚至一小时爆满,现在每周六两条线路还是爆满。</p><p class="ql-block">俱乐部成立三年,发展太快,发展到了一个拐点,也带来一些问题。</p><p class="ql-block">1、安全问题,队员过于疯狂,有人自称疯子,瀑布高绕一哄而上发生几次险情。</p><p class="ql-block">2、器材问题,器材过于原始,俱乐部至今还没有GPS。</p><p class="ql-block">3、救生问题,救生培训的事情说过没有落实,人总是这样不到流血不会关心。</p><p class="ql-block">4、搜救问题,曾经讨论过成立搜救队,但如何组织操作没有落实,只是参加过三次搜救。</p><p class="ql-block">5、管理问题,俱乐部是松散的组织,有没有必要搞得很正规,有不同看法,请大家讨论。</p><p class="ql-block">6、依赖性问题,三年的磨练,俱乐部至少有10个人以上达到领队的水平,这些人应该克服依赖性,主动大胆担负起责任。</p><p class="ql-block">7、惰性问题,许多人只关心线路,安全问题、器材问题、救生问题、管理问题懒得去想。</p><p class="ql-block">解决这些问题确实非常难非常费心,但是俱乐部要再上台阶,这个拐点一定要过好,相信能过好,迎接俱乐部的又一个春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九、我的将来</b></p> <p class="ql-block">我身体并不好,多病,如此透支对健康不利,但是有理想就要有牺牲。</p><p class="ql-block">我的一生曾经有梦想,曾经有失望,曾经有春天,曾经有激情,几多感叹!</p><p class="ql-block">我写野性人生,一是总结自己的前半生,二是献给野人户外三周年庆典,三是给朋友们留下人生的借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十、安全声明</b></p> <p class="ql-block">户外运动早期,等高线图来之不易,线路图自己手绘,装备都很原始,连GPS都没有,全凭经验披荆斩棘探路。</p><p class="ql-block">图文仅供参考,安全自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