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一条高高在上的路 — 川藏线

随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西藏与我本就是个虚无缥缈的存在;它神秘而又令人向往,它的诱惑让四个60+的人用他们的方式走向那心中的圣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说,行走318车轮碾过的每寸土地都是天堂,此生必驾!在此我严重的同意;如果你未曾在雅鲁藏布江边将自己的心清洗干净,在连绵不断的雪山间将自己的灵魂唤醒,你将永远想象不到318到底有多美,明明知道前行的路有多艰难还会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一年年,一次次乐此不疲,我想说318是一种病,非得走完全程才能治愈的病。318也是对自己的一次爱国主义情怀的肯定,只有走过才知道脚下每一寸路有多少人为此付出代价甚至生命,才知道这一切来的有多么的不容易,此时此刻爱祖国才是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课,所以本篇我以布达拉宫对面山上镌刻的四个大红字“祖国万岁!”来结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一路从中国红色第一桥开始,泸定 — 康定 — 巴塘 — 左贡 — 波密 — 林芝 —拉萨。行驶在川藏线上我感觉这一切就是我生命中的一个,视觉上的饕餮盛宴,只此一顿此生不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恍回到家,已经近半月了,梳理一下思路清晰的就像昨天。川西独具魅力的康巴风情,风光无限的雪域高原,在波密远眺然古冰川,在左贡城里拍摄夕照金山,在理塘遇见最美藏族女人,这里山与山之间,水与水之间看上去都是那么的神秘,我所能做的就是在极度缺氧的山顶,费劲全身的力气拿起一块极小的石头,放在玛尼堆上,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祈福。山一程,水一程,惊一程,险一程。只是想让本篇留住我们的脚步,让我去靠近那一个个有趣又纯净的灵魂,离他们近些,再近些,一路走来有惊喜也有憾事,就是错过了一措再措(就是湖),也许这就是给我再次走上这块土地留下的一个理由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些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走就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泸定——革命历史名城(中国红色第一桥)</p><p class="ql-block"> 无数先烈洒血之地——飞夺泸定桥的胜利,佑及今天后代子孙。一座桥带动了一个县的经济,抚今追昔,怎能不叫人,倍加感恩先烈,我想这点泸定县的百姓可能更深刻些吧,他们才是你们该供的菩萨。</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理塘和巴塘中间,海子山内的姊妹湖。</p> <p class="ql-block">  甘孜州雅江县卡子拉山口,海拔4718米,长年高寒缺氧,树木很少,多是高山草甸。 </p> <p class="ql-block">  林芝工布达江县</p> <p class="ql-block">  这是怒江72拐,这段路是整个318路程我认为最 奇 险 路段,大约12公里中竟然2000多米落差,连续不断的回头转头之间,你就只是在万丈悬崖间穿梭,每一次转弯都让我不自觉的满含泪水,充满深深地敬意,向那些为每一个转弯付出艰辛和生命的礼赞!(其间,还时不时的看到,很多年轻的士兵在维修公路,我在想你们的妈妈是否知道你们是在这么危险的境况下工作吗……)</p> <p class="ql-block">  康定的水似牛奶一般纯净的琼浆。</p> <p class="ql-block">  康定情歌广场上,捻毛线的女人们;原来她们不只是会唱溜溜的情歌,还是捻毛线的高手啊。</p> <p class="ql-block">  左贡城里的金山夕照。</p> <p class="ql-block">  6月20日,我们沿着318国道,刚下了天路18弯,来到了甘孜州雅江县卡子拉山口,海拔4718米,远远的在绿色地毯般草地上看到一个白色的毡房,毡房的主人是个美丽年轻的藏族妈妈,忙里忙外的用牛粪生火,给我们做酥油茶,糌粑。这高山草原上升起了袅袅炊烟融化在白云之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原的天一日四季,刚才还晴空万里,瞬间就乌云压顶,冰雹下来了,十几分钟后竟又雨过天晴。这是个32岁有着5个孩子的年轻妈妈,闲聊中高兴的让我们看她孩子的照片,他们是转场到这放牦牛的,孩子留在家里读书,我们说的话有些她还听不太懂,但我从她纯净的眼神里看到了真诚,看到了她对外面世界的渴望。我从你的眸子里看到了湖水般的清澈,看到了一个那么纯净的灵魂,你独坐毡房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匆匆别过,这个美丽的藏族女人,赶往下一站——左贡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天以后我收到了她的微信,“你们走到哪儿了,回来时一定来家坐坐。”我知道打出这些字她一定费了很多心思,也许是上她毡房里讨酥油茶的学生帮她写的,因为她告诉我不会写汉字,那一刻我的心柔软了……</p> <p class="ql-block">  下了东达山,便来到这个山坳里的县城 — 左贡。海拔3780米,四周被雪山环绕,一条玉曲河穿城而过,(当我们围山左转右转时,我还曾担心阳光会不会照进这山坳里呀,它可相当于5个深圳那么大呦。)听当地人说著名的梅里雪山北坡就在左贡境内,在我们入住的酒店窗外就是网红打卡地,左贡房车广场,一眼望去星星点点的灯火让人好生羡慕。</p> <p class="ql-block">  拉萨鸟瞰</p> <p class="ql-block">  拉萨的小巷。</p> <p class="ql-block">西藏吸引世人目光的;不只是风景,不只是历史,更因为西藏是一种境界。</p> <p class="ql-block">  为了拍布达拉宫的倒影,老伴也是真的拼了,这不在地上趴半天了,费了我好几瓶矿泉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八廓街;是一条绕大昭寺兴建的千年古街,千百年来关于她的传说从未间断。有多少痴男怨女,祈盼在街角哪家咖啡店,遇见一生的托付。果然我在八廓街看到了很多着华丽藏装的美女,手持经轮,口中念念有词,她们身上的藏服让我看的目瞪口呆,华丽至极。</p><p class="ql-block">​这些穿着艳丽色彩华服,的美女们,给这条古老的街市平添了几分浪漫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大昭寺前,等身长头,匍匐在地的那一刻,心安了。</p> <p class="ql-block">  角角落落里的藏民众生相。</p> <p class="ql-block">  藏族人视信仰可比他(她)们的生命重要多了,信仰是他们生活的唯一。转山转水转佛塔,虔诚如雪莲般坚毅 纯洁,一生只为信仰去转经筒,去叩长头,要么是在路上,要么是正在转,至纯至真的心让我顶礼膜拜。</p><p class="ql-block"> 此生来世,只为佑你喜乐平安。</p> <p class="ql-block">  毛垭大草原,遍地野花,跟本叫不出名字,就像天然织就的花的毯子,多少人驻足不前。</p> <p class="ql-block">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八宿县怒江大桥,我们行至此桥鸣笛三声,借以纪念当年将生命定格在21岁的英雄。</p> <p class="ql-block">  八宿县建在悬崖峭壁上的露天隧道。</p> <p class="ql-block">  八宿县318路段中的老虎嘴。</p> <p class="ql-block">  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p> <p class="ql-block">  有什么能如此深入的渗透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如此坚毅勇敢的不断前行着呢?!这就是我在昌都八宿县吉达乡看到的二个磕长头前往拉萨的朝圣者。</p><p class="ql-block"> 谁能解析得了朝圣者的灵魂呢?那种执着,那种虔诚,就在我见到他们的那一刻之前所有的不理解,想不通,都化作深深的敬意。在这些善良纯朴人的心中可能唯有踏上朝圣之路,才能让灵魂找到可安放之处,这期间没有什么能撼动他们对布达拉的向往。在这佛光闪闪的青藏高原一个无形的光在伴着他们前行,二步 三步便是天堂。(从拉萨回来也有些时日了,那期间见过好多人,看过好多事,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莫过这朝圣者,每每想起还觉一身寒颤,我所能做的就是送上我随喜心意,尽一点力量。以上文字都是我的真情实感绝无矫揉造作之意,无抄袭,无虚假。)</p> <p class="ql-block">  八宿县东达山隘口,海拔5008米,由于路段抢修,车子堵在这里,立刻围上来好多藏民,向我们兜售虫草,天眼 珠串,从他们身上挂件可见一斑。</p> <p class="ql-block">  昌都市八宿县瓦来村,怒江边一个被大山包围的村子,一个藏民的民宅。</p> <p class="ql-block">  昌都市芒康县。</p> <p class="ql-block"> 川藏线自驾一路走来,我觉得甘孜最美;面对它,我的文字是苍白无力的,如果你不相信我所说的,你就试着走近它,揭开她神秘的面纱,那一刻你就会忘了自己,忘了烦恼,这就是你想象的天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