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随笔:游泳池的那点事儿

奔跑的吉普

<h1><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万瓦鳞鳞若火龙,</span></h1><h1><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日车不动汗珠融。</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宋·陆游</span></p> <h1>夏日随笔:</h1><h1><br></h1><h1> 游泳池的那点事儿</h1><h1> 文/奔跑的吉普</h1><h3><br></h3><h1> 在挂有“冬泳协会”牌子的游泳池,我那点小时候在“夜雨涨秋池”的堰塘中,无师自通的狗刨式野路子游泳技能,纯粹就是一个棒搥。</h1> <h1>  每年的夏天,我都会去塘里、沟里、河里,游上那么几场。然而,几十年来,全程昂首、脚蹬手划的野路子泳姿泳技,从未有过改变。小时候,虽以野路子常常泅渡山区小县那条水流湍急、名叫白水江的峡谷河流,却毕竟因路子太过山野,而不能登大雅之堂的游泳池。</h1><h3><br></h3><h1> 一帮冬泳爱好者所用的泳泳池,也是处在一片千丈树所围的野外,且开车与骑车均可直达其旁边的停车场。于是,对我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野外的河流,因泳技不济,不敢再像小时候那般去放野河流峡江,其最安全的游泳地点还是在游泳池。正好,因长期“论到囊中羞涩时,怒指乾坤错”的习惯所形成的生活理念的荒诞不经,我实在是对四季恒温的室内游泳馆,提不起什么兴趣与精神。而这种野外游泳池,既有着<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问君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的味道,又以“半年600元,一次15元”,有着“天热,西瓜便宜卖了”的实惠价格。此,甚合我囊中圣意。</span></font></h1><h1><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nbsp; &nbsp; &nbsp; &nbsp; 在“</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的一个周末,三五好友“聚一聚、赌一赌”。不善赌搏的我,本着我历来“赢多少靠手气,输多少看自己”的赌搏理念,早早让同行伙伴换我下了麻将桌,信步下到棋牌室下面的游泳池。一排排高大乔木林下,远远映入眼帘的游泳池,婉若林间溪流潺潺而下的碧潭。再往下,来到池边,只见一帮中老年男人,腹肌隐然地生龙活虎着。</span></h1><h3><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br></span></h3><h1><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nbsp; &nbsp; &nbsp; 初次闯入一个陌生人的圈子,你得有用得体的语言打破“陌生”的能力。我对一位神采奕奕的、看起比我年轻的陌生人,以欣赏、尊敬的口吻说到:</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老哥,厉害。有六十了吧。他反问:你多大?我答:我六三年的。他笑而不语。他旁边的冬泳队队友接话到:快七十了,</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我们这里比你大的一抓一大把。你看他们一个二个像小伙子一样。</span></h1><h1><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nbsp; &nbsp; &nbsp; 那刻,</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我心生“临渊羡鱼”之感。</span></h1><h1><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nbsp; &nbsp; &nbsp; 接下来,便是我的“退而结网”:在游泳池女老板处问询价格;晚上回去翻箱倒柜找出游泳裤;次日,增添了从“野路子”转学正规游泳的眼镜与泳帽;按我跑步做准备活动的程序,拉抻上肢、压腿、踢腿毕,略作休息收汗后,下水。</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也许是人性的弱点——那点点虚荣心所至,首次下水,先用野路子游了段,以在冬泳队的老哥、老弟面前证明:我会游,我还不算太过于棒槌,只是游得有点草率,有点“动作优美,姿势难看”。更是为了让年轻女老板放心我的颜值与身材,以及放心我不会像秤砣那般,一下水便会沉入“爱”的深渊。然后,便开始了学习正规蛙泳所必经的种种喝水、呛水历程。</span></h1><h1><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nbsp; &nbsp; &nbsp; 在陌生的圈子,你得谦逊。当抱着学习的态度向别人请教,便会得到热心指导。冬泳队的人都喊他毛教练,我尊称他毛哥。他比我小五岁,是原长钢厂的轧钢工——小时候,电影中看到玩铁水滚滚、钢花四溅的那种,属特殊工种,政策规定可提前五年退休。于是,他与我一道,也是明年退休。</span></h1><h1><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nbsp; &nbsp; &nbsp; &nbsp;轧钢工人的“教学”如炼钢般地严谨:先带着我在池边练习抬头吸气,入水吐气;再示范埋头漂浮,并严令我只漂不做动作……如此,手把手教了我后,每天还会在岸边关注我的动作是否规范等等。经过一段时日,我依然不得其法,以至几度差点怀疑自己的运动协调性天生不强,进而怀疑自己有可能学不会。后来,在外地也是冬运爱好者的同学,在群里看到我“视可忍,孰不可忍”的游泳视频后,对我我指导道:“手动脚不动,脚动手不动”。并在同学群给我发了蛙泳分解动作的专属视频。再后来,经我一番呛水、喝水,以及一番不怕吃苦、不怕出丑之后,现在也算进入“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阶段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nbsp; &nbsp; &nbsp;当然,如林间溪流碧潭的游泳池,虽主体顾客为冬泳协会的会员们,却也有少量我这样的零星散客。其初学者也不止我一个。有小青年带着女友来学,或女生带着男友来学;有冬泳队76岁年龄最长者,带着他的孙子来游;还有年轻的妈妈带着她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的两个儿子来学。年轻妈妈个子不高,但,身体匀称。她一边在池中给儿子讲解要领,一边游给儿子作示范。其示范泳姿不疾不徐,其教之儿子优雅知性,给人一种,会令人想起莫言的诗“她若没有老公,我若养得起两个娃,那该多好啊”的感觉。</span></h1><h3><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br></span></h3><h1><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nbsp; &nbsp; 哦,打住,想多了。其实,我等这般年纪的人,关于游泳,最能想到是毛主席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以及他老人家年轻时的豪情壮志:“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不过,对我而言,走过半生,原本也想“中流击水”,却最终活成了棒槌一枚。如此一来,我的大半人生,仅其本事技能而言,也就能用笨拙的文字记下“万瓦鳞鳞若火龙”下的</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夏日随笔:游泳池的那点事儿。</span></h1><h3><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br></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nbsp; &nbsp; &nbsp;</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nbsp; &nbsp; &nbsp; &nbsp;</span></h3><h1><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记于2022年六月底</span></h1><h3><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br></span></h3><h3><font face="Helvetica, sans-serif"><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注:</span></font><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昨日(七月十日)正式学会了体育意义上的蛙泳,甚慰。特着旧篇修改定稿。</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br></span></h3><h1><br></h1>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一个月后………</h3><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后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古人九雅:寻幽、酌酒、抚琴、莳花、焚香、品茗、听雨、赏雪、侯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游泳,乃十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你我暮年,闲坐庭院,听雨,赏月,话往时,画往事,待烈日过午,到溪流碧潭划水,莫问“中流击水,浪遏飞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感谢江油冬泳协会老哥、老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及华浴游泳池年轻女老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自入夏以来的关注与热心指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后记于金秋九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 <p class="ql-block">其实,关于体育,我的强项是乒乓球与羽毛球。乒乓中学时期得过冠军,进入三十而立之年得过山区小县的冠军。羽毛球分别于青年、中年时期,得过两个不同州属国企职工运动会的冠军和亚军。</p><p class="ql-block">随着人的渐渐老去,看台、灯光,以及青春的呐喊声,也就渐渐远去了……</p><p class="ql-block">还是将跑步与游泳培养成退休后的兴趣与爱好吧。因为,这两项运可以不需水平技能相当的对手的前提下,自己一个人就可以玩上大半天。</p><p class="ql-block">孤独是属于精神层面上的。它不同于孤单、寂寞等,这些属于社会交往与社会活动,即社会实践性的物质层面。孤独这种精神活动层面的彼岸是真理——只是,不是人人都能到达彼岸。</p><p class="ql-block">退休后,你可以孤单与寂寞,这是社会实践活动的自然法则。至于精神层面上的孤独,那就得靠你自己去体悟与把握了。</p><p class="ql-block">旧篇,换手机后配音乐。</p>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