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向日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6.8旅行日记</p><p class="ql-block"> 凌晨12:04上火车,一觉醒来到了甘肃酒泉,芒种时节,田野开始还是茫茫一片,进入张掖就大抵不同。绿油油的玉米,金灿灿的油菜花在列车两边铺展,延伸,田野翻卷着波浪,如画的村庄,似玉的河流……一切的一切让人目不暇接!</p><p class="ql-block"> 远处隐隐约约的祁连山脉就像是一条巨龙横亘绵延,祁连山用它常年不断的乳汁养育着这里的人民,使得这方水土有了“金张掖”的美玉。</p><p class="ql-block"> 银武威、金张掖、天水是河西走廊的明珠,银武威的美或许只有真正走进才会发现,像我这样坐在火车上只是粗略的一瞥,它的色彩究竟如何丰富不是一个过客所能想象到的 ,放眼望去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洁的小路,单是白杨就出奇的挺拔,列车在飞驰,白杨在移动,特有的风景以特有的风貌笑迎八方来客。</p><p class="ql-block"> 中午12点 钻乌鞘岭山洞,山峰突兀,红色的岩石露出山的肌肤,整齐排列的小树苗,油菜花和着列车的轰鸣仿佛一首欢乐的歌在耳边萦绕,我不禁感叹 旅行的时光过的飞快,似乎刚沐浴清晨的微光,中午的阳光就悄然而至了,此刻心一如波光粼粼的河水在一圈圈荡漾着,温暖着。</p><p class="ql-block"> 兰州一个以拉面和《读者》闻名遐迩的古城,曾经是西北五省的骄傲,现已被西安遥遥领先,兰州就像是它的拉面和读者成了老味道,老故事。</p><p class="ql-block"> 奔腾咆哮的黄河水仿佛诉说着过去故事,古老的大桥见证了一座城的兴衰。</p><p class="ql-block"> 下午六点到达天水,天水一如它的名字让人心旷神怡,这里不愧人杰地灵。</p><p class="ql-block"> 站台去年还可以下车活动一下筋骨,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只能坐在车上拍照,真希望疫情很快过去,愿山河无恙,我们皆安!</p><p class="ql-block"> 天水到宝鸡山洞居多,连绵起伏的秦岭到处翠色欲流,这沸腾的绿啊,仿佛生命在怒放。</p><p class="ql-block"> 傍晚夕阳映照秦岭披上了锦缎,那一抹暗香浮动,这一簇流光溢彩,一幅幅多姿多彩的图画看的我心醉。</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霞光褪去,山谷幽幽,河水缓缓,一切宁静致远,暮色苍茫,车窗外星星点点仿佛点着无数颗明星,宝鸡,无法目睹你的芳容,可从你街市的霓虹和繁华,已知你的温度。</p><p class="ql-block">9日清晨快到武昌</p><p class="ql-block"> 沐浴南方雨林一滴滴露水的温柔,你的丘陵山川水乳交融,各自成画。</p><p class="ql-block"> 一旁湖南娄底的旅客津津乐道,在他的介绍下我知道这里樟树、桂树、枇杷树的家园,可柳树、松柏居然也比比皆是让人百思不解,我忽然想到“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的道理,对于柳树、松柏南方也许是客栈,也许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鹤楼</p><p class="ql-block">崔颢</p><p class="ql-block">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p><p class="ql-block">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p><p class="ql-block">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p><p class="ql-block">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p><p class="ql-block">中午2点多到衡阳</p><p class="ql-block"> 衡阳,我是在范仲淹《渔家傲•秋思》“塞夏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中知道你的,我是在五岳之一的衡山,认识你的,更是在我孩子的介绍下喜欢上你的 。</p><p class="ql-block"> 对于这座城,我是外客,我记得特变电工到白沙洲这段路,其他的我一无所知也不想了解。</p><p class="ql-block"> 我还知道这里有三条大江,这里四周环山,温度冬暖夏暖,我想大雁南归的地方一定是福地了,希望这些福音都能带给我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7月8日</p><p class="ql-block"> 无意中的巧合整整一个月我又坐在回新疆哈密z135的列车上。</p><p class="ql-block"> 从衡阳到武昌一路山清水秀,田野、村庄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 一望无际的洞庭湖烟波浩渺,荷叶铺满池塘荷花亭亭玉立,像妩媚动人的少女 ………</p><p class="ql-block"> 忽然一轮红日跳出水面,从山洼,从丛林,一路追逐,那红彤彤的可爱的圆球,不顾一切的奋力谱写一幅生动形象传神的图画,列车风驰电掣,红日越来越小,依旧追赶着,直至消失在视线。</p><p class="ql-block"> 河西走廊一带也显示出夏日的忙碌,田野刚刚收割的麦田,麦茬儿依稀可见,一个月的光景玉米成熟了,他们一个个金灿灿的在枝头招摇,最引入注目的是一块块玫瑰花地,低矮的小花,仿佛人们在田埂上播撒的一个梦,编织着属于自己的新天地。</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做火车旅行,喜欢读着付志勇的《一列绿皮老火车》这首诗,一站一站的感受,慢慢品味,仔细咀嚼。 终有一天你会发现日渐丰盈的内心与自己酷爱的旅行息息相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