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潘永彬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硬要见郑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是在几个月之前,我与郑凯相见,喝点小酒,聊了几个小时时间,依依作别。三点半钟我要接孩子回家。喝完了酒,又背着酒,这是怕醒酒?情融入了酒,不舍放下酒,只能背着酒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本来居住一区,距离并不算太远,疫情又起,昌平成了重灾区,相见马上变成了遥不可及。天天微信问候,那实在是不得已。盼到疫情缓解了,再约郑凯出来坐一坐,他不肯,我也不敢强让,谁还没点事?但一个老人,总不至于天天有事吧?过了几天再约,还是不肯。我心生疑,这与往日郑凯不是一个人呀!你不见我,我去见你!我立发微信,说我去。他竟然不回一个字。我由疑到急,不知道他住在哪里,一查电话薄,还没有郑凯名字,这可乍办?找朋友要来电话号,坐车去奤夿村屯,643路到中心公园,换559直到奤夿村南口。只见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行人落落,名虽叫屯,还是个小城。奤夿村委会大门很堂煌,我躬身问一老者问路,他详细告诉我,右折左拐,还有一里多路。因疫情南门封死,饶走北门,远远见郑凯来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路话不多,不察冷与热。毕竟是疫情期间,我不打算进小区,郑凯不允。不得已进入了小区,上了三楼,好大的一个房子,宽敞明亮,九十多平米,郑凯小外孙宋英杰己经满地跑了。郑凯始终是满脸烏云,只是看看外孙时,才嘴角一翘。这时郑凯的小女儿早在厨房忙上了,不约而至,我老脸满是愧色。弯腰低头侧问郑凯,“你怎么了?”郑凯说,“我这回感冒后,不愿说话,不愿出屋,总躺着,扫扫地都一身汗。”我虽不懂医术,却相信人体的自癒能力,便现身说法,说别人,说自己的抗疾病经过。别人看我好象个心理医生,其实啥也不是,只想在精神上给朋友一点儿支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很快摆上了一桌子的菜,还说没啥做的,不会做。鱼虾肉全了也不算是席,谁家可顿顿如此?郑凯把汾酒拿出来了,我说:“咱俩喝牛栏山,二锅头不行吗?这么好的酒等来了贵客再喝。”郑凯平静的说,“我平时不喝酒,喝就喝好酒。”别看他不愿吱声,这毛病还真不小。我知道郑凯会品酒,他喝一口就能知道是哪个系列的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酒话,酒话,借着酒,郑凯终于多说了点话。他说到了”虎啸龙吟”群,说到了”乡韵”群,口说不算个啥事,我看得出来,在他心里还是一片芳草地儿。酒后都是真心话,我借着酒说了很多的话。良苦用心,郑凯心领神会。一瓶子汾酒潵了半杯外,都喝了,身己醉,心不承认醉。让郑凯拍几张照片,发给关心的朋友,不知乍弄的,发到了朋友圈。这事本没想懑,懑也懑不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郑凯送我上车,车站就在小区门口,直通我住南邵地铁站处。一个直达线路被我弄复杂了。人生与坐车一样,繁简由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坐在昌3路车上,半睡半醒,想起了往事。还是在上班时,天军开个小吃部,当众让我晚上下班去喝酒。下班后,我如约坐在了小吃部,我的同事也相继来了,差不点一桌子人。天军从后厨出来了一看,笑笑没吱声。小袁牙尖嘴利,大声说道,“依经理!潘经理是应邀参加的,我们是硬要参加的!”大伙同时一笑,就算举手通过了,满堂人都瞅她。天军还是满脸堆笑,没有意外的感觉,转身进了后厨,肯定是加菜去了。那顿酒和今天的酒一样,有异曲同工之乐。都是好朋友,好朋友就要直来直去,想多了,循规蹈矩必然会疏远。没想到,今天见郑凯还有典故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20px;">潘永彬2022.7.10.星期天于昌平记。</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七 绝.潘兄文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平水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云中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朋友相逢何问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千遥游子叙乡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古稀絮忆流年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愿带斜阳入梦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7.11)</p> <p class="ql-block">  不知乍弄的,发到朋友圈。都问,这是谁呀?我说是好兄弟郑凯。</p> <p class="ql-block">  我以为他不戴花镜,一定是眼神好,细看动作也很笨,手机对他来说并非得心应手。</p> <p class="ql-block">  忽然又想起来了啥事,要说没说,欲走没走。</p> <p class="ql-block">  样子很自信,照片怎么发到了朋友圈?</p> <p class="ql-block">  被人尊为大哥,其实差劲很多,要什么没什么。岁数在那里,动不得,身子妄想高大,确一天比一天矮。</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友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人生难得友情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暮想朝思盼月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把酒言欢忆往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红尘淡泊笑云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自在人</p> <p class="ql-block">  看了你和郑凯的相约,很受感动。为了见朋友不迟辛苦。久逢知已千杯少啊!</p><p class="ql-block"> 郑凯去年这时回家乡来,我们班刘江特意回来看他,邀请比较好的朋友参加了聚会,苏立杰,赵玉华他们战校的,还有我们班曲德才,孙延忠,荀铁芝和我。通过聚会相识了郑凯,其实早就听说这个大名鼎鼎大诗人了,耳闻不如一见,其人真是不一般。看他不怎么爱说,肚子里有内秀吧!听说你们乡韵群就是他发起的。彬哥老朋友相见特别在异地感到特别的亲。很羡慕你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2.7.11.彭玉坤</p> <p class="ql-block">2022.7.30.在海伦与朋友聚会。</p> <p class="ql-block">七月三十日,郑凯在海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