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的美篇

蓝天碧水

<p class="ql-block">蕴藏在竹林里的古村庄——居阳</p><p class="ql-block"> 清晨,蔚蓝色的天空微微地漂浮着稀疏的云朵,时而阵阵晨风吹拂而来,携来丝丝凉爽;空中的鸟儿自由飞翔,道路两旁的树木披上了深色的绿装,知了在树丛中欢快的啼鸣,活力四射的中国大妈在小区附近的广场上跳着矫健有力的广场舞,耳闻目睹这一切,我感到怡情悦性。</p> <p class="ql-block">我和三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的一班人及我刚参加工作时的老领导罗作荣一起前往三元区中村乡的居阳村。居阳对我来说并不陌生,20多年前我在三元区水利水电局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时,跑遍了三元区的各个村庄。而居阳的枧甲水库和小水电站,我经常到居阳村检查指导水利水电工作。前几天,三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的林正堂(我的五叔),叫我帮他打印居阳村简介時,我获悉了居阳村还保存了三元县解放初期,剿匪斗争和土地改革的基层政权——居阳区公所红色旧址。这也是1950年1月28日三元县解放時,成立县政府后下辖分的三个区中:即梅列区、莘口区、居阳区,并成立了一级红色政权——区公所。而居阳区公所旧址是现三元区仅存的、保存完好的区公所旧址。</p> <p class="ql-block">市、区两级社科联协会的领导在中村乡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我们一行四辆车一同开往居阳村。在村部,居阳村的罗书记给大家简要介绍了居阳村的概况和特色,着重讲诉解放初居阳区公所干部对敌斗争的历史,然后带我们观光了区公所旧址、罗氏雲峰公祠堂、石板古道、古井。</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老领导、第一任居阳区公所付区长,95岁高龄的罗作荣及其胞弟罗孔传合影</p> <p class="ql-block">居阳村位于三元区东南部,海拔高度890米,四周竹山环绕,民房处于一条村道的两侧,分为上坑和下坑。村道路口,几棵高大挺拔的千年古树,亭亭玉立在路边两侧,有红豆杉和水杉,树径约达一米,树冠葳蕤葱郁,枝条相互叠错,既是村里的风水树、又象征着热情好客的迎客树。这是一个古老乡村,先祖罗十七公于1253年到此开垦疆土、繁衍后代,本点1500多人口全是罗氏族群。这里建筑古朴、民风淳朴,主要收入为毛竹的衍生品冬笋和笋干。多数村民已进城居住或外出打工,留守在村的儿童、老人约500余人。</p> <p class="ql-block">千年古树红豆杉和水杉</p> <p class="ql-block">千年古树红豆杉</p> <p class="ql-block">我们第一个观光点就是居阳区公所遗址,这是一座普通整洁的木结构青瓦民房,面阔三植、进深两间,中间为客厅、两侧厢房。房屋前坪外端砌筑着围墙,这是一座从地主家没收的房屋,作为居阳区公所办公用房,由石板台阶路通往主道。解放初,戴金贵任区公所书记,任英才当任区长、居阳本地的罗作荣任副区长,区公所下辖松洋乡和杜均乡。在这个基层班子的领导下开展剿匪斗争和土改工作。部分反动地方黑势力被镇压,其中松洋的大地主庄国悌被任区长带人抓来关押在区公所。其他几股土匪联合在一起与地方的残余黑势力一起请来了德化的一股土匪,成立反动组织“解正军”,提出:干掉区公所,枪杀任英才,解救庄国悌等反动口号,反动气焰十分嚣张。1950年8月20日,戴金贵书记为了剿匪工作,到米洋、杜水等地召开农代会选举农会干部会议。21日,在从米洋去杜水途中,被事先埋伏在半溪桥的土匪偷袭,戴金贵胸部中弹壮烈牺牲,同去的通讯员也壮烈牺牲。居阳区公所辖区干部在土改和剿匪斗争中,牺牲的还有辖区的当地干部:揭延玉、张火生、罗著文、罗声昌。罗作荣为居阳区公所最后一任区长。这个红色遗址留下了先烈们对敌斗争的印记,后代人应该永世铭记。</p> <p class="ql-block">接着,我们来到了座落在竹林中的罗氏祠堂雲峰祠,落入眼帘的是一块石门牌坊和两根石桅杆,据说这么完好的石桅杆在三元区仅存这两根了。从石桅杆雕刻的字体上看,这是咸丰六年秋季立的,距今160多年。外观可见的祠堂墙体是雲峰公后裔子孙从原祠堂向外扩建的,据说雲峰公考取了进士,后在汀州某县任教諭。看见眼前这两根石桅杆,让我想起童年時,在市区城关这种石桅杆比比皆是,有的在各姓氏宗祠的门前;有的在曾是富甲一方商人大厝前;有的在考取功名后在外地做官后告老还乡的达官贵人房前,……但都在文革时期被毁。</p> <p class="ql-block">石门牌坊和雲峰公祠堂围墙</p> <p class="ql-block">两根石桅杆</p> <p class="ql-block">下山后,我们去观光另一座罗氏祠堂和古井,我们沿着一条石板铺设的羊肠小道上行走着,这古朴石板路留下了几十代人的脚印。石板路的靠山侧是用块石砌筑的档墙,看见那已变色的花岗岩块石,可见它有着悠长的历史。我们在小路上拐个弯,沿着横铺的石板台阶抵达另一座罗氏祠堂,祠堂后山的竹木苍翠葱茏,前坪宽敞,地面全是用大块石板和长块条板石铺设,大坪外端的围墙砌筑在前述的花岗岩块石挡墙上。与之比邻的石板台阶的另一侧,有一座破旧房屋也是用砌石挡墙填土来平整地基,此处的挡墙已长满了青苔。居阳村的许多房屋建筑在主道两侧的山坡上,都由石铺台阶通往住宅,据村书记说:铺设通往住宅的台阶是有讲究的,有功名成就的人,石板是横向铺设的,普通人只能纵向铺设。从这里的砌石建筑物可见,这里的先民是勤劳而智慧的,在古代没有火工材料的情况下,石材全用人工开凿、人工抬运、石匠砌筑,我猜想,村道的水泥路古是应该也是石材铺设的。</p><p class="ql-block">最后,我们来到了古井,这口古井,长一米多、宽约60厘米,据说此井水长年涌泉不断,足够周边住民一年四季用水。我想这地层下一定有断层破碎带,地下水从破碎带流入古井,不受外界环境影响、水质清澈甘甜、冬温夏凉。</p> <p class="ql-block">古井</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在居阳的行程结束了,在食杂店前一群老人在悠闲的啦着家常、几个稚童在调皮的玩耍,勤快的汉子肩扛着大袋笋干装车。竹林里散发出淡雅的芳香、一片野草吐出的花蕊在这盛夏的竹林里独占鰲头,一家独艳。一群鸡在休闲地散步觅食、一只高傲美丽的大公鸡伸着它那长长的脖子、迈着矫健的脚步在竹林中寻找他的伴侣。田野里虫吟蛙唱、树林中蝉鸣鸟啼;山际间云雾缭绕、村庄内袅袅炊烟;清新的空气、凉爽的气候,我徜徉在古村落的大自然里令人感到十分旖旎。村里的木房清瓦,古路、古井,千年古树,祠堂、石门牌坊、石桅杆无不散发着浓浓古朴的韵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