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妈 朱志新/文

博文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老妈,今年已经九十高寿,岁月把她的身体打造成了一张弓,风霜把头发染白了。由于身体的原因,穿那件衣服都不合适,前长后短,有时候穿上衣服说:“好看不”?我违心地赞、违心的笑、泪却往心里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年轻时候的妈妈,漂亮 、温柔 娴淑 、大方。相夫教子,少言寡语,享十里八村之美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妈没有文化,大字不识一个。父亲是民校教员,完全可以把妈教成相当有文化的人。然而,受“三从四德”、“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女子无才便是德”等传统观念的影响,外祖父母没有让她上过学,老妈只好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父母对我们寄予殷切期望,对每一个孩子都是尽心尽力支持上学,希望儿成龙,女成凤,起码也成人成才。然而现在我们都按照父母的想法,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父母儿孙满堂,享受到了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越来越老了,还真是返老还童了 。越来越爱操闲心,爱管闲事了 ;爱说话了;还常常自言自语,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邻居家的门铃响一下,她也想去看看,谁又回来了,大门外 哗 啦啦的声音,她也想要看看。谁又泼水了,我说妈简直成纪检委的啦,汽车 呜 一声,也想去看看,谁开的车过去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儿女们的家事,妈妈怀怀在心。谁家有高兴的事,不亦乐乎。谁家有烦心的事,念念不忘;谁上什么学了,谁考上啥工作了、谁准备做什么、她认为能不能做、谁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感觉老妈明白成糊涂人了。我说对妈妈说:“你这大年纪了,啥心也不用操了,只想吃饭 睡觉 健康,力所能及就好”。然而她不不听我们儿女们的劝说,曾经多次让我给这个 、那个打电话。我一概拒绝,她自己打,结果如何?我不想知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跟妈妈说的话,她不是听不见就是听不懂。我只能大声地喊到并同时配合口型 、动作,夸张一点说,只想跟她慢慢地交流。但是,我的做法是徒劳无益的,倒是感觉就跟吵架似的。我很羡慕别人跟妈说话就能听懂,唉,人老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父亲陪伴的妈妈,很失落,也越来越老了 老的让人心疼 。我这次回家来,一般里都不去,一直不离陪伴老妈身边 。昨天下午我约好去哥哥家唱歌,我五点才过去,大姐 、大嫂 、润英 ,还有被吸引进来的慧萍等,一起唱的酣畅淋漓,忘乎所以了。回来时八点一刻,看见妈妈倦在炕的角落,我一紧张,叫了一声“ 妈妈”,妈妈说 :“这要咋哩?吓死我了,这会儿才回来了”。显然老妈嫌我回的迟了 不乐意了。看来妈妈晚上一个人是不敢在家里了,我心想以后都得注意了 。什么都可以重来,唯有生命、唯有亲情、唯有母爱,只有今生,没有来世,珍惜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