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Nicky

元春

<p class="ql-block">文 字:我哥廖元凯</p><p class="ql-block">摄 影:我哥廖元凯 </p><p class="ql-block"> 我姐廖元秋</p><p class="ql-block">短视频制作:元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家NK是一只雄性纯种边境牧羊犬。8个月大的时候,外甥送来我家。据孩子讲,NK的父母都是赛会级优质犬。一胎四只,在北京生活的只有这只。据说,边牧的智商在狗里是No.1。除了天生会牧羊,经过训练,还能助人探寻、搜捕、救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NK毛长飘逸,全身黑亮,只在额头、脖颈、四肢、尾尖处呈白色,且界线分明。额头的白色极为精致。起始于鼻头,在鼻梁两眼间最窄,向后逐渐变宽,在额头形成标准的菱形,到头顶处再向两边对称分开,与脖颈上的白色相连,勾画出类似京剧丑角儿的脸谱形象。在我的眼里,那却是一种极致之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同品种的狗,长相也千差万别。NK口鼻端正,眼大而圆,深邃且专注。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神里又有多了一份柔情与依恋。NK刚来的时候,没觉的它有多好看。后来,小区里另一位边牧的主人看了NK后说,“与你们家的狗一比,我家的狗就像是“狼外婆””。虽然只是玩笑,但足见NK的标致和与众不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边牧好动,尤其一两岁大的时候。我们家的院子比较大,为了其他对狗没有感觉的朋友来访不受干扰,也为了防止它意外走失,我特意用铁艺栅栏做了个门,分隔出前后院。NK平时多在后院居住和活动。因为边牧有些体味,又有些掉毛,所以也很少进到屋子里。从此,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这道门成了我和NK斗智斗勇,比拼能力和耐心的“战场”。开始,它很容易从门的竖条空隙中穿过进到前院。于是我就用木板将所有空隙封死,没想到,它却能轻松地一跃而过。如按照人体比例衡量跳高比赛的成绩,NK跃过的高度,与它的身高比例,无疑在不断刷新人远不能及的世界纪录。随着木扳不断地增高,直到其无法直接跳过的时候,它居然又能借助墙上的空调外挂机、雨水管等物继续翻越前出。每当我釆取新一轮措施后,满以为平安无事了,不曾想,第二天早上打开房门一看,NK又已经在前院的草坪上玩的不以乐乎了。这一仗,最终以NK的胜利,我的失败而彻底告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接下来的第二仗,是围绕着前院我停放的汽车展开。一天倒车,忽然发现后视影象全无,下车巡视了一圈,没发现任何问题。上车、发动、挂倒档,情况依旧。最后,钻到车下,才发现,倒车雷达与主机的连接线被NK咬的七零八落,面目全非。这些连线是了集束后,通过卡扣固定在车的底部比较隐蔽的地方。且离地高度约有30公分。想要咬到,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不熟悉汽车的人,恐都难找到这些线路。看到当时的作案现场,我气的甚至有了立刻把NK送走的愤怒。但它却跟没事人儿似的,趴在远处微笑着看着我,完全是一副兴灾乐祸的样子。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着破坏。我也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修复。最终是以我的惨胜落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NK长到两、三岁后,就不再调皮淘气了,变得温顺老实。或许是牧羊犬的天性,凡是遇见迅速移动的物体,不管是“大奔”还是快递小哥的电摩,它还是要叫上两声,窜上一窜。NK其实胆子很小且极其敏感。凡遇到自觉危险的时候,它总是小心翼翼地绕着走开,那怕是虎假虎威的猫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5年,我和几个朋友去美国中部自驾游月余,NK第一次被送进小区內名曰“宠物乐园”寄养。尽管几乎每天NK妈妈都要去看望它,但它在里面过得似乎并不快乐。每当看着NK妈妈用微信发来的寄养照,远在海外的我,立刻有了归心似箭的冲动。当我回国第一时间见到NK时,它对我显得很陌生,眼睛里写满胆怯与委屈。不知它在里面受到了怎样的管教。直到一个月后,才逐渐恢复了以往的常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年,我又一次要去欧洲自驾。临行前的当晚,大雨滂沱,不知NK是否预感到可能又一次要被寄养,忽然从家里走失。幸亏一位好心的邻居发现并把它送回来。当我开门,看见一身透湿的NK站雨中直视着我,一种无声的埋怨,痛触心尖。这一次,再没有把它送去寄养 ,而是留在家里由NK妈妈照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NK好像也很害羞。一次因为被蜱虫伤害住院,身上的毛几乎被剃光,再不见往日黑白分明的长毛飘飘,它就显得很不自在,甚至不愿见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NK很粘人,特别是遇见衣着光鲜漂亮女孩,他总会主动凑上去,如对方稍是好意,他立马四脚朝天,把一切献给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NK最大的乐趣和期盼就是带它早晚两次出去散步。一年四季,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尽管每天几乎走的都是同一条路,但它总是乐此不疲。我亦正是因此,得以用手机记录下了太阳城阳里的四季美景。每当我取景拍摄的时候,NK总是默默地蹲守在一旁,不急不燥,似乎在与我一起亨受着大自然之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自从有了NK,就很少与NK妈妈偕手远足。因为若带上它,很少有酒店能够接纳。若送去寄养,又有不尽的难舍、牵挂与不忍。至今,NK已经陪伴了我们10年,它的忠诚与乖巧让人感念。在我们心里,它好像总是长不大的孩子。每当我们外出归来,第一个看到的肯定NK在院子大门里,黑白分明的身影和期盼的目光。或许在它眼里,我们也是永远不会老去或远行的爸爸妈妈。但愿如此吧。这就是我家NK,一只可爱的边境牧羊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2年6月写于北京东方太阳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