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

游丽

<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每天上班必经的路上,总会看到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煞是抢眼。清晨,远远的还未走到眼前,那阵阵浓郁的花香,便顺着春寒料峭的凉气迎面扑来,“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喜悦立马涌上我的眼角眉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你走近细看,油菜花开得蓬蓬勃勃,中指粗的枝干到顶尖变得芊芊细细,当中是一捧开得鼎盛的花冠之王,侧面的花儿先是开得风风火火,展开周身的花瓣,露出中间的花蕊,顶端是含青泛黄的花骨朵,随着时间和空间的顺序依次绽放。</p> <p class="ql-block">  我最喜爱挨近铁路涵洞的那一片斜坡向阳生长的油菜花,这片花最是美美哒。每每走到此处,靓得总是让你忍不住、停下匆匆的脚步来细细观赏。得天独厚的拐角地理优势让每一朵花,都在这里尽情享受每一缕阳光的沐浴洗礼,每朵花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熙熙攘攘的挤在母亲大地的舞台上伸展筋骨、怒放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一下子顿悟诗人席慕蓉的那首经典诗《一棵开花的树》:</p><p class="ql-block"> 如何让你遇见我</p><p class="ql-block">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这</p><p class="ql-block">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p><p class="ql-block">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p><p class="ql-block">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p><p class="ql-block">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阳光下</p><p class="ql-block"> 慎重地开满了花</p><p class="ql-block">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你走近</p><p class="ql-block"> 请你细听</p><p class="ql-block"> 那颤抖的叶</p><p class="ql-block"> 是我等待的热情~~</p> <p class="ql-block">  它们用绿葱葱的叶子,金铃串的花儿,在清风里向我频频招手,摇曳的身姿在时空中划上一道道曼妙的影子。它们用燃烧的生命在向我大声疾呼:“快来看看,我就在这里”。看来每一条生命 ,都渴望被看见,渴望被发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午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油菜花极力吸吮着土地的养分,昂扬的生长,唱着无声的生命之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傍晚时分,油菜花微微低下高昂的头,开始沉默休息下来,迎接沉沉夜幕的怀抱。</p> <p class="ql-block">  它们每天都静静地与我打着招呼,我也在悄悄地观察它们的变化。我发现,花茎下边的花朵开始慢慢变少,花瓣会随风吹打、片片落下,花蕊中会长出一节细针状的小梗,悄无生息的这些小梗儿会一天天长大变粗,里面开始孕育出鼓囊囊的果实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繁花似锦的花期大概有一个月左右,茎杆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果实。它们都以自然三角形的螺旋状围绕着茎杆,以前傲然挺立的茎杆被压得弯下了腰,谦虚的模样不禁让我想起诗人徐志摩的赠日本女郎沙扬娜娜的诗句中的那句经典,“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是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p> <p class="ql-block">  油菜花的果实随着时间的发展,长得越来越饱满,颗颗果粒由小芝麻变成了大米粒,胀甸甸地要夺眶而出。果实的成熟也是徐徐渐进的,它们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越来越密,自然稍弯的茎杆变得越来越低、越来越矮、越来越沉,真正验证了“成熟的果子会弯腰”这句朴素又富有深刻含义的自然规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油菜花经过璀璨的花期,默默孕育,再到累累的果实压弯了腰,才迎来了真正的成熟。生活中我们人也如此,走过迷茫美好的青年花期,迎来了中流砥柱的中年期,再到尝尽人生百态的老年期,方得到人生活着的意义,即我全部走过,来过,体验过,过程即意义,人生足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