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连官兵回忆和部队大首长的“亲密接触”

白胜林

<p class="ql-block">  00035部队汽车连是基建工程兵的标杆连队,吸引了兵种和冶金指挥部首长时常去视察,支队首长更是汽车连的常客。</p><p class="ql-block"> 笔者在整理同家人和朋友的通信时数了数,仅1978年8月至1979年11月,就记录了军以上首长到过汽车连9次。</p><p class="ql-block"> 李幸娃连长已经在《李人林将军来到咱们汽车连》一文中详述了他和指导员何存怀、司务长李生芳陪同李人林主任两次视察汽车连的幸福回忆。</p><p class="ql-block"> 汽车连还有几位战友也争相述说他们同首长“亲密接触”的幸福回忆和感受,充分彰显了人民军队新型的官兵关系。这些回忆文章已经收录进即将出版的《我与汽车连》中。</p><p class="ql-block"> 在庆祝八一建军节95周年之际,从中选取5篇文章,和战友们分享。</p> <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李幸娃连长(左4)在本溪的汽车连战友陪同下重访福金沟汽车连驻地,在老营房前留影。</p><p class="ql-block"> 左起:廖云良、刘铜安、李俊学、李幸娃、苗玉会、林秀发。</p> 兵种参谋长来了 <p class="ql-block">  ▲时任汽车连连长李幸娃</p> <p class="ql-block">  回忆基建工程兵张孔修参谋长到汽车连检查工作</p><p class="ql-block"> 汽车连连长 李幸娃</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979年7月9日,基建工程兵副主任、参谋长张孔修来汽车连检查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回忆基建工程兵张孔修参谋长到汽车连检查工作</p><p class="ql-block"> 79年6月初,李人林主任第一次来汽车连视察后不久,我接到基建工程兵总部准备在汽车连召开基层管理工作现场会的通知,说届时李人林主任和张孔修参谋长来参加会议,时间初定为7月25日,总部已经成立了筹备组,要求我们抓紧准备。</p><p class="ql-block"> 7月8日,我接到支队军务科司科长通知,说明天兵种参谋长来汽车连检查现场会的落实情况,司科长特别叮嘱:首长可是军事学院毕业,让我认真做好准备。</p><p class="ql-block"> 张孔修副主任兼参谋长抗战初期就入了党参加了新四军,1958年毕业于军事学院空军系,曾任空军航空学校校长,空军军校部副部长,获得过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p><p class="ql-block"> 7月9日下午,张孔修副主任兼参谋长在支队郝贵德参谋长陪同下健步来到汽车连,看到张参谋长高高的个头,满满的军人气质,我内心就非常佩服。</p><p class="ql-block"> 张参谋长尽管是第一次来,但对我们汽车连的情况却很熟悉。他对我说:“你们汽车连可是咱们兵种的老样板了,这次准备安排在这里召开现场会,主要目的是促进全兵种基层连队的队伍建设,提升军事素质,咱们基建工程兵劳武结合,能工能战,这武和战的方面,即军人的素养也得要过硬。”</p><p class="ql-block"> 我简要向首长汇报了连队的基本情况和正在做会议筹备工作的主要内容。在汇报中,参谋长临场抽查了我对解放军三大条令的熟悉情况,听了我的回答后,他很满意。</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我陪着参谋长查看了营房和连队环境。他对内务卫生非常重视,一边看着一间间整洁的宿舍,一边指着床铺上折叠整齐的被子说:“这个方方正正的‘豆腐块’不是小事情,他是严整军容的一个缩影,从这里就看得出来你们平时落实和执行条例,抓队伍管理是严格的。”</p><p class="ql-block"> 当走到篮球场时,张参谋长提出想看看我们的队列情况,我就马上集合了离篮球场最近的修理排和已经收车的人员,横列三排做队列训练。尽管当时下起了小雨,但战士们队列步伐整齐,口号声音洪亮,张参谋长看了非常高兴,当场对随行的支队郝参谋长说:“我走了不少的连队,像这样随机组织一下就有这么整齐划一的队列,还是第一次看到。”</p><p class="ql-block"> 随后,张参谋长就如何开好现场会对我们提出了具体要求,让我们好好准备,一定实事求是,让参加会议的人学到真东西。</p><p class="ql-block"> 后来会议因故先是推迟到8月份,8月10日李人林主任来汽车连视察后,可能是由于时间安排上的问题,兵种计划的现场会没有开成,但总部首长短时间里三次来汽车连视察检查,对我们的工作却促进很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7日</p> <p class="ql-block">  ▲2018年12月底,李幸娃连长(左)和王士发副连长夫妇(右)在西安。</p> “意外发现” <p class="ql-block">  ▲杨建民(右)、由俊勇(中)、白胜林(左)在本溪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军以上首长视察汽车连的部分记录</p><p class="ql-block"> 汽车连副指导员 白胜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新冠疫情严重,只能居家,也正好呆在书房,整理一下杂乱的书厨。在翻看和亲人的通信时,居然也有意外的发现。</p><p class="ql-block"> 现将我1977年7月至1979年9月在汽车连担任副指导员期间,在通信中记录到一些首长视察汽车连的重要信息摘录如下。</p><p class="ql-block"> 一,关于冶金指挥部、沈阳军区工程兵、基建工程兵总部首长视察及检查工作的记录(可惜的是大多没有详细记录下具体是哪位首长)。</p><p class="ql-block"> 1.1977年10月,汽车连接待支队以上检查团5批次。</p><p class="ql-block"> 2.1978年8月,军部和支队在汽车连检查两天,在检查期间,罗支队长夸赞:“汽车连的干部战士个个都是英雄好汉!”</p><p class="ql-block"> 3.同月,军部首长来连队视察。</p><p class="ql-block"> 4.1979年3 月9日,军部首长来连队检查工作。</p><p class="ql-block"> 5.1979年3 月底,军部鞍山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专程来连队参观。</p><p class="ql-block"> 6.1979年4 月,军部在汽车连召开现场会。</p><p class="ql-block"> 7.1979年5月14-15日,支队在汽车连召开150人的后勤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在这次会议上,罗支队长要求支队汽车连所有干部在十五团汽车连轮训。</p><p class="ql-block"> 8.1979年6 月,基建工程兵总部计划与7月25日在汽车连召开管理工作现场会,并成立了会议筹备组。</p><p class="ql-block"> 9.1979年7月9日,基建工程兵总部首长(张孔修参谋长)来汽车连视察,了解7.25会议准备情况。后会议延期至8月。</p><p class="ql-block"> 10.1979年8月10日,基建工程兵李人林主任来汽车连视察。</p><p class="ql-block"> 11.1979年8 月18日,军部首长(冶金指挥部安以文主任)来汽车连视察。</p><p class="ql-block"> 12.1979年11月6日至11日,军部(冶金指挥部)在汽车连召开车辆管理现场会,我于9月10日调三团汽车连,有幸参加了此次会议。</p><p class="ql-block"> 根据李幸娃连长及何存怀指导员回忆,在这个时间段里,至少还有两三次军以上首长来汽车连视察或检查工作,在我的通信中没有记录。</p><p class="ql-block">二,关于汽车连的部分重点工作(略)</p><p class="ql-block"> 真是得感谢我的夫人,把我写给她的信一封不拉地保存了下来,才使我对那一段军旅岁月有了清晰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2020年3月17日</p> <p class="ql-block">  ▲2015年5月,在西安和李幸娃连长,何存怀指导员及汽车连部分西安战友亲切聚会。</p><p class="ql-block"> 左起:张进生,徐玉山,姜少杰,郭仲谋,何存怀,李幸娃,白胜林。</p><p class="ql-block"> </p> 亲切和蔼的老首长 <p class="ql-block">  ▲时任给养员孔繁业。</p> <p class="ql-block"> 回忆黎原将军视察汽车连</p><p class="ql-block"> 汽车连给养员 孔繁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980 年,我在 15 团汽车连当上士(给养员),有幸亲历了基建工程兵副主任黎原将军莅临我们汽车连视察,当时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像过电影一般闪现,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一天是 8 月 19 日,我们汽车连接到支队电话通知,兵种副主任黎原将军要到来视察。黎原将军是开国少将,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过攻克长春、三下江南、开原攻坚战、辽沈、平津、宜当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又参加过湘西剿匪和抗美援朝。有如此丰富战斗经历和战绩的首长亲临连队视察,全连上下倍感振奋荣幸。</p><p class="ql-block"> 为了以最佳的面貌迎接首长的到来,我们连夜把篮球场、新盖好的家属房以及汽车连里里外外打扫一新,清早起来把内务卫生整理得整整齐齐。</p><p class="ql-block"> 那天上午十点左右,黎原将军在罗支队长的陪同下抵达汽车连。我们列队欢迎,一会儿就见到了首长。黎原将军面带笑容,亲切地向大家致意,接着在会议室他通过简短的讲话,慰问了汽车连全连官兵。</p><p class="ql-block"> 短暂的会议之后,黎原将军在汽车连连长李幸娃和 15 团团长崔远泉陪同下来到汽车连食堂,我就和司务长也跟在旁边准备回答问题。在连队食堂,黎原将军向汽车连司务长李生芳了解连队的伙食情况,询问连队一天吃多少斤豆油,多少斤大米,多少斤粗粮,米饭里高粱米和大米的比例是多少,一个星期能吃几回猪肉,副食主要以什么为主,问的很详细。</p><p class="ql-block"> 当听到李生芳司务长说,我们连队自己养了七十几头猪,在本溪桥头山沟里开了几亩地,自己种菜,副食能自己解决一大部分,将军非常高兴,并且说道:“一定要把伙食搞好,做细,让战士吃好。南方和北方生活习惯不同,要注意调节搭配。”</p><p class="ql-block"> 从食堂走到篮球场西面,黎将军看到刚盖好的一排房子,他就问房子做何用的,李幸娃连长回答说:“这是给临时来队家属住的,以前家属来了没地方住,需要两个班挤在一起,腾出宿舍接待家属,我们就盖了这几间房子。”黎原将军连声说“好”,并嘱咐陪同的相关领导:“战士家属来部队一趟不容易,有的也可能就只来一次,一定要让家属感受到部队的温暖,要给家属房配备好必要的生活用品,让战士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服役。”</p><p class="ql-block"> 黎原将军是那么和蔼可亲,给汽车连官兵带来了关怀和温暖,给我们以鼓舞和力量,短暂的相处使我们对他的敬意油然而生,时至今日,仍然怀念。</p><p class="ql-block"> 2020 年 5月 19日</p> <p class="ql-block">  ▲2018年12月底,指导员何存怀冒雪陪孔繁业等汽车连战友游览法门寺。</p><p class="ql-block"> 左起:孔繁业、刘顺安、何存怀、马书秋、李小平。</p> 连部来了位大首长 <p class="ql-block">  ▲时任通讯员杨建民。</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回忆冶金指挥部安以文主任视察汽车连</p><p class="ql-block"> 汽车连通讯员 杨建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979 年8 月 18日,基建工程兵冶金指挥部安以文主任来到我们汽车连。我当时在汽车连当通讯员。</p><p class="ql-block"> 我们汽车连有个习惯,就是每天早上出车前,连首长都要召集各位排长,就当天的行车安全和运输任务开个短会。散会后,我正在清扫连部会议室,只听到一声清脆的喇叭声,再瞧,在连部门口停了一辆小车,车上下来了一位干部着装的年轻英俊的小伙。他走进会议室,与我打招呼,让我马上把连长和指导员找来,说指挥部安主任来看望大家,这下,我就飞快地向车场跑去。</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出车前,汽车连的连排干部都要到车场协助驾驶员对车辆进行检查,了解当天的车辆状态,叮嘱驾驶员在行车中千万要注意安全。</p><p class="ql-block"> 当时连长李幸娃还在停车场,指导员何存怀和其他干部都跟车出去了。连长闻讯便一路小跑回到会议室,并让调度室马上通知 吴团长,这时安主任已经下了车。安主任看上去十分平易近人,他走路腿好像不太方便,后来得知这是在战场上受伤所导致的。安主任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中,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1988 年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勋章”。</p><p class="ql-block"> 连长到会议室立即向安主任敬礼,说欢迎安主任前来视察。</p><p class="ql-block"> 安主任回礼后指着我问连长:“这个小战士是干什么工作的?”</p><p class="ql-block"> 连长回答说是通讯员。安主任听后点点头,说:“连部就不要设专职通讯员了,让理发员兼上,让他到一线开车去吧。”</p><p class="ql-block"> 过后我就想,首长怎么就摸得准我想早点学开车的心思呢?这可能既是安主任对我这次工作表现比较满意,也是对我们小战士的关怀。</p><p class="ql-block"> 安主任与连长坐下后,亲切地询问了汽车连的情况,李连长简短地向安主任汇报了汽车连在政治思想、行政管理、安全行车以及单车核算方面的情况。</p><p class="ql-block"> 安主任对我们汽车连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指示要发扬成绩,力争做得更好。就在这时,吴有田团长匆忙赶到。吴团长见了安主任,也许是有些紧张,“啪”的一下,行了个不太标准的军礼。</p><p class="ql-block"> 大家坐下后,安主任风趣地对吴团长说:“难怪李主任说你是工改兵,军人姿态还得练练。”</p><p class="ql-block"> 随后,安主任在吴团长和李连长的陪同下,视察了汽车连的战士宿舍、停车场、修理车间和伙房。安主任对汽车连的工作表示满意,然后在吴团长的陪同下离开了汽车连。</p><p class="ql-block"> 四十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每当我想起这一幕,安主任那严肃的工作作风,标准的军人姿态,对下属的关心和爱护,便历历在目,感人至深。</p><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1日</p> <p class="ql-block">  ▲2018年12月26日,汽车连在西安举行《十八年军旅生涯》发行仪式,图为杨建民(右)等同年入伍的部分会务组战友在一起。</p> 支队长住进咱炊事班 <p class="ql-block">  ▲时任炊事班长王黎明。</p> <p class="ql-block"> 罗支队长住进了咱们炊事班</p><p class="ql-block"> 汽车连炊事班长 王黎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当兵时间不长,在炊事班时间不短。罗支队长住进炊事班,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 。</p><p class="ql-block"> 1976年冬季,罗景生副支队长在汽车连蹲点,那时我就在炊事班。</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我们正在开班务会,由于炊事班因工作的特殊性,我们的班务会基本上聊的都是怎样做饭,怎样炒菜,怎样喂猪,怎样种菜。班务会后,就要为明早馒头发面的人做发面准备,为锅炉排战友做夜班饭的人准备做饭的材料……</p><p class="ql-block"> 正在这时,突然门被推开,罗支队长和连队领导进了我们的宿舍,要参加炊事班的班务会,聊得正欢的大家,一下都哑巴了……</p><p class="ql-block"> 还是罗支队长打破了沉默,自我介绍说:“我叫罗景生,在汽车连蹲点,了解并体验一下你们汽车连的工作。”接着,他就夸奖我们炊事班说“你们中饭和晚饭都是两菜一汤很好,味道也不错,每星期保证两次面条或包子,每月保证一次油饼或油条,自己做豆腐,还养了几十头猪,种了十几亩菜地,了不起,我要为你们炊事班请功!”</p><p class="ql-block"> 罗支队长说得兴起,就说:“今天我就住在这里了,看看你们明天早上是怎么工作的。”</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们才意识到首长也是普通一兵。看到首长高大的身材和饱经风霜的鬓角,我们感到解放军官兵一致、上下级亲密无间的光荣传统就在眼前,大家慢慢就不再紧张,开始与罗支队长亲切交谈……</p><p class="ql-block"> 班务会结束,我马上让小季(锅炉排)将下铺让给罗支队长。夜深了,大家都沉浸在幸福之中,但随着罗支队长的鼾声,加之自己兴奋,使我一夜无眠……</p><p class="ql-block"> 罗支队长经常来我们汽车连视察指导工作,这次之后,他每次来基本都要抽时间到我们炊事班来看看,与大家聊聊家常,问寒问暖。</p><p class="ql-block"> 有罗支队长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炊事班的工作越做越好,经常有人来参观学习,特别是 1979 年,基建工程兵下属部队、冶金指挥部下属部队和三支队各兄弟部队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记得有一次开会,来了好几位副支队长级别的首长。那时反正我也分不清来的是哪一级首长,只是问我什么我就如实回答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是炊事班长,既感到高兴和荣耀,又感到压力很大,心想这么多人来参观学习,我们的工作千万不能出岔子。我和我们炊事班全体战友,工作更加勤奋认真,努力做好饭,养好猪,种好菜!</p><p class="ql-block"> 在连领导和全连战友的支持、鼓励和帮助下,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年年不是荣立三等功就是被评为先进集体!</p><p class="ql-block"> 转眼已经过去四十多年,部队许多往事渐渐淡忘,但我在炊事班的特殊经历却时常浮现在眼前,特别是罗支队长那声“今天我就住在这里了”着实让我吓了一跳,这是我最激动的一夜,也是终身难忘的一夜!</p><p class="ql-block"> 2021年9月 26日</p> <p class="ql-block">  ▲2018年12月底,王黎明和同年同乘一个闷罐车入伍的汽车连战友们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前排左起:翟明联、杨径余、张进生,</p><p class="ql-block"> 后排左起:宋汉宝、王黎明、刘顺安。</p> <p class="ql-block">  ▲昔日汽车连就坐落于壮美的本溪平顶山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