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余秀华之家暴

伊人梦

<p class="ql-block">近日,湖北脑瘫女诗人余秀华被90后帅气老公家暴的新闻上了热搜,传遍了各大网络平台,就此事我们浅谈下女诗人余秀华吧。</p><p class="ql-block">身患脑瘫,行动不便,言语不清,年近五旬的她似乎对世间的情情爱爱洞察秋毫,诗中一些内容直白热烈一针见血,其中有名的代表作《月光落在左手上》,成了多少痴男怨女的情感慰藉,也让无数人有了大胆示爱的勇气和胆量,具体我并没有仔细看过,偶尔见过一些只言片语,诸如“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火遍了全网也震惊了所有人,当然也包括我,虽然我也偶尔会不屑于她的露骨言辞,但我着实佩服她的胆量和对爱情如此飞蛾扑火的态度,这也许是多少平常人都无法具有的胆识吧,我想她拥有的虽是一具残缺的身体,但身体里住的一定是一颗浩瀚澎湃充满激情的灵魂,我不知道它是否有趣,但一定满是热忱。她甚至能给有妇之夫才貌双全的李健写过十首诗,网友纷纷笑侃谁给你的勇气,谁给你的自信,而她的大胆诗句“来,封我为D妇吧,不然对不起这春风浩荡里的遇见,我的野鸽子,你衔来桃花,衔来杏花,衔来炮弹,我备了酒,备了背叛,备了不死不归的决心……”明目张胆的让所有人瞪目结舌,不得不说,她对爱情的大胆和勇气简直颠覆了我的三观,虽然有些也是我无法苟同的,比如什么男女之间就是各取所需,全都是合作愉快之类,大概是因为她一边向往爱情的纯粹一边经历爱情的现实吧。《月光落在左手上》其中有一句“去见你想见的人吧,喜欢就睡了他……”倘若人人如此,那世界岂不杂乱不堪?人除了是有情感的,还是要有原则有道德底线的,而女人还应该有矜持和尊严,不是吗?心动是本能,而行动却可以是选择。</p><p class="ql-block">说到于与老公杨楮策的婚姻与家暴,我固然很同情于的遭遇,对于一个身体有残缺的女人来说,家暴无疑是雪上添霜,杨楮策年轻有才学,身体健全相貌堂堂,如何会与于走进婚姻殿堂,是否真爱,或许只有当事人最清楚,也许爱情就像于自己所写的那样,她遇到的只是各取所需,也或许爱情真的可以无关颜值,只陷才华吧,无论是哪种,我们无需定论,但唯一可以指责的是不论爱与不爱,都不该以家暴的方式来宣泄你们婚姻的不堪,更不该以这样不君子的行为来宣告你们爱情的终止,就算在当事者的争论不休中有太多的情有可原,可在男人动手的那一刻你就输了,你输了之前所有的光鲜亮点,亲手为弱者筑起一面让全世人同情悲悯的墙,因为认清一个男人的本质不在于平淡生活中的虚伪快乐,而在于他愤怒失控时的所作所为。直播视频中听闻于生活中有爆粗口的习惯,这似乎与公众眼中的女诗人不搭边儿,所以生活啊,它不只是诗那么简单,在琐碎的点点滴滴中,在乏味的柴米油盐中,没有人会时刻带着诗一样的光环,当你从诗中走出来,大概比俗人还略显粗俗,又在你没有一副较好的皮囊之下,原本就不堪一击的爱情在此时支离破碎似乎就有点儿顺理成章了。所以,爱情它也不是诗,只是常常被诗人赋予成诗的主题,所有赋予它那些美好的字眼大概也都只存在于诗里和剧本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俗人,落实于鸡零狗碎的日常里,需要接受和面对的是每一次爱情被生活腐蚀和消磨之后的平淡无奇,甚至要随时拥有消失殆尽之后及时止损的魄力,也愿你依然拥有再一次相信爱情的勇气。</p><p class="ql-block">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婚姻却各有各的不幸,得之未必是幸,失之也未必是命,最后希望所有相爱之人能爱多一点儿,爱久一点儿,因为一辈子不长,下辈子不会再遇见,如果不爱,请别伤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