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小说)

未暾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01</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花~花,花~花!"</p><p class="ql-block">老婆朋友建萍:"谁呀?这么俗的名字?"</p><p class="ql-block">我没理会。如此呼唤三二遍,立马就听"咚"一声,从邻家阳台跳到自家房顶,秒闪跟前,蹭脚,"咪~喵"发嗲…</p><p class="ql-block">"哦!是只猫啊!"</p><p class="ql-block">是的,你没看错,这是一只全身黑白相间,足有十一二斤的大花猫。</p><p class="ql-block">"女猫吗?"</p><p class="ql-block">"男猫。"</p><p class="ql-block">"怎么叫花花?"</p><p class="ql-block">"梅兰芳是女的吗?扮相唱功神似嘛!"</p><p class="ql-block">我们花花身上的花纹奇特,故名。走路的姿势更令人叫绝。这么说吧!T台上模特披在肩上的大髦!一扭一扭的猫步,就是学我家花花的范儿哦!哈哈哈…</p><p class="ql-block">戏剧舞台上的大花脸,与我家花花也酷似。所不同的,花花的眼睛是蓝色的,尤其是晚上,大大的瞳孔,幽幽的闪着,半边白脸半边黑脸。嘴巴更是出奇,圆圆的白色鼻筒下,与嘴角相连靠右有一黑点,象日本人的小胡子…</p><p class="ql-block">建萍觉得好玩,"你左边再有一点就对称了,我叫你龟田小队长吧?"</p><p class="ql-block">不知是花花听懂了高兴,还是特别喜欢美女,居然乘兴一跃而起抓苍蝇,足有一米多高,在空中还来个鲤鱼打挺,两手一合,真抓住了。把个建萍乐得直拍手:"好好好!厉害厉害!你太好耍了!"</p><p class="ql-block">老婆说:"有次它抓了只蜜蜂,嘴角、鼻头被盯肿,气得用手摸,憨憨的笑死人!"</p><p class="ql-block">花花听了,不好意思地在建萍脚踝处蹭。跟人家走,建萍在洗脸盆前照镜子、理头发,它就跳在旁边的洗衣机上,神神地、咪咪的叫两声,然后学着洗脸,抺头…把个建萍惊讶得直呼:"好乖啊!好乖啊!"</p><p class="ql-block">这种猫的花色很稀有,反正我在宠物店见到的尽是浅灰、蓝灰居多,也有白色和黑色的。在土猫家族,黄花居多,就是黄中间白那种,像小老虎的条纹,老虎属猫科动物大概就这原因吧。我翻遍了视频号,见过一只,在电视故宫专题片也见过一只。传说神龟出于洛河,其龟甲上有此阴阳黑白图,就是"易传"上所谓太极图,花花身上的图也是?主何兆呢?心里常有疑惑,不得要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02</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初在猫市上选它的时候,老远就见一大笼子,足有七八只小猫抱一团呼呼大睡,这只小花猫却在旁边逮住一根塑料绳玩,眼神动作特有灵气。我径直过去拈住它脖子提起来,尾巴和后腿上勾…</p><p class="ql-block">窃喜:"老板!多少钱?"</p><p class="ql-block">"二十五。这只更大更好看,黄花猫,五十才卖。"</p><p class="ql-block">我伸手一提,懒懒的腰身直…"把那只小花猫拴一下?"一边准备付款。</p><p class="ql-block">"你咋不要这只好的呢?"老板疑问。</p><p class="ql-block">"你留着卖好价吧!"心里嘀咕:你以为我不识货啊?</p><p class="ql-block">一路上,小花猫虽挣扎着"咪咪"嘶鸣,它是在留恋兄弟姐妹们,偶尔也安静,睁着大大的眼睛把我掂量。那意思是:你可要对我好哦?为了警示我,临到家门,还在我小指头留下一血痕。</p><p class="ql-block">以前我也买过一只小黄猫,回家后,吵闹了几天几夜才驯服。这只花猫不一样,才一会儿功夫,它就在新铺的窝里打滚、蹦迪。小鱼儿煎饭,狼呑虎咽,吃得一个香啊!半小碗一会儿就底朝天…</p><p class="ql-block">初来乍到,就觉着这新家好玩,不吵也不闹,开始黏人蹭人了。我索性把绳子也给解了。</p><p class="ql-block">哎!从极贫到小康,两重天嘛!</p><p class="ql-block">就是身上跳蚤多,抓挠得可怜,我赶紧往宠物店购得一瓶叫啥来着的药,脖子上滴两下,跳蚤从此绝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03</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习惯,半躺沙发看电视玩手机。春秋季用风衣捂脚,冬天则军大衣。花花和我抢地盘,它先,我就抱它睡脚那头。这小子极不情愿,非要睡我脚杆上,睡就睡呗,只要你觉得舒服?说是说,但我还是在两小腿间留个空隙。</p><p class="ql-block">它在瞌睡,我在做事,不可能不动一下。这小子恼了,嫌我扰民,抱着脚踝就啃。(当然不是使劲儿)如是冬天,军大衣啃不动,它就冲上来咬手,气得我备了根细条子放身边威胁它。</p><p class="ql-block">花花和我亲近嘻戏,让老婆吃醋。从此喂食的活争了去,花花自然天天黏住她。她坐哪儿,立马跳大腿睡觉。老婆为了让它舒服,还特意弄个垫子,让它不觉累。</p><p class="ql-block">为了两不相扰,老婆口中念念有词:"睡觉~觉~喽!"如此二三遍,花花还真闭上眼皮了。</p><p class="ql-block">我说:"你那叫猫咪催眠曲,好使!"</p><p class="ql-block">从此,只要她一坐下来,花花就跳上来,老婆就唱催眠曲…花花睡得那个安逸、舒心啊!连呼噜呼噜声都有了,有时还发梦呓,似乎是抓老鼠时呜呜的威嚇声…</p><p class="ql-block">冬天裤子厚还行,猫爪也没觉得疼,夏天一件薄的,甚至裙子,跳上也生痛啊!“呀!你把我抓痛了?"老婆惊爪爪叫。花花也懂事,再跳时,人家爪子缩进去了,再不会抓得痛。有时老婆心情不好、不耐烦,花花就舔舔她的手杆,让她开心,老婆一乐喝,心情也大好。</p><p class="ql-block">"大热天的,一个人坐哪都难受,猫再一捂舒服吗?"我说。</p><p class="ql-block">"唉!只要它受得了,我没关系呀!"宠猫宠到这份上!</p><p class="ql-block">有时花花也知道热得不行,自己一边睡去!</p><p class="ql-block">说猫过上了小康,那是对比出来的。刚来二三个月,人吃啥它吃啥,红苕皮、煮熟了的枣子核是最爱。反正一天三顿必来蹭吃的,一碗饭菜拌鱼,饭量与人等同。</p><p class="ql-block">老婆就变着法弄好的,什么鱼饭、肝子饭、猪肺饭,猫粮是整天都有。(网上购了一箱)</p><p class="ql-block">它一发嗲,立马就猫粮伺候。花花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甚至用餐前,先吃几粒才"下饭",开始"讲究"起来了。主食必须是小鱼儿和肝子拌饭,以前最爱的鱼骨头,理都不理,连大鱼都嫌弃,更遑论蔬菜之类!我总觉得哪儿不对劲,却没想到查阅一下资料。土猫嘛!没在然。</p><p class="ql-block">七八个月上,长得膘肥体壮,十一二斤的体重。"你看它走路的步态真好看,颀长的腰身一闪一扭的!"老婆常常在那自语。我说:"你们舞蹈模特队就是跟我家花花学的台步?"老婆没有言语。</p><p class="ql-block">早中晚必打卡爬树,或在周边房顶去巡视,宣示它的领地、主权。老鼠、雀鸟们躲之唯恐不及。</p><p class="ql-block">"多高啊!上房?"</p><p class="ql-block">二三米高的邻家墙,纵身一跃,下来时,前脚触墙,轻松着地。花花爬树,那是磨爪子,再沒有小时候一抱一抱地往上耸,一个箭步就在树上了。我们在电视电影上看的武侠轻功,大概就从猫这儿来的吧?</p><p class="ql-block">花花唯一不舒心的是不让它进寝室。千方百计瞅机会往里钻,进去就躲窗帘、床单吊坠下不出来。</p><p class="ql-block">早上开寝室门是最好的机会,人家在门外守候多时了,门刚一开,立马溜进去,"倏"的跃上床和女主人亲热,蹭手舔手…等到外面喊"花花吃东西了!"(猫粮)这才恋恋不舍跳下来,往门外磨叽。</p><p class="ql-block">有次,朋友们来家玩,没时间管它,好几个小时过去了,"咋没见花花呢?"找遍了旮旮旯旯,连猫毛都没有。老婆着急,不会乘机溜下楼了吧?我在寝室搜索了几遍,最后突然发现床单和毯子怎会高出一砣?掀开一看,人家正呼呼大睡呢!弄得我们都啼笑皆非。</p><p class="ql-block">"猫怕生人,好不容易逮住个机会,体验下你们的温馨呗!"</p><p class="ql-block">"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04</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年前,我也喂过一只大黄猫,年长时它施春(发情),几天几夜的狂叫,让人受不了,我就让它下楼,每天送饭。殊不知,楼后有一大林带(去年弄成了公园),里面的老鼠是它的粮食,野母猫是它的妻妾,乐不思蜀了。最后成了真正的野猫。</p><p class="ql-block">"同志,我家成老鼠的王国了,有花园果园菜园,全被两边高楼窜来的老鼠啃光了。"我的话打动了社区发鼠药的老同志:"一户十包,我给你一百包,让老鼠绝迹!"</p><p class="ql-block">倒是管用,到处是死老鼠。要命的是它们许多死在客厅夹层里,弄不出来,五六天后,苍蝇满屋飞,恶臭得令人作呕!弄得我俩口子成天往外跑,进门就躲寝室。</p><p class="ql-block">"买猫!而且只买土猫!"</p><p class="ql-block">花花来家时两个多月大,叫声吓退了部分老鼠,还有部分不买账:"你个黄毛小儿奈我其何?"客厅顶棚照样沸反盈天,啃啮隔板决不嘴软。</p><p class="ql-block">我叹气:"花花,你知道那上面是啥东东吗?"花花似懂非懂地往上盯着,若无其事地照样玩耍。但是有一点,他在常常练习抓老鼠的功夫,有时躲在门后,窗帘下突然向人发起攻击。弓着背,偏着身子俯冲或猛虎扑食,当然它是把人当假想敌。(老鼠)抱着脚假装咬一下,发出"呜呜"的声音,炫耀它的"战利品"。</p><p class="ql-block">花花最令人忍俊不禁的是练习爬树。我家无花果树紧挨房檐,爬上树顶就可腾跃上房。开始只在树干上玩,爬上去退下来,如此反复,慢慢向树杈移动。</p><p class="ql-block">"呀!不好,花花前手吊树枝上,后腿上不去,咋办?"老婆见状,紧张地呼唤。我说:"别管它,让它自己练!"</p><p class="ql-block">老婆担心,还是用双手把它抱下来。</p><p class="ql-block">之后,照样练,也摔下来过,一翻身又爬上去了,终于让前后腿都有劲,翻爬吊跃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眨眼功夫也上楼顶了。</p><p class="ql-block">花花大约在半岁时,一早上开门,只见它叼着只半大老鼠在大门拖鞋边玩。人们都知道老鼠是被猫玩死的,玩晕才饕餮大餐。只见它把老鼠往天上抛,一下二下…老鼠被吓得半死,等到抛第三下时,震清醒了,还有一线生机啊?现在不溜更待何时,于是慌不择路,见啥钻啥,瞬间失去踪影。花花懵了,迷茫地抬头向我求助:"咪~咪!"</p><p class="ql-block">我说:你tm呈能,丢失了?</p><p class="ql-block">老婆在里屋大叫:"快弄出去,关闭门窗,让它在坝子玩去?"</p><p class="ql-block">我找根棍子旯旮垎瘩到处戳,还是花花在行,一会儿就在我42码走鞋边用头去钻,进不去,用手掏出来了。我说,"如钻你女主鞋里,不吓晕才怪?"我赶紧把它往门外坝子赶,并迅速关闭门窗,然后又上六楼关门窗…</p><p class="ql-block">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发生了,这小子就不在坝子玩老鼠,非要进屋,见门窗紧闭,嘴里叼着老鼠往无花果树爬,上得六楼,见厨房饭厅门窗还是紧闭,又跳下往五楼冲,如此反复不下十次,累得气喘吁吁…"你tm太固执了嘛?"</p><p class="ql-block">不忍心,打开厨房门,故伎重演,又向天上抛,如此折腾老鼠还沒死,"倏!"的一溜,就往大冰箱底钻,进去可不得了,好几百斤呢!兴师动众叫人搬啊?我失去耐心,一脚将鼠头踩扁…花花可不高兴了,用两手反复摆弄,完全没了生气。抬头"咪~咪",算是抗议吧!垂头丧气地走了。俗称:猫不吃死耗子。应验。</p><p class="ql-block">过去听老人们说:老虎开口不得了!猫也如此,半岁开始抓老鼠,老鼠从此绝迹。</p><p class="ql-block">一早上四点过,本人内急,慌忙开门往卫生间奔。借着对面路灯光,隐约觉得过道上有条七八尺长的带子,我以为又是花花弄的,想去捡,幸好多了个心眼,顺手摁开大灯,"呀!一条青竹标蛇。"我赶紧找根木棍,打头,动了一下,是只受了重伤的蛇。仔细观察周围,有打斗的痕迹,血迹斑斑。</p><p class="ql-block">哦!是花花的战利品,又是用来邀功的。可惜没安录像视频,否则一场猫蛇大战,那场景多惊险刺激啊!记得视频号上见过,足足半小时。蛇的利器是喷射毒液,被猫成功闪过,又用卷缩功缠猫,猫顺势逼近咬七寸,猫牙、爪、液也有毒,蛇就瘫了。我家花花也用此功大获全胜的吧?</p><p class="ql-block">这时,老婆又在里屋惊叫:快弄出去!快!快!</p><p class="ql-block">当我把蛇从窗口扔到后面园林绿化带后,花花从外面回来了,到处寻找,抬头"咪咪"向我索讨呢!以后连续三天,它都到邻家楼顶守候,以为跑哪儿了?还是在等新蛇再战?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后来,我询问邻居,蛇怎会上六楼?</p><p class="ql-block">答:再高的楼,只要有老鼠就有蛇。</p><p class="ql-block">我家花园虫虫多,花花喜欢捉弄,能吃的立即下肚。有天我刚坐沙发看手机,就听老婆喊:"花花在沙发边守候,又有蛇钻进去了吗?"说话都是颤音。</p><p class="ql-block">我赶紧找来木棍,问题是:这东东在哪啊?沙发也不敢移动。我试着向花花发令:"花花快弄出来?"</p><p class="ql-block">嗨!花花还听懂了,匍匐着壮实的身躯,使劲往里爬,不一会儿,捣鼓出一条金黄色的蜈蚣:爪须周布,大大的头颅,两根长长的毒牙,身躯足有十厘米…</p><p class="ql-block">花花弄出来后,坐一边,用眼盯着我,意思是该你了?好聪明的家伙,它知道蜈蚣的毒液比蛇毒更厉害,不敢去咬,把球踢了过来。我当然是毫不犹豫,一棒子将其砸烂,然后弄垃圾桶倒掉。</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花花出事了!"</p><p class="ql-block">"有什么事?惊风忽闪的!"</p><p class="ql-block">凡是知道花花的人(老婆也爱在朋友圈晒)都惊疑不已!"怎么可能呢?"</p><p class="ql-block">"花花~走~啦!"老婆的哭腔告诉人们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在我们这里把"死"说成"走"就是忌讳这个字,那是爱之深、切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05</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想起来,花花之殇是有诸多不祥之兆的,只是我们没往那方面想。</p><p class="ql-block">"男猫怎用女名?"建萍之疑是有道理的。男主阳女主阴,一只特有阳刚之气的公猫,配以阴柔之气的"花花"名,久呼则使其混淆性别。就如一个男"同志"充当女角…</p><p class="ql-block">自带象征阴阳太极的图案,祸福难测,是天道泄露天机了吗?这类神秘莫测的图案猫,怎能久存于世?</p><p class="ql-block">一窝土猫七八只,大多数是黄花皮毛,唯独这只是黑白图案,异种杂交,还是染色体异常?从体态长相,尤其是头部,越来越像宠物猫。从聪明伶俐善解人意到黏人程度与宠物猫无二,这正常吗?</p><p class="ql-block">抗病能力却与土猫无法相提并论。</p><p class="ql-block">几年前那只大黄猫,在我家生活近两年,从未生过病,即便成为野猫,以吃老鼠为生,仍然活得上好。</p><p class="ql-block">可花花呢?刚来我家二个多月,因偷吃了邻家什么东西而不吃不喝了三天,挺过来了。后来咨询卖鱼的老太婆,她说:有些猫吃了鱼苦胆也会得病甚至死掉。哦!学得一招…</p><p class="ql-block">舔毛过多也会令猫咪致命,却闻所未闻。</p><p class="ql-block">花花的命运拐点从邻家的反常始。</p><p class="ql-block">邻家待花花如同己猫,常常投其所好,喂食戏耍。一天之中总有二三次在他们家玩。我和老婆戏它:那边是你"家婆屋"吗?(外婆家)有次甚至见右边胡须被烧了几根。只要花花不在,呼喚两三声,即从邻家六楼跳至我家五楼房顶而归。(那家是打工租客)</p><p class="ql-block">尽管亲密无间,它却隔三差五叼回些芋头、鱼、甚至粽子,本想给人送回,但损毁严重,估计别人也不会计较,也就没放心上。直到有次在街上遇见,谈及此事,深表歉意时,人家说:"没啥!我们也喜欢它,自从有了它,老鼠也没了!"</p><p class="ql-block">信以为真!</p><p class="ql-block">事情发生在十几天前。我五六点钟起床时,发现花花不在。以往,开门即见,缠着往放置猫粮的盒子引,给点,欢欢喜喜去巡视了。我们当时以为又在邻家玩得开心忘回家,没在意。早餐后,七八点钟,在街上遇见邻家。询问,回道:"不知道啊!五六点还在我家见过的。"</p><p class="ql-block">奇了怪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和老婆一整天都在呼喚:花~花回来吧?又左邻右舍遍访,都回:未见!</p><p class="ql-block">老婆那个伤心啊!整日以泪洗面。</p><p class="ql-block">一直呼到晚上九点过,整整十二三小时。老婆气极,干脆站在五楼院坝朝左上方呼叫:花花吔!我知道你在那儿了,回家吧?</p><p class="ql-block">奇迹出现:几分钟后,花花从邻家六楼"咚"的一声跳下来了。秒闪进屋,浑身颤抖,肚皮下全是黑色污水…</p><p class="ql-block">为了顾全邻居关系,我和邻家房东电话:计划在周围安防护网,以免猫咪再去搅扰。两边房东满口应承:支持。</p><p class="ql-block">几天后,防护网落成。</p><p class="ql-block">二天后,我和老婆傍晚在彭溪河边蹓圈儿,一只小黄猫在小树林哀叫。老婆心软,非叫弄出来带回去养。回家后,才见是只跛脚猫。哎!可怜!老婆坚持要喂。花花也很高兴小黄猫作伴,小不点儿掉进大木盆,花花还给舔水,玩了三天,突然生病,不吃不喝…</p><p class="ql-block">咨询宠物店医生:正换毛的猫,舔毛过多不能消化,"化毛散"拌饭助其消化,现在迟了,饭都不吃,又不能强迫。在地面跑的土猫,自己会去找一种"猫草"化掉。</p><p class="ql-block">老婆赶紧去找这种草回来喂,花花不理,眯着眼,蜷缩着,偶尔抽搐、咳咔,喉咙发出瘆人的哨音,难受样真令人心痛。</p><p class="ql-block">"无论怎样虚弱,还勉强支撑着爬上花园方便,完事还忘不了抱土掩盖,屙的是毛须砣!"老婆告诉我。</p><p class="ql-block">花花瘫躺在藤椅上,已然病入膏肓,只有呼出的气息了!老婆抚摸着它,啜泣着,"花花吔!…千万挺着啊?"</p><p class="ql-block">第四天早上,花花躺在我沙发的位置上,四脚长伸,口吐黄涎,发出最后的呻吟声…</p><p class="ql-block">是我把它带回这个家的,临终拼尽最后一口气来到我的位置,它是求我送它出去啊!</p><p class="ql-block">我把它抱到能容身的纸盒里,告诉它:看来你的命是天定的。不必再痛苦了,放心走吧?我们会感念你带来的无尽欢乐和幸福。你走后,我会好好安置的!</p><p class="ql-block">花花听我言,长长地哀嚎起来…我凄怆不已、心里憋闷,赶紧甩门出去。约半个时辰,刚进家门,老婆说:你甩门,花花就咽气了!</p><p class="ql-block">"做梦都想不到,舔毛过多也会得大病啊?"老婆悔恨不已!早知道,就用梳子帮它,用"化毛散"拌饭喂它…</p><p class="ql-block">"从来没见过这么爱干净的猫,你在洗脸盆梳妆,它也在旁边的洗衣机上洗脸舔毛!"老婆向亲友们一遍一遍地絮叨着。</p><p class="ql-block">看卦象,猫是幸福的,也幸福的离去了,它会感恩主人。</p><p class="ql-block">我把它安置在楼后公园大树下。</p><p class="ql-block">花花享年一岁单一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4日·彭溪河公园右侧完稿</p> <p class="ql-block">(图片除封面外均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