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班

淡谈

<p class="ql-block">四十九班是我就读渣江中学时的班级序号。渣江中学座落于湖南省衡阳县的中部,蒸水与柿竹水的交汇处,前身为彭氏家庙,清未著名军事家、湘军水师统帅彭玉麟幼时曾在此求学。校内有因他而御赐的一对汉白玉大石狮,解放后改建为新式学堂,现叫渣江中学,曾经办过小学、初中、高中或者是小初高混合办学。到了我就读时,已成了一所独立的区(县委政府的派出行政机构)属初级中学。</p><p class="ql-block">我家所在的盐田乡(区辖行政机构)还有两所乡属初级中学,分别叫盐田中学和唐福中学。根据隶属关系划分,我小学毕业只能升入唐福中学就读。为何会考入区属渣江中学,我的父母自始至终都没有弄清楚。因为那时区辖乡镇实行联合办学,我所在的区辖教育管理机构就叫渣江联合学区。全县划分为11个这样的学区。各学区之间实行竞赛考核、评优争先。应该是基于这个宗旨,渣江联合学区在区属渣江中学每届招收一个重点班,50人左右,名额从区辖乡镇各村小中考选。我就是这样考入了渣江中学四十九班,当时我们盐田乡考入四人,另外还有三人,其中一个中途辍学。</p><p class="ql-block">后来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进入四十九班,他们的命运将从此改写。记得临毕业时,全班51人,除少数二、三人有意未考上中专,进入高中就读考上大学外,其余全部考上省部属或市属中专,其中考上中师的占了一半以上。我庆幸自己考上了中师,因为那时候对大中专学生是包分配工作的。从此,我完成了鲤鱼跳龙门的纵身一跃。四十九班一战成名,创造了衡阳县教育的神话。很长一段时间,渣江中学威名远扬,吸引了周边界牌区、金溪区、台源区等地的择校生慕名而来。</p><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起来,四十九班的同学,都是来自区属村小的普通孩子,有的甚至面黄肌瘦或是弱不禁风。他们的智商与其他学生相比并没有很大差异,中考时却能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在局外人感慨唏嘘的同时,我们当事人应该是心知肚明的。拿我本人来说,我生在偏僻的山村,父母最多认得“一”字。在读小学四年级之前,我经常逃学缺课,只是到五年级开始有所改变,尤其对算术产生了浓厚兴趣。比如鸡兔同笼问题、工程问题、行程问题等。进入四十九班后,初一初二时,我的成绩还算不错,加上为人诚实,担任生活委员。到了初三时,由于课程增多,难度加大,加之上课开小差,我的成绩下滑到班级中等。记得初三的物理老师兼班主任——胡小华老师,他上课有一个特点,讲解结束后,马上口出一道题,点名让同学计算回答。有两次点到我,我摸不着头脑。补充回答的彭荣新同学一口就说出了答案。课后一计算,答案竟然有四、五步之多。他算四十九班前五名的学生,前三名的学生就更厉害了,常常让我望尘莫及。中考时,我数学得满分。语文、化学拖了点后腿。据说位列班级第十八名,全县第十八名。</p><p class="ql-block">四十九班应试教育成功的秘诀到底在哪里?我的体会是,那就是在正确的时代遇上了正确的领导和老师。说直白点,即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和同学们的高度自觉性。首先,渣江联合学区的领导都是来自教学一线的姣姣者,德高望重。他们懂教学,擅管理。那时社会风清气正,从贫寒子弟中优选生源,设立重点班,公平公正、毫无私心。其次,四十九班配备了强大而优秀的师资力量。仼课老师各有特色,都是从区辖中学遴选的精兵强将。记得初一初二的英语老师——凌辉老师就很有一套。刚进入初一,他首先用很长一段时间教我们音标,并让我们领会拼写规则。后来我们学习英语就得心应手,虽然发音不一定准确,但笔试屡试不爽。我们的语文老师——凌受钦老师兼任校教导主任,并且从初一教到初三,可见学校的重视程度。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初一初二遇到了一位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刘黔生老师。他每讲完一个内容,除了常规练习,周测、月考、段考不断。期中考、期末考、初二四科联赛后都要排定班级名次表,并印刷发送到同学家长手中。同学们往往会因为落后一个名次而暗暗下定决心奋起直追。刘老师在初一初二打下的扎实基础成就了四十九班在中考中的卓尔不凡。最后,那就是良好的校风、班风,激励每个同学发奋努力。比如每次考试或比赛的前几天,井口边铁桶打水的叮当声便会通宵响个不停,同学们会自觉早起进入教室复习。</p><p class="ql-block">如今,四十九班的同学们大都年届五旬,他们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奋斗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成为各条战线上的中流砥柱。在此,我借用一副对联祝福四十九班所属的渣江中学:渣土有情枝繁叶茂呈千态,江水无声桃芬李芳传万世。</p><p class="ql-block">(文/晓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