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十二》魂牵梦幻故乡情

云霞君

<p class="ql-block">  2000.10.5我和夫君重踏返&lt;故乡&gt;之路,一奉贤周家村陈家宅。虽然我的祖籍是南汇,然我在沪出生,满月因家庭原因,暂寄养姨母家抚养,且取名陈家名,“云”辈,入户籍。这里有二个姐,我称大阿姐和小阿姐,一个哥称忠哥。直至七岁返沪,回父母身边读书。这样老陈家就是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童年的梦永运留在了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回农村交通方便多了,乘六号线到东方体育馆,换沪太公交就直接到达,过去乘浦江轮渡接着换长途车到奉贤航头站下车,走六里乡村小道,得化半天呢,人很累。正是改革开放吹到上海浦东的各个角落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夫君瀛每次回&lt;家&gt;看看,家乡变化日新月异。大家都很热情,高兴。表哥表嫂总是杀鸡斩鸭的热情接待,且聊不完的家乡趣事。</p> <p class="ql-block">  这次我和瀛首先到姨母的坟地点烛焚香,跪地祭拜,告之姨母的灵魂,您的女儿来看您了,虽然您走了那么多年,然梦中常回到故乡,见到你亲切慈祥的面容。每次醒来泪流满面,想您啊!姨母,您给我永不忘却的童年欢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日到没有碑的您坟地上,而您的碑永远驻在我心中。娘!您的灵魂一定会知晓。愿您在天堂再也不要再辛苦,没有病痛,安息吧!</p><p class="ql-block">这是您给我留下的唯一您的相片,慈祥和永生满满的爱。</p> <p class="ql-block">  在忠哥屋前的有一条小路,一边是绿油油的灌木,另一边是挂满了硕硕果实的桔子树和柿子树。边上有一条潺潺流水的小溪。这边风景独特的美。我就说,咱们就在这里(忠哥,嫂,瀛和我),就留个影吧,哥嫂都很高兴,就分别一起照了几张。</p> <p class="ql-block">  接着,由忠哥的小孙女带着到处走走看看,我也见到儿时的小伙伴,当年年轻的摸样都随着岁月已逝,我们一见面相拥而泣,那都是童年爬在地上玩泥把,捉叫蝈蝈,捉蜻蜓的小伙伴呀,如今都是如奶爷爷级的人。啊!真是时间飞逝,光阴如箭。然故乡的情永是藏在心中最深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老照片不知那会儿返乡俩人一起照的,估计也在我中学时代,我叫她小林,后来她当上乡村教师。</p> <p class="ql-block">  忠哥的小孙女总粘着夫君和我,亲热着呢,嗲嗲的。我们和她说你一定向二个堂姐刻苦学习,读好书,也要考大学,她说我能吗?我说一定能的,你的爷爷小时候不肯读书,现在许多字都不认,要问别人,多难呢。把你们养人成人多么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她们生长在好年代,如今她早已大学毕业,成家立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啊!时光如梭,如飞逝的列车,一直往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在屋前的躺椅上,望着兰天白云,呼吸农村特有的乡土气,陶醉了,终于回家了,乡村的庄稼,一片金色的稻浪,绿油油的蔬菜,还有屋前发出清香满满的桔子树,硕果累累的柿子树。啊!我日思梦想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  夫君最懂我的心思,说你们兄妹留个纪念吧,我把嫂按在坐椅上,咱哥妹站在一起。你看!哥嫂那么纯朴,很满足,笑得特别开心。</p> <p class="ql-block">  忠哥的大儿子,媳妇,女儿住在近处,也都回来了。夫君瀛说你们也一起照个集体照,夫君总能想到大家的感受。虽然没有鲜花之类的陪衬,然坐在板登上,自然地站在一起,那种朴实和谐的乡情是最纯洁的,无暇的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瀛啊,你在天堂里一定会记得我们这些快乐幸福的时刻,你的潇洒,大度,懂人心。和你在一起总会感到开心。回忆往首我的眼睛又模糊了,眼框又含泪水,心又疼了,你走得太匆忙,抬头望长空,问苍天,你在那里啊。。。。。。</p> <p class="ql-block">心❤️语:老陈家就是我魂牵梦幻的故乡,童年的梦将永生留在这里,我很幸福有二个母亲,生我的姆妈和小时候抚养我的姨母。这里还有二个姐姐和一个哥哥,我们亲如姐妹,农村也是我的根,它们曾滋养我乳汁,此生永记在心里,我永远爱你们,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音乐:年少心事</p><p class="ql-block">摄影,编辑2022.7.10.云霞君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