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备扎实的基本功是获得清晰照片的前提,先清晰后完美,一步一脚印循序渐进。

宝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基本功</b></p> <p class="ql-block"><b>2022年7月2日(星期六)中午11点08分31至08分32秒,这个小精灵只给我这点时间。松鼠是好动的家伙,只有在进食的时候才有稍长时间的停留。这次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转身、调整ISO(调高至800)、曝光补偿(增加到正3数值)、连拍6张照片,结果证明:从一个场景快速转换到另一个场景,完成曝光数据调整,清晰的留住精彩瞬间。再一次印证掌握扎实的拍照基本功的必要性。</b></p><p class="ql-block"><b>拍照时就是在同一方向上,因光线的强弱、阴面阳面的选择、拍摄角度的改变、对焦点的不同、顺光、逆光等因素的变化,都会对成像产生重大影响。若突然转身拍摄,各种因素的变化差距更大。因此,我认为必须具备扎实的拍照基本功,才能临危不乱、从容应对。</b></p> <p class="ql-block"><b>当时,我正在湖边拍摄荷花,听到游人喊到:松鼠,我回头一看,一个黑呼呼、嘴里叼着一团东西往土坡上飞跑的小动物,跑到坡上后可能是累了停在那里、休息张望,我随即转身、调整曝光量,对着它的眼睛连按快门,说实话,当时我根本就没有时间看清楚它长什么样。</b></p><p class="ql-block"><b>回到家整理照片时,才看清楚它的真容,看它的外表、爪子、尾巴够吓人的,是松鼠吗?网上查了一下,还真是松鼠。拍摄时若看清楚了,我也许就放弃拍摄它的念头了。</b></p> <p class="ql-block"><b>我认为:扎实的基本功主要有俩个方面:</b></p><p class="ql-block"><b>一、相机</b></p><p class="ql-block"><b>对你手中的相机要了如指掌。熟悉相机的特点、功能并且能够熟练掌控它。比如相机的光圈、快门、ISO、对焦、对焦模式、焦距、曝光补偿等,以及它们的属性、特点、应用场景,做到心中有数、熟练掌握。</b></p><p class="ql-block"><b>二、勤奋</b></p><p class="ql-block"><b>勤学多练,学习他人锻炼自己。经常到室外、各种环境、条件下拍照,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在各种环境中做到得心应手、手到擒来。只有这样,才能在突发的场景面前处事不惊、随机应变,精准施措、定格瞬间。</b></p> <p class="ql-block"><b>前段时间我到圆明园拍摄“蚂蚁大歺”时,一位女士也过来拍摄,当时她用的是24~105mm的镜头,……。</b></p><p class="ql-block"><b>她换镜头时叮当响也未换上镜头,我过去一看明白了原因:她不知道换镜头时“红点”和“按扭”是干什么用的,直接拿镜头往相机卡口上装。</b></p><p class="ql-block"><b>向这位女士对镜头、相机的认知程度,决不是个例。因此,我觉得想要掌控你手中的相机,首先要了解和熟练使用你手中的相机,勤学苦练、多实战,熟能生巧。</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做到只要看一眼拍摄现场(室外自然光)的光照、拍摄对像所处的位置、再根据拍摄角度、光照角度、方向,手中相机、镜头的特点等等因素,八九不离十的确定曝光量,比较完美的定格永恒。</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感谢光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