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草木》皆有情

蓝色忘忧草

《人间草木》皆有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子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些书可能看过就看过了,但读了又读的文字应该就是喜欢的。读汪曾祺先生的散文,总感觉一种生活的气息会扑面而来。“都说梨花像雪,其实苹果花才像雪,雪是厚重的,不是透明的。梨花像什么呢?-—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就是这月亮做的梨花瓣子,这有趣浪漫的文字吸引了我,许多的句子,觉得越读越有味道。于是汪曾祺先生的《人间草木》,便放在我的了枕边,经常的翻看几页。</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得欧阳修在《秋声赋》里说草木无情,而读汪曾祺老先生的《人间草木》,人是能与这些草木常相作伴,并且能和它们追忆往事,倾诉衷肠的。一草一木皆有情,它们似乎真正成为人类的朋友。草儿、雨儿、花儿、虫儿……都能向它们诉说、和它们玩耍。比如他写草,“有时什么也不做,我躺着,用手指绕住它的根,用一种不露锋芒的力量拉,听顽强的根胡一处一处断。这种声音只有拔草的人自己才能听得。草被压倒了,有时我的头动一动,倒下的草又慢慢站起来。我静静地注视它,很久很久,看它的努力快要成功时,又把头枕上去,嘴里叫一声‘嗯!’”看似平凡的语言,把常人不会在意的一草一木写得有情感、有性格、有趣味。一草一木都在他的笔下写活了,草木似乎有思想、会说话,能与人沟通,表达自己的心情、诉说自己的心事。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汪老先生的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富有情趣。能感受到汪老先生潇洒惬意的生活情调和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一件小事,在书中,他写到一对老夫妻捡枸杞。他们捡枸杞子干什么?是配药?泡酒?都不是,他们捡枸杞子其实是玩!这是两个童心未泯的老孩子!汪老先生认为,人老了,是得学会这样生活,要学会从生活中找乐趣,这样的人,一定为人很好,不贪权势、甘于淡泊。为何汪老先生能写出这样生动有趣的文字呢?汪老先生这一辈子,也经过了许多的磨难,但经历了动荡之后,依旧能坦然自若,我想,是因为他有一颗宁静如水和随遇而安的心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书中,世间最为普通的事物,平淡中显奇,淡淡中出味,既有浓郁的人文,又弥漫着独特的气质。这种淡淡的文字仿佛就带着一股淡淡的草香,平凡、朴素,真真切切的看在眼里,渗透进心里,想来真的是人间烟火气最是接地气。</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晨晨练回来,兴许自己走路太靠边,一枝斜伸出来的梅枝竟然勾住了衣服让我不得前行。突然一下就想到了汪老先生的《人间草木》,“呵呵,人间草木皆有情啊,你这梅子君啊,是不是喜欢我啊,在路上这样这样拉拉扯扯扯!”我不禁对着梅树自言自语。</p><p class="ql-block"> 所以他的散文里,处处的人间烟火,不自觉的印在脑海。我是由衷的喜欢他的文字。他是如此的真实,文字里处处流露着他对人和物的尊重。他平淡的文字总让人觉着有趣,还能感悟到那些永恒的真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 制作:蓝色忘忧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