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藤浅语》2022第15期,原创

采薇

<p class="ql-block">  题记:《青藤浅语》从这期开始,按照栏目组的要求,不再加精。我的父亲生前,留下了电视台采访他的资料,还留下了长达十多小时的录音。尤其珍贵的是父亲叫着我的乳名,专门给我说的话。现在,我一有心事就听着父亲的声音翻看老照片,很多军队大院的孩子都羡慕我。因此,我也要给我的亲人留下文集、手稿、诗朗诵、唱歌专辑、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  <b>退休篇2022.2.16</b></p><p class="ql-block"> 春节过了、大年也过了。时光缓缓前行,在这个让我们哭过和笑过的人世间,留不住永远的生命,挡不住容颜的衰老。</p><p class="ql-block"> 尝尽酸甜苦辣咸,我们会发现,变老也是一种风景。即便退休了,那也有我们专属的快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b>这是我在【退休后的快乐生活】栏目过的第二个元宵节</b>,感谢美友们的支持和厚爱,虎年继续!</p> <p class="ql-block">  2022.2.17</p><p class="ql-block"> 1979年2月17日,对于当年参加过那场战争的我来说,是一生都不会忘记的。43年过去了,那通往云南的闷罐火车、那抢救伤员的几天几夜、那牺牲的战友稚嫩的脸庞、那残缺不全的尸骸,那65式军装,在我的眼前浮现。躺在南疆的战友们,今天的幸福快乐有你们的鲜血浇灌。血染的军旗永远飘扬!</p> <p class="ql-block">  2022.2.18</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经常与人交流,千万不要自闭。与人谈谈当今,谈谈历史。谈谈家长理短。挑一个时间三五好友一起吃饭聊天,说说身边的爱人孩子,回忆回忆我们过去的事情,到晚上,人群散尽,夜幕尚未低垂,靠在椅子上看着天空颜色由浅变深,再喝一口茶,感觉这一生应该圆满,也应该快乐!</p> <p class="ql-block">  2022.2.19</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离休。当年有个词叫“三不变”,一句话,就是离休前和离休后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一切不变,条件确实好。</p><p class="ql-block"> 二老走后,留下38年的旧物要收纳整理。退休的我进美篇写回忆录,翻修房子都是为了用文字和老照片记录生活点滴,以书赠人,以像册传人,累并快乐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代人是上有老,下有小。我身边的叔叔阿姨就羡慕我照顾我的母亲到最后。我就是母亲的私人医生、护工、保姆。就是有哥哥弟弟母亲也不要,我一个人要说不累是假的,有一次,哥哥坚决替换我,可母亲喊我的声音撕心裂肺。母亲去世后,我想过,我以后不能自理了,去养老院生活,不给孩子添麻烦。</p> <p class="ql-block">  2022.2.20</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不管奔六奔七,最好早睡早起。每天清晨,才能以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尤其是老年人,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锻炼身体,坚持拥有好心态,坚持生活规律,人也阳光,精气神都不一样。只要坚持不懈,身体健康,才能与快乐相伴。不知不觉也就在这一点一点的习惯中柳暗花明起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要明白,老年人遇事的第一反应里,藏着他的学识、见识、品格和修养。人老了,过得好不好,在于处理事情的能力,更在于面对问题的心态。生活永远都是现场直播,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你看待事情的角度,影响着生活的温度,也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更决定了你退休生活的快乐度。</p> <p class="ql-block">  2022.2.21</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时间很多,大部分给了美篇。每天清晨6点写3条说说,一条是记录平凡人的事、一条是抒情散文、再就是老年人的。为什么选这3个栏目,因为,平凡人说平凡事,舒坦;带着好心情写散文,一天都开心;落实到退休后的栏目里,很现实,记住自己是个快乐的退休人。一般半小时,发完说说,就开始审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要想过上快乐的日子,就得与过去做个了断。和自己过去的地位断绝关系,老老实实地服老;和过去相处不来的人保持距离,不念不恨各自安好;和过去不愉快的事断绝关系,收拾好自己的心情。 明白什么年龄做什么事,什么时候说什么话。这样才能不越界,不逞强,不悲伤,走进属于自己的快乐里。</p> <p class="ql-block">  2022.2.22</p><p class="ql-block"> 北京冬奥会,中国再一次创造了历史,创造了奇迹。冬奥会开幕式上。张艺谋主创团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微火”火炬,引来世人惊叹。</p><p class="ql-block">这是创新,更是中国人发自内心的自信。</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人老了,别的记不住,但中国队以9金的好成绩,交了完美的答卷,创下了42年以来的成绩,必须记住且快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的存在,让很多老年人以为“粗茶淡饭”才是健康长寿的唯一正解。只吃菜不吃肉,就能延年益寿,少得病。但实际上,真正健康的饮食并非粗茶淡饭,而是要科学搭配。</p><p class="ql-block"> 人过六十,更要注重营养,所以不要盲目的粗茶淡饭。吃的舒心,生活才能快乐。</p> <p class="ql-block">  2022.2.23</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的快乐生活】栏目,我从事管理员工作一年多了,在十月梅主持人的领导下,我和刘佳老师审稿及时,从不拖时,新来的阿秋老师和兰萍老师文采飞扬,点评精准,我喜欢这个团结奋进的团队;同时,我很喜欢每天都能在栏目见到的上百名熟悉的美友,谢谢您们的支持和鼓励,愿栏目虎年吉祥,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著名养生专家梅某因病去世,享年59岁。60岁才到退休年龄,和中国人均寿命76岁差距一个“青春少年”的时长。他原本并不出名,却因为“养生大师”“太极大师”与“早逝”联系在一起,声名大噪。</p><p class="ql-block"> 你要过日子,不要让日子过你。是否也可以用来套用一下老年人健康问题:你应该享受健康才快乐!</p> <p class="ql-block">  2022.2.24</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要明白活着不要太较真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很多人肯定都听过:认真,你就输了。</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中,太较真的话,会失去很多乐趣,更是有很多人,就输在“较真”这两个字上。老话不是说“难得糊涂”吗?在该糊涂的时候装糊涂,不去较真,才能心态好,心情舒畅且快乐,这其实是人生的最高境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漂亮鹰在村子飞来飞去,虽然老了,还在显摆;在村子的西边,鹰找了几个伙伴,一直找熊的麻烦。</p><p class="ql-block"> 熊本来就缺吃少穿,不想惹事,对村西富户也有“生活交往”。</p><p class="ql-block"> 不曾想,熊突然发现,被鹰玩了。横行的熊叫喊:没有熊,还要村子干吗?</p><p class="ql-block"> 被困的熊彻底生气,一爪子出手,地球村不太平了。</p> <p class="ql-block">  2022.2.25</p><p class="ql-block"> 人到花甲之年,不为他人扰,只为自己活,给生命做加法,增添生活的幸福值。</p><p class="ql-block"> 只要对生活充满热爱,就算到了七十岁,也能活七十岁的优雅;八十岁,也能活出八十岁的超然。 人生一世,无需畏惧年龄的增长,因为左右我们的,从来不是时间,而是我们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心态,快乐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做为退休老人,我爱我的祖国,中国强大我快乐!</p><p class="ql-block"> 华春莹说,美国不配谈尊重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通过一系列不可辩驳的事实说明,美国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破坏者,中国是受害者。换句话说,你美国现在来跟中国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德不配位,贼喊捉贼,简直是荒唐可笑,根本没有这个资格。</p> <p class="ql-block">  2022.2.26</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总会遇到不开心的事,也会碰到不讲理的人。如果我们一直学不会释怀,做不到放下,就会被琐事烦恼,活得疲惫,过得乏味。</p><p class="ql-block"> 人老了要明白,生气,是一种负情绪,怒气在心中,排不出,小则会影响食欲, 坏了心情,大则会影响健康,伤了身体。要学会调整好心态,开心快乐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要做一个善忘的人,忘记烦恼,忘记忧愁。有句话说得好:“纵使岁月不饶人,唯有善忘是高人。”一颗善忘的心,是快乐的源泉,是幸福的彼岸! </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会因为鬓角染霜,而忧愁郁闷,只会顺着岁月的河流漫行,看春花,看秋月,赏红枫,赏落雪。忘记年龄,我们才会活得自在从容开心快乐!</p> <p class="ql-block">  2022.2.27</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徜徉在美篇,越来越感觉知识不够用,尤其是这段时间,说说里的“文学趣味问答”,都不敢去互动了。</p><p class="ql-block"> 我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文学知识匮乏。有几句话说的好。与勤奋的人同行,自己不会懒散消极;与自律的人一起,方知坚持有何意义;与积极的人相伴,生活也会充满阳光。做个快乐的读书人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的快乐生活】栏目的中老年朋友早上好!几天前就想写这个说说,告诉热爱本栏目的美友。我经常看见一些很好的文章,尽管眼睛疼痛,还是满篇寻找”快乐”两字,从头到尾的找“退休及花甲之年”的称谓,都没有。再好的文章,不合主题我只好叹息。说说亦是如此,140个字,写的真好,可惜了。</p> <p class="ql-block">  2022.2.28</p><p class="ql-block"> 有些人一退休,朋友聚会不去了,老友活动也不参加了,结果人变得沉默了,没了活力与朝气,老气横秋的。</p><p class="ql-block"> 谁说人老了就应该窝在家里,而不是在外面活动、旅游、跳舞?能出门旅游就不在家里傻坐,能出门跳舞就不在家里做发呆,能出门聚会就不在家里咀嚼孤独。</p><p class="ql-block"> 好好爱自己,开心快乐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在美篇遇到困难怎么办?互动时遇到文学问答题怎么办?答题错了怎么面对?这是我最近碰到的新问题?</p><p class="ql-block"> 咋天,回答对的占60%、半对的占10%、错的就一目了然了。碰到这类说说是绕道走,还是答非所问说个吉祥话,我认为,我会选择答题,错了不要紧,关键在学习。在学习中寻找快乐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采薇</p><p class="ql-block">音乐:往事如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