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聊烟斗

米戈

夜聊烟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聊。挚友委婉批评,许多照片,姿态单调,处处烟斗,审美疲劳。不错不错,家董也早有批评;其实自己知道的最早最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烟斗照最初是棚拍的道具,初衷是面对近摄的许多镜头我会手足无措;为了解决紧张、解决动作单调的囧况,经摄影师建议,购买了了烟斗;平心而论,棚拍的烟斗片,不乏佳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这个小道具须臾难离了,从室内拿到了室外,俨然是一副烟鬼的模样,用烂的道具,变得面目可憎了。其实我戒烟,业已十五余年;二零二一年星星落落地复吸了半年,一日好友见了我的烟斗片,热忱赠送了50克比利时著名烟斗丝,在抽完了这袋烟丝后,突然间就自动地彻底戒烟了,没有一点依靠毅力。此事我早在朋友圈发文阐述了详情,且不赘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曾思索过拍摄形象上需要的变化,最简单最方便的就是衣着样式与色彩的变化,当然不是买新,而是把八十年代以来留下的旧衣裤换着搭配,既为旧装找到出路,又不用花钱买新衣,使之与旧装争夺已然紧张的储存空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道具的变化是个难题。尝试过换用小酒瓶、折扇、书本、水果、运动器材、钢笔、小玩意儿等,都不能通用各种场景,唯有烟斗的使用范围最广最自然,最有道具感,抑或可以成为一个人物像标志性的道具。再说鄙人只是一个诗词写作爱好者,从来没有要当什么模特的意愿,也不喜欢这个称呼。似乎形象单调与审美疲劳可以忽略不计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手持烟斗把玩,比手中无物的感觉要自信许多。我已经习惯了拍摄照片时与烟斗形影不离,尽管自己也觉得姿态呆板单调,朋友也嗟叹疲劳无趣,但对老夫而言,遗憾找不出更好的道具,既能让我放松精神处之泰然,又能有与环境情景百搭的功能,我想不出更好的替代。王好友提议把玩玉器,当然很好,但我没有一件玉器可把玩拍摄。那么是否可以少用一些呢?也许是,也许不;一切任其自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此虔诚感谢直言相告的挚友,谢谢坦诚,谢谢不弃,谢谢交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米戈也率真地告诉朋友们,发照片我是自娱自乐为主,有点任性;写作诗词我是追求共鸣,未敢随心所欲,稍有一点懈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夜聊烟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聊。挚友委婉批评,许多照片,姿态单调,处处烟斗,审美疲劳。不错不错,家董也早有批评;其实自己知道的最早最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烟斗照最初是棚拍的道具,初衷是面对近摄的许多镜头我会手足无措;为了解决紧张、解决动作单调的囧况,经摄影师建议,购买了了烟斗;平心而论,棚拍的烟斗片,不乏佳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这个小道具须臾难离了,从室内拿到了室外,俨然是一副烟鬼的模样,用烂的道具,变得面目可憎了。其实我戒烟,业已十五余年;二零二一年星星落落地复吸了半年,一日好友见了我的烟斗片,热忱赠送了50克比利时著名烟斗丝,在抽完了这袋烟丝后,突然间就自动地彻底戒烟了,没有一点依靠毅力。此事我早在朋友圈发文阐述了详情,且不赘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曾思索过拍摄形象上需要的变化,最简单最方便的就是衣着样式与色彩的变化,当然不是买新,而是把八十年代以来留下的旧衣裤换着搭配,既为旧装找到出路,又不用花钱买新衣,使之与旧装争夺已然紧张的储存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道具的变化是个难题。尝试过换用小酒瓶、折扇、书本、水果、运动器材、钢笔、小玩意儿等,都不能通用各种场景,唯有烟斗的使用范围最广最自然,最有道具感,抑或可以成为一个人物像标志性的道具。再说鄙人只是一个诗词写作爱好者,从来没有要当什么模特的意愿,也不喜欢这个称呼。似乎形象单调与审美疲劳可以忽略不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手持烟斗把玩,比手中无物的感觉要自信许多。我已经习惯了拍摄照片时与烟斗形影不离,尽管自己也觉得姿态呆板单调,朋友也嗟叹疲劳无趣,但对老夫而言,遗憾找不出更好的道具,既能让我放松精神处之泰然,又能有与环境情景百搭的功能,我想不出更好的替代。王好友提议把玩玉器,当然很好,但我没有一件玉器可把玩拍摄。那么烟斗是否可以少用一些呢?也许是,也许不;一切任其自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此虔诚感谢直言相告的挚友,谢谢坦诚,谢谢不弃,谢谢交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米戈也率真地告诉朋友们,发照片我是自娱自乐为主,有点任性;写作诗词我是追求共鸣,未敢随心所欲,稍有一点懈怠。</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