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览曲阜“三孔”,感受文化魅力

漂洋过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p class="ql-block">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只要你心里阳光,外面世界更阳光。</p> <p class="ql-block">  盛夏时节的2022年7月7号,我从枣庄高铁站乘坐G130次,上海虹桥至北京南,13点31分开车, 15点55到曲阜,仅一站,出站疫情防控措施严,扫健康码、行程码后方可出站。高铁一出站有去曲阜三孔的k01公交直达到孔府南门,在附近7天连锁洒店安排好住宿后,随便转转先熟悉一下三孔游览路线位置,同时寻找吃饭的餐馆,我走在鼓楼街,靠近孔林的街上只听一拉电动三轮车的走到我面前:“老板,我拉你在曲阜三孔转一圈吧,一次30元,还给你讲解。”,我望了一下拉车载客的老人,没有搭理他,只管走自已的,走了一会儿他仍然尾随着我,无奈之余,心想这老人家挣钱也不容易,“给你20元吧,我就转转孔林这边就行了”,“行啦!”。老人讲解很认真,一路上还帮我随拍。因为疫情游人很少,一路上显得很幽静、马路上苍松翠柏、古意浓浓。“万寿长春” 、“陋巷”牌坊以及几个别具一格的城楼,令人震撼。据拉三轮老人介绍,曲阜“三孔”比北京故宫还早1700多年,历史悠久的很。不一会儿,车在一孔府家常菜饭馆停下,望着远去的三轮车老人,我想现在这种复古三轮车很少见,是曲阜一道风景线呢!我点了一孔府名吃:神仙鸭子和孔府豆腐,可谓香脆可口,五昧俱全。听当地人说,进“三孔”需持24小时核酸证明,我立马又在鼓楼街核酸采样点做了一次,星期一至星期五门票70元,星期六、日,门票140元/人次,60岁以上老人、退役和现役军人免费。</p><p class="ql-block"> 据悉: 曲阜,山东省县级市,是以孔府、孔庙、孔林为旅游依托的旅游城市,是孔子的故乡,是黄帝生地,神农故都、商殷故国、周汉鲁都,是东方文化重家发祥地,曲阜还是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曲阜“三孔”,蒸蒸日盛,5A级旅游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三大圣城之一,被称为“东方圣城”,“三孔”位置均在市中心区域,来曲阜旅游这“三孔”是必打卡的。</p> <p class="ql-block">  我到了曲阜后首先购买了通票,就是“三孔”都有,既然来了都去看看,因为以后可能不会再看剩下景点。当地人建议我游览线路是:孔林-孔庙-孔府。我第一站先去了孔林,哇,好多导游啊,撑起了这里部分经济!孔林较远,可坐电动三轮车和马车游览,我是走路游览的,主要精华景点就是看孔子的“墓”,孔林,亦称“至圣林”是孔子家族专用墓地,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基地,林墙周长7千米,内有古树2万多株,是一处古老的人造园林,古代也有级别之分,百姓墓为坟,王侯墓为冢,帝王墓为陵,圣人墓为林,孔林周孔子文圣之名,顾可冠以“林”,是最高级别,走进孔林景区,举目眺望,面积之大。</p><p class="ql-block"> 游览完了孔林,紧接着就去了孔庙,孔庙在三孔景区的中心,有包括三殿,一阁、一坛、三祠、两堂、两斋、十七亭与五十四门坊,气势宏伟,巨碑林立,堪称宫殿之城。孔庙周边有不少商业和民居,也是曲阜城墙的正南门,因对着孔庙,被叫仰圣门,从这里直走便是孔庙大门,也算是孔庙的一部分,而孔庙中的大成殿,也是取自《孟子》中的孔子之谓集大成者,无论命名还是建筑规模都是施以最高礼制的。</p> <p class="ql-block">  游览的最后一个是孔府了,从孔庙出口出来向左拐弯走100米,经过卖旅游纪念品一条狭窄小街,走两步就是孔府了,又要扫码,刷身份证,大约逛一个多小时,孔府也叫衍圣公府,与孔庙有通道可以连通,作为孔夫子的家宅,规模宏大,占地240亩,前为官衙,后为内宅,孔府的大门也颇有讲究,除了醒目的“圣府”二字,两边还有对联。“三孔”游览结束,走出孔府景区门外,在一孔府家常菜馆,吃了一盘手工孔府单饼和葱油红魚曲阜名吃,品尝了美食,给个赞!</p><p class="ql-block"> 饱览了 “三孔”,规模很大,仅次于北京故宫,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既是中国古代推崇儒家思想的象征和标志,也是今曰研究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的重要实物。来曲阜旅游说白了就是一场文化旅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