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园中草 悠悠夏日长

歌子(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入小暑节气,天气越来越炎热。日头大,水分就蒸发的越快,地里的土干巴得很,园里种的菜都打蔫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天气越炎热,只要浇透了水,植物们便疯一般生长,开花、结果,开花、结果……这不,细长的辣椒已经挂上枝头,有一个辣椒竟然变红要成熟了。丝瓜是夏日的象征,每年必种一棵,不为吃丝瓜,只为丝瓜藤蔓缠绕,黄花绽放招蜂引蝶的悠闲。看小丝瓜顶着黄花,好似一个可爱的娃娃头上顶着一片防晒的荷叶,别有一番童趣。</p> <p class="ql-block">  园子有花有草,基本上都是任其恣意生长,我很少干预(其实就是懒)。植物的生命力是令人惊奇的,我种的风雨兰,让我刷新了对植物生命力认识的新高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风雨兰属于石蒜科植物,有点像兰草,其叶修长其花艳而不俗,很具文人气质。然而这看似娇贵的花儿却一点不娇气。去年秋天的时候见天冷了,我将她搬回室内放在阳台上进行休养。谁知这个温室她并不喜欢,叶子虽然由黄转绿,看着好一些了,可是不管我怎么精心按时浇水,她还是蔫蔫的,不怎么精神。而且奇怪的是也不怎么分蘖,有的已经枯死了。唉,我如此精心,你竟越长越少了。看着长得稀稀疏疏的风雨兰,我好不难过。</p> <p class="ql-block">  是不是见的阳光太少了?今年一开春,我就把她重新搬回了园子的太阳底下。整个春天她还是长得稀稀疏疏,没有什么变化。夏天来了,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给她浇水,惊奇地发现从那稀疏的根部竟冒出了很多紫红色的花骨朵,充满了生机。第二天她们都齐刷刷地朝天盛开了,花多叶少,是真正的红肥绿瘦,让人感觉很不真实。这一波花开完,夏季雨多,刚好下了一场雨,风雨兰就疯长起来,叶子越长越密,葳蕤生风,没过多久又孕育出了一茬花苞,在某个清晨又迎着朝阳盛开了!真是壮观极了!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叫风雨兰了,她是越经历风吹日晒,花儿越开得多,叶儿越长得郁郁葱葱。这风雨兰,是真正的“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乐天派,她所展现出来的生命力真的折服了我。</p> <p class="ql-block">  其实植物需要的真不多。园中种的快菜,有一颗长得特别大,这是我偏心每日浇水的成果。野生的马齿苋,只要给它浇水,椭圆形的叶片立马由蔫舒展撑开,又充满生机地迅速生长起来!</p> <p class="ql-block">  炎炎夏日,我爱我的小菜园,更爱这园中的一草一木。</p>